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陕西官员谈电商,阿里巴巴总裁被震撼,自称没他认识深刻!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9 17:51:45

震撼“老司机”的这个人,并非电商领域的从业人士,而是陕西的一个厅级官员。

每经编辑 方秉文    

每经记者 方秉文

作为全球电商领域“老司机”的阿里巴巴,其总裁金建杭实实在在的被震撼了一次,而且是在其大力介入的农村电商领域。

震撼“老司机”的这个人,并非电商领域的从业人士,而是陕西的一个厅级官员。

常规而言,玩电商的没有谁比阿里巴巴更懂这个领域。然而,上述官员讲了两个方面农村电商的内容,金建杭不仅听得很认真,还作了笔记,轮到其发言时更感慨颇多。

〡阿里巴巴总裁 金建杭〡

附上金建杭的原话——

先谈一点个人感受,听了刚才王书记的发言,我是非常震撼,我们对于电商到中国乡村地区去的意义和认识都没有王书记认识深刻。刚才(我)是认真的做了笔记。

这位认真做笔记的阿里巴巴总裁,鼻梁上架着一副大框眼镜,属于天生自带笑脸型,网上流传的照片中,多数都是笑意盈盈,即便偶尔有皱眉沉思的画面也让人忍俊不禁。

接下来讲两个严肃的话题:

A、这位让阿里巴巴总裁又是做笔记,又表示震撼的陕西官员,究竟是何来头?

B、这位陕西官员的演讲内容,有哪些干货,能够让金建杭震撼呢?

这个陕西官员“大有来头”


〡“大有来头”的王军〡

首先,来说说让阿里巴巴总裁感觉震撼的这个官员,是个什么来头?

王军,1956年11月生人,籍贯福建闽侯,西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留陕工作。从西安市委宣传部起家,历任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调研处副处长、处长等职务。

而后,调任陕西省委办公厅任正处级秘书,再被下放西安碑林区,先后经过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位历练,此后历经雁塔区区长、区委书记、西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兼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

后来,由于西咸一体化的需要,陕西省委成立了省委派出机构——西咸新区管理委员会,而王军也从西安市委宣传部部长任上被调到西咸新区,担任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职务,现任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

梳理王军从政轨迹——宣传部历练、担任领导秘书、下放到区县、再回宣传部、兼任市属开发区、转战省属新区。王军人生上半场的多数时间是在宣传系统和开发区,这两个领域期间工作风生水起,干了很多耀眼的事情。

粉巷君(微信ID:粉巷财经)在这里就说王军曾做的几个重点事件:

?对西安城市形象的系统再造。陕西早前做形象宣传时必不可少的元素——兵马俑、陕北腰鼓(黄土坡上一阵风,跑下来一群身着白衣服红腰带的打腰鼓老汉,画面再切入到兵马俑……请大家自行脑补)。

〡安塞腰鼓表演 来源:新华网〡

这也导致西安城市形象的误区——黄土高坡+缺水+风沙大。后来,王军同志担任宣传部部长之后,重新推出了西安的城市宣传语——“华夏故都、山水之城”,倾力扭转西安黄土城市的形象。

?牵头成立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对西安城东污水横流、垃圾围绕、沙坑遍地的浐河与灞河进行生态治理,实现河流治理带动区域发展,新区开发再支撑生态建设的循环路径。在浐灞生态区治理过程中,成功申办2011年的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对西安城市形象的提升、西安城东环境治理方面奠定非常厚实的基础。

?主政陕西西咸新区期间,围绕新型城镇化,改变城市建设摊大饼的固有模式,提出现代田园城市的新理念、新大西安中轴线等概念,同时推动西咸新区升格为国家级新区……

事实上,粉巷君(微信ID:粉巷财经)接触的陕西官员中,王军属于有情怀、懂文化、有理论、会实操的干部。虽然,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也是文宣系统起家,但是要论理论水平的话,还是王军同志胜出一筹。

早在西安任职期间,王军与李书磊合作的《雁塔乡村治理》一书,就雁塔区农村乡村治理的困局、乡村治理试验的推动过程进行系统梳理,在圈内的反响是很不错的(该书当当网有售,有兴趣的可以去翻阅一下)。

BTW,该书作者之一的李书磊,为现任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对李书磊的人生经历,媒体曾用“文胆”一词形容,欲知具体详情,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以粉巷君对王军同志的了解,金建杭亲口说出对王军讲说内容的震撼是不足为奇的。

让金建杭震撼的演讲内容

我们接下来聊聊,王军同志讲了农村电商的哪些方面,能够让电商业的“老司机”感到震撼的。粉巷君(微信ID:粉巷财经)梳理了一下,总共两个大的方面——

A、变革途径下的国家变迁,关于电商和城镇化的关系。

B、电商下乡将影响未来中国城镇化的走向。

〡王军讲述电商下乡〡

其实,粉巷君觉得,金建杭震撼的原因主要在于——王军同志对电商下乡的理论研究力透纸背,以及电商下乡对中国城镇化将产生四个方面影响的预判。

当然,对王军同志的研究,粉巷君也深以为然。比如演讲中提及的以下几个方面:

恢复中国传统政治的告老还乡制度,在中国的乡村治理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以电商下乡为表现形式的资源在城乡之间的双向流动,将对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提供一个新的途径。可以通过这种资源双向的流动,甚至全球资源的重新配置,快速的实现农村人力资本的二次开发,这可谓是中国经济的新人口模式。

贴心提示:如需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演讲全文,请后台留言告知粉巷君(微信ID:粉巷财经),私信发您。

附:王军演讲全文

(文章小标为粉巷君所加,根据录音整理,已经作者审定。)

① 变革途径下的国家变迁

今天研讨会有两个大的关键词,创新创业和西部的机遇。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观察中国变革的视角。

在我看来,要进一步研判这一变革途径下的国家变迁,还有两个更直接、更具体的关键词,就是电子商务和城镇化,两者是密切相关,彼此激荡,不仅对创业创新产生深刻的影响,而且对西部地区的发展也必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速度非常快,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30年由1.7亿到7.7亿,我作为宣传部长有一个很深的感受,我们宣传部门在宣传党、政府伟大成就的时候,讲了一些不是成就,甚至是错误的东西,所以没有说服力。

但是有一个伟大的成就,几乎不说,就是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政府用了大概50、60年时间推动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人口迁徙。改革开放,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城镇化进展是最快的。

当然在这一过程中,长期存在的争论之一,就是到底在农村解决问题,还是在城乡解决问题,背后则是中国到底应该走大城市发展战略,还是走小城镇发展战略。

在座的很多专家都知道,关于我们国家是城市化还是城镇化,光这个词就有很多说法。这一战略的摇摆是思考和认识过去几十年中国城镇化发展的主流,得失之间,历史自有评判。

目前关于中国城镇化的战略共识已经非常清晰,面对存量城市的发展难题,大城市开始了自己的综合治理改革,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等都体现了我们在新的发展阶段,城市发展从理念到逻辑到实践的多维质变。

另一方面,一场更具复杂性的综合的经济变迁、社会变迁已经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展开,这应当是中国现阶段城镇化的主战场,其发展历程和前景既可能欣欣向荣,也可能危机四伏。

② 电商下乡影响中国城镇化走向

我们说电子下乡,电商下乡是中国城镇化的大事件,将极大的影响中国城镇化未来的走向。

经济新常态长下,中国的城镇化出现了几个显著变化。

一是城镇化增速趋缓,城镇化速度和经济增长有同步对应的关系。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城镇化也走入了关键的节点,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首次超过50%,城市人口超过了农村人口。

与此同时,经济增速进入了10%以下的时代,城镇化增速开始减缓,两个时间节点基本吻合,这背后值得深入研究,或许我们接下来不管主观愿望如何,很难再有每年1个百分点的增长。在汽车进入家庭的时代,以及人们居住理念的转变下,中国的城镇化率会呈现波浪式的发展,对此我们应该有更多的认识。

第二个变化是城镇化发展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作为一个国家级新区的建设者,我这20年基本上是做城镇化工作,20年前做雁塔区的区长,雁塔区是西安发展最快的区域,我深切的感受到,经过了高潮也经过了低潮。

过去30年,我国城镇化快速发展,基本上是卖方市场,房子建了不愁卖,那种主要依靠土地,我们国家在经济模式、商业模式来讲,城镇化最大的奥秘就是土地极差,利用溢价进行商业担保,通过这样快速的城市边际发展,造成大城市病。投资小,见效快,这种模式使地方政府投资能力极大提高,拉动GDP。

一方面我们应该对过去30年城镇化,包括房地产,以房地产的溢价带来了中国的城镇化,中国城镇化支撑着中国GDP的高速发展。

同时,因为这种商业模式,土地溢价沿城市发展成为最佳模式,成为必然选择,沿城市的边界一点一点发展,造成了大城市病。城市扩张,城市在规划上的不合理……

城市的大城市病,不是市长,不是专家,不是规划师(的错),是这种商业模式(的错)。媒体对我们有很大的误解,认为市长无能。

同时还带来了除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的城市病以外,特别是带来了城乡发展的逆差,一边是城市的兴起,一边是乡村的衰败。透支了农村的环境红利、人口红利、土地红利。城市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一场事关城市命运的人口争夺战已经打响。

第三个转变,是以电商为代表的互联网和大物流进入农村,使城乡统筹发展,融合发展成为可能。电商下乡是大事件,不仅是新的商业平台,大幅度的降低了交易成本,推动了农产品的进出,改变了城乡的商业结构。

包括对城市规划的影响将是深刻的,商业中心,过去所谓的CBD这些概念重新审视,综合体都要重新审视,更重要的是电商下乡成为互联网进入农村的综合平台,不仅仅是商业平台。

城乡距离和信息不对称的数字壁垒开始被打破。建国以来,共产党梦寐以求的缩小三大差距,因此成为可能。我们一直追求缩小三大差距(区域差距、城乡差距、阶层差距),实际上几十年一直是扩大三大差距,互联网时代汽车下乡,高铁下乡,电商下乡时代,会为改变这种局面,带来契机。城乡商业发展必须调整,城乡之间越来越多的出现人员、资本、资源的双向回流,城乡关系不再是对立关系,而是互相依托,融合包容关系。

第四个转变,伴随着对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资源价值的重估,资本和资源开始转化。标志性的时间是习总书记的讲话,他讲到乡愁的概念,讲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三点实际上就是对农村的价值,乡村的价值进行了重新的评估,包括乡愁是文化价值。

乡愁这个概念,中国近多少年第一个提出的就是叶一剑先生,他在12年出版的一本书叫《乡愁里的中国》,第一次在学界引入了乡愁的概念,当然习总书记也提出这个概念。

乡愁就是农村文化价值的重估。在这一趋势的驱动力,不仅是现实经济利益,还是人们对乡村价值的认识。这包括文化层面和价值观层面的重新发散和认识,需要我们从制度上、观念上、政策上认真的考虑。

比如恢复中国传统政治的告老还乡制度,在中国的乡村治理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现在白鹿原最大的价值,我是《白鹿原》的制片人,白鹿原最大的价值就是发现了乡土文化对中国稳定的贡献。有可能我们的小村镇,像我们这些干部回不去了。我们如果生活在农村,回不去了,光卫生间就没法用,医疗水平没法用,你让一个退休的厅长、部长回到农村是难以想象的。

我认为,在我们这种现阶段情况下,通过电商推动,一定会极大的提高乡村的福利水平,特别是像浙江这样特色小镇的建设,完全可以下乡,人力资源,资源,完全可以反馈。特别是退休的干部作为社会精英回到农村,引领农村的文化建设,成为一种可能。而且不仅会带来乡村经济发展,可以实现乡村基于在地文化的开放,逐步推进乡村的现代治理和更新。这是中国乡村发展要面临的问题。

传统的观点认为城镇化增速减缓会直接影响经济的增长,我们不得不面对房地产库存增加和城市供给过剩的问题,但是我们可以乐观的判断,以电商下乡为表现形式的资源在城乡之间的双向流动,将对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提供一个新的途径。这也是我们对马云的阿里巴巴,对中国的贡献价值的一种充分肯定。

可以通过这种资源双向的流动,甚至全球资源的重新配置,快速的实现农村人力资本的二次开发,这可谓是中国经济的新人口模式。所以说我们今天对农村地区以及西部落后地区的关注,不应该像多年前那样,更多是以怜悯帮扶的心态来为本地发展提供帮助,更多的是占在全球化,互联网和大交通的维度下,充分挖掘本地区的资源禀赋,通过创新和创业激活这些本地资源,包括文化资源,实现这些地区内内生性,可持续的发展。

粉巷财经合作单位:Wind资讯

部分文章数据来源:Wind资讯金融终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商 陕西官员 阿里巴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