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世上真有“无本买卖”?拥有23家高校股东的中国高科做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9 20:26:55

中国高科近日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提出的问题是:为何公司商品房销售营业收入907万元,营业成本竟然为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房地产市场如今正炙手可热,多家上市公司因卖房套现而保住业绩,但也有上市公司因房地产收入下降而出现亏损,不仅如此,还因为房地产业务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这家公司就是中国高科(600730,收盘价12.18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中国高科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其拥有23家高校股东,正在向教育行业转型,不过房地产业务仍然在公司业绩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公司近日收到的上交所的问询函中,一个让人不解的问题是:为何公司的商品房销售营业收入为907万元,而营业成本竟然为0?

   交易所发函关注

   9月28日,中国高科公告称,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对公司半年报中的诸多数据提出了问询。其中,第一条便是关于房地产销售的内容:“请你公司结合销售房地产的具体地点、数量及收入确认方式,补充披露商品房销售营业收入仅907万元,营业成本为0的原因。”

   营业成本为0?这似乎并不多见。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中,“商品房销售”的营收为907万元,营业成本为0,这导致该业务毛利率为100%,比上年增长52.19个百分点;而翻阅中国高科此前的年报,却并未发现同样的现象。

   为何会出现“无本买卖”?难道中国高科的收入确认方式别具一格?今日(9月29日)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多次致电公司,并向公司邮箱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答复。

   除房地产业务外,上交所还对公司贸易收入、应收账款、存货等数据提出了疑问,要求中国高科进行解答。

   虽然名字中有“高科”两字,也的确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但其实房地产业务仍然是左右中国高科业绩的主要因素。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177万元,较上年同期的5545万元大幅减少。而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业务收入有所下降”。

   房地产收入下降的原因,是中国高科正在向教育产业转型。不过,房地产业务恐怕仍然会给公司业绩带来很大的影响。2016年3月,以公司子公司万顺达房地产公司为被告的一桩诉讼,至今仍处于审理阶段,这桩涉资1.43亿元的案件,用公司的话来说,“对公司本期利润数或期后利润数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视本案最终判决结果和后续执行结果而定。”

   转型教育路上

   房地产业务收入下降,那中国高科转型的进度如何呢?

   公司官网显示,中国高科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63所全国著名高等院校共同发起创立,目前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23家高校股东,北京大学是中国高科实际控制人。

   公司在2015年报中称,推进“中国制造2025”,必须培养符合未来市场需要的高端职业人才,而中国高科从自身特点和优势出发,选择以职业教育领域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营业务方向。

   东兴证券研报显示,近3年来,商品房销售在中国高科的业务占比均超过70%,而此后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将退出,向职业教育集团转型。公司已制定五年规划,设立教育产业基金,未来将收购国内特色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业教育机构和学院,并整合北大旗下诸多独立学院等教育资源,作为上市公司优质教育资源的来源。

   2015年8月27日,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公司向教育产业战略转型的议案》,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仅就2016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教育业务板块下只有“过来人”一家公司,报告期实现营收8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亏损36.91万元。这家公司是在今年4月1日被收购而来的,收购价格为4396万元。

   (编辑:张海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高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