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8000万元债务如今滚成1.6亿 汉商集团或以房抵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30 16:56:12

汉商集团30日早间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会展中心与信达资产湖北分公司由于历史原因造成借贷纠纷,汉商集团可用会展中心房屋资产进行置换等方式来解决债务。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明双 每经记者 曾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明双 每经记者 曾剑

   汉商集团(600774,收盘价18.58元)今日(9月30日)早间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武汉国际会展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占其53.1%股权,以下简称会展中心)与信达资产湖北分公司由于历史原因造成借贷纠纷,截至2016年半年报,该项债务本息合计1.6亿元,如加上逾期罚息,诉讼本息合计1.74亿元。

   汉商集团称,公司可用会展中心的房屋资产进行置换等方式来解决该项债务,截至目前,债权受让方武汉联富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联富达公司)就债务的解决问题尚未直接与公司进行沟通。

   欲以房屋资产置换债权

   汉商集团今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会展中心于2001年以7万平米在建工程为抵押,分别借贷建设资金5000万元、2970万元,两项贷款合计7970万元。

   由于会展中心项目投资较大,总投资达9.7亿元,工程建设投资超政府预算3.2亿,造成前期遗留的工程欠款等问题太多,且项目至今仍未办理工程竣工验收手续,未取得房产证和除主楼外的部分土地证。在此巨大困难下,会展中心无法偿还银行贷款本息。

   2013年、2014年,信达湖北分公司从银行受让会展中心两项债权,并向法院提起诉讼,随后法院作出判决。

   汉商集团表示,会展中心涉讼债务若要按照法院判决书计提逾期罚息,将补提应付利息1568.57万元,计入财务费用——利息科目,对会展中心及公司合并报表损益造成影响;法院下达《民事裁定书》冻结会展中心资产事项,并未对公司及会展中心现金流及经营造成影响;公司可用会展中心的房屋资产进行置换等方式来解决涉讼债务,截至目前,债权受让方联富达公司就债务的解决问题尚未直接与公司进行沟通。

   30日,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汉商股份,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曾宪钢表示,目前确定置换的房屋资产为会展中心商铺,商铺资产置换后对会展中心经营没有影响;但对方的意图公司还不清楚,联富达公司方面不一定接受公司指定的(标的)。最终置换标的、价格还要与对方协商,确定后公司会公告。

   债权利息+罚息超本金

   截至2016年半年报,会展中心相关债务本金7970万元,按照相关财务制度计提利息总额为7859万元,本息合计1.6亿元,加上法院判决的逾期罚息则合计1.74亿元。

  事实上,信达湖北分公司2014年拿到这两项债权后,汉商集团就与其多次协商,希望出价8000万元取得该债权,但因信达湖北分公司对此项债权期望较高,未能就此达成一致意见。

   2016年3月,信达湖北分公司在淘宝网资产竞价网络平台将两项债权挂牌拍卖,淘宝网挂牌的评估价为9188万元,起拍价和最终成交价为1.17亿元,当时并未披露竞买方。直到2016年9月2日,汉商集团方知债权受让方成了联富达公司。

   债权估值9188万元,比汉商集团的出价不过高出1000万元左右,但因为协商失败,以致债务本息变成了现在的1.6亿元~1.7亿元。对此,汉商股份证代曾宪钢表示,有些事情是不断变化的,当时(信达湖北分公司)取得债权的成本比较低,8000万已经是公司能够接受的价格了。至于现在能够接受的价格,曾宪钢称,还要看双方怎么谈,现在还不知道。

   由于此前汉商集团从信达湖北分公司取得债权宣告失败,那么这次如何能保证成功?如再次失败汉商集团会有何计划呢?曾宪钢表示,如果联富达公司真的按照1.17亿拿到债权,肯定也有资金成本,也不会将时间拖得太长,看看双方怎么沟通。

   汉商集团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债权受让方联富达公司就债务的解决问题尚未直接与公司进行沟通。据曾宪钢所述,公司并不知道联富达公司的办公地点和联系方式,无法与对方主动联系,债权最终如何解决,还要等待对方联系沟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汉商集团 联富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