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9月份大股东减持创新高?大数据告诉你这不是事实

证券时报 2016-09-29 09:15:17

近期关于半年报窗口期过后上市公司股东凶猛减持的报道频频出现,事实真是这样吗?数据统计了今年各月重要股东减持家数及减持金额,本月共有104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合计减持金额212亿元,无论是减持家数还是减持金额都未明显高于此前几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期关于半年报窗口期过后上市公司股东凶猛减持的报道频频出现,事实真是这样吗?证券时报记者查询了窗口期减持的规定,发现有减持限制的只是对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包括大股东在内的重要股东们减持限制的依据却没有找到。

此外,9月股东减持创新高也缺乏数据支持。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了今年各月重要股东减持家数及减持金额,本月共有104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合计减持金额212亿元,无论是减持家数还是减持金额都未明显高于此前几月。

虽然本月重要股东并不像传闻所说的又出现减持潮,但逾200亿元的月度套现金额,对当前沪指横盘震荡之下的市场情绪还有负面影响的。

谁在频繁减持?

以股权变动截止日为基准,9月共有104家公司重要股东进行减持,涉及133位股东,合计减持记录225次。

减持最频繁的是宏昌电子(603002),根据公司昨日发布的公告,控股股东9月7日起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减持10次,合计减持数量3069.8万股,合计套现金额2亿元;其次是四方精创(300468),公司分别于9月7日、12日、23日发布股东减持股份的公告,第二大股东SystexSolutions(HK)Limited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及资金需求,本月累计进行了9次减持,合计套现金额2.3亿元,该股东还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少其在四方精创中拥有权益股份的可能。

掌趣科技(300315)、电科院(300215)、恒华科技(300365)、吉艾科技(300309)、美年健康、麦捷科技(300319)等公司重要股东也均有5次以上减持记录。值得一提的是,三川智慧的5次减持记录分别为5位不同股东减持。根据公司公告,9月2日包括董事长童保华在内的5位高管人员通过大宗交易集体减持了1709万股公司股份,减持均价8.29元,合计套现1.42亿元,本次减持后,这些高管表示年内不再减持。

谁问鼎9月股东套现榜?

9月重要股东累计套现212亿元,为年内月度减持金额平均水平。具体看,共有54家公司重要股东本月减持金额在亿元以上,可见这些股东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就是大手笔套现。

减持金额最多的是永泰能源(600157),公司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分别于9月7日、9月14日、9月19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连续进行减持,累计减持5.42亿股,套现21.64亿元。

吉艾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黄文帜先生9月以来累计减持8691万股,合计套现金额12.95亿元,位居股东套现榜单次席。密集减持前,公司曾于8月23日发布股东减持计划提示公告,黄文帜先生计划以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其名下的所有股份,减持原因是股东资金需要,其中减持的5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1.97%)所得金额除去应缴付的税款外将无偿借给公司,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剩余股份全部转让给一致行动人高怀雪女士。截至9月23日公司公告发布时,黄文帜先生尚持有公司股份1733.55万股,占总股本3.99%,减持后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

市场表现方面,104只遭股东减持的个股9月以来平均下跌1.15%,总体看跌幅还略小于沪指。具体到个股,9月以来逆市上涨的有37只,电科院、万里股份(600847)等涨逾一成;股价下跌个股中,浙江众成(002522)、吴通控股(300292)、皇氏集团(002329)等跌幅较大。


(证券时报 余莉)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9月份大股东减持 A股 减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