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谷歌、Facebook、IBM等五大科技巨头联合成立AI伙伴关系 不包括苹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9 18:10:58

曾经在AI领域竞争十分激烈的谷歌、Facebook、IBM、Amazon以及微软这五大科技巨头于今日(9月29日)突然联合宣布,将共同创建一个新的人工智能伙伴关系。他们用行动再一次印证了那句老话:“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每经编辑 王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晶

曾经在AI领域竞争十分激烈的谷歌、Facebook、IBM、Amazon以及微软这五大科技巨头于今日(9月29日)突然联合宣布,将共同创建一个新的人工智能伙伴关系。他们用行动再一次印证了那句老话:“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事实上,伴随着21世纪神经网络、遗传算法等新算法的成熟,以及“深度学习”领域核心问题的突破等,人工智能(AI)的热潮再次来临,科技巨头们甚至将AI视为推动下一次产业革命的关键技术,相继投入资源和成本进行商业化探索。在国外,谷歌涉足的领域包括深度学习、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家居、图形和语言识别;Facebook也创建了人工实验室,并涉及了图像识别技术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微软则推出了人工智能系统“Adam”实现深度学习;IBM也试水开发超级计算机、人脑模拟芯片等。而在国内企业中,百度涉足了深度学习与自动驾驶领域,并推出了“百度大脑”计划;而阿里巴巴也推出了国内首个人工智能平台“DTPAI”。

五大巨头联合成立AI伙伴关系

有公开信息显示,新组织旨在提高社会大众对AI领域的理解与认知,同时也将共同设立未来AI研究者需要遵守的行为准则。目前该组织的财政支出将由五个创始企业全部承担,但未来,他们希望邀请更多“政策与伦理学领域的学者、专家以及非盈利机构加入到组织中来。DeepMind联合创始人兼AI应用部负责人Mustafa Suleyman甚至还希望让更多的AI产业链的下游公司加入组织:“我们还需要让那些受AI影响较大的工作者也参与进来。无论技术怎样发展,最终都要被落实到社会及日常生活中去,AI技术及服务的使用者们能够为科技圈提供更多的启发与应用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五大科技巨头的创始成员中,并没有出现同样致力于AI开发的苹果公司、Twitter、Intel、特斯拉以及中国的百度。虽然新组织的成立为参与其中的成员企业在关于AI的沟通交流上开辟了一个更加正式及合理的渠道,但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对缺席的企业来说,如果其竞争对手大都进入了新组织,那么,其在AI的发展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局限”。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AI将成为未来的基础设施

放眼国内,尽管BAT、京东、搜狗等企业均在AI上有所布局,但论最积极的,非百度莫属。“当中国的7亿网民都用上智能手机,互联网的发展已经不能靠人口红利来驱动了。”9月1日,在百度世界大会的开场演讲中,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说道。在他看来,近两年用户规模增速明显下降,移动互联网的增长已经出现了瓶颈,仅靠移动互联网再催生创新型公司和新的商业模式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互联网正在进入下一幕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将使全社会迎来变革性的发展。”

百度是国内最早布局AI的企业之一,早在2012年初,百度就已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到语音识别上面,并于当年年底成立了深度学习实验室。此后,百度更是通过一系列的频繁动作向外界高调展示了其在AI上的野心,包括成立研究院、全球范围内招募AI领域的精英、研发无人驾驶汽车等等。经过几年的深耕,AI终于在百度业务体系内全面开花。

2015年12月初,百度完成无人驾驶汽车混合道路上路测试,并于12月4日宣布正式成立自动驾驶事业部,计划三年商用、五年量产;2016年9月,在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首次向外界展示其人工智能成果——“百度大脑”,包括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领域在内的进展,目前百度的语音识别率达到了97%、语音合成日请求2.5亿次,人脸检测准确率达到99.7%,百度机器翻译技术目前已实现支持27种语言,用户画像拥有千万级的细分标签、10亿全平台累积用户等。

有业界评论称,一旦百度大脑、AI和无人驾驶汽车等先进技术投入实用,那么,百度将可能成为第一家推动全人类科技进步的中国公司。

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把AI比作未来社会的“电”,他认为,AI将成为未来的基础设施。与吴恩达持相同意见的人不在少数,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人工智能成为行业风口,目前已经出现了很多成熟的应用,未来AI会成为事物发展的基石,是很值得投资的。此次五大科技巨头结成伙伴共同开展AI业务,也是出于这种商业逻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谷歌 Facebook Ai 人工智能 百度大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