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独家曝光大型机构全方位筛选FOF指标 原来“老司机”这样选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8 11:08:36

从之前对私募FOF的调查报道中,不难看出,目前私募FOF产品还是问题多多,不少私募FOF产品的回撤幅度更是惊人。作为普通投资者,想玩转FOF,也不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此外,火山财富注意到,有大型券商联手公募资管也开始介入到FOF产品中。作为拥有较强投研和风控能力的大型券商、公募,他们在发行和管理自己的FOF产品时,又都是如何驾驭投资标的的呢?投资者是不是也能从中学几招呢?

每经编辑 黄小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小聪

从之前对私募FOF的调查报道中,不难看出,目前私募FOF产品还是问题多多,不少私募FOF产品的回撤幅度更是惊人。作为普通投资者,想玩转FOF,也不是件非常容易的事。那么,究竟怎么挑选才能避开这里面的“坑”呢?

此外,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注意到,有大型券商联手公募资管也开始介入到FOF产品中。作为拥有较强投研和风控能力的大型券商、公募,他们在发行和管理自己的FOF产品时,又都是如何驾驭投资标的的呢?投资者是不是也能从中学几招呢?

重点关注回撤和从业经验

从海外市场来看,以美国市场主要FOF管理模式为例,基本上可以分为五种,分别是内部管理人+内部基金、内部管理人+全市场基金、第三方管理人+内部基金、第三方管理人+全市场基金以及全外包模式。

说到国内投资FOF,由于起步较晚,不管是券商、公募还是私募发行的产品,首先要看清楚的肯定是产品的组合方式,比如说是内部FOF+内部管理人的组合,还是外部FOF+内部管理人的组合等。

对于内部FOF来说,一般而言管理人也是机构本身,毕竟自家旗下的产品,还是自己最为了解。对于这类产品,机构本身的实力就是很好的评判标准,包括其过往业绩、风控能力等。假如这家机构在过往管理自家产品的业绩就比较一般,那么就算发个内部FOF产品,也很难相信他能把FOF产品的业绩做得很好。

对于过往整体业绩比较不错的机构,如果其发行内部FOF产品,需要关注的就是,该FOF产品是否会投向自己旗下业绩表现一般的某几只产品。像这样名为分散投资,实际上则是为这几只产品“撑门面”。另外,还需要关注在FOF组合中,同质化或相关主题的投资标的是否过于集中,这也起不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除了内部FOF,其实市场上主要的还是外部FOF。有私募人士表示,“由于FOF的母基金对子基金投资的具体品种并没有直接决策权,因此子基金本身的收益及风控能力,就成了母基金关注的重点。至于FOF如何选择子基金,其实涉及的标准很多,包括子基金的收益、风险控制、研究团队实力和基金经理风格等。所有选择标准中,收益和风控是FOF管理人考量的重中之重。”

从具体的量化指标来看,玄甲金融投研总监衷亚成表示,“例如,FOF所配置的资产之间相关性不得高于0.6,FOF管理人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大于51%,FOF投资经理从业年限不得少于2年,历史业绩周回撤不得高于10%,开放频率不超过3个月等。”

“此外,FOF子基金也是重点关注的对象,子基金投顾过往产品历史周回撤不得超过8%,子基金投顾的投资经理需至少有3年以上的投资经验,子基金投顾至少进入1家券商白名单等。”衷亚成进一步说道。



券商联手公募资管

不过,基于目前市场上私募FOF机构整体水平参差不齐,有私募人士也建议,“对于过往主策略不是FOF组合策略的投顾,其发行的FOF基金,投资者需谨慎对待。此外,投资者在筛选FOF时,应尽量选择那些一直以来专注于FOF领域且独立性强的机构。”

从目前整体FOF产品的业绩表现来看,投资于公募基金的FOF产品表现比较不错。这其实也是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思路,可以适当关注这类型的FOF产品。

一位私募投资总监就指出,“投资公募基金的好处有多方面,一是流动性好、风险分散、能承载大资金运作。例如,去年曾出现的大面积跌停和停牌情况,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并没有出现流动性危机;二是公募基金数据透明,风格产品多样,有利于做研究分析和资产配置;三是公募基金在证券市场的定价权比私募强。”

另外,据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了解,有大型券商已经瞄准了FOF领域,专门组建FOF团队,并首次面向客户开放发行了FOF产品。这类大机构在推出之前就已积累了较长时间的实盘运行数据,其拥有的投研和风控能力,显然不是许多小私募可比拟的。

火山财富从一家整体排名靠前的大型券商获悉,他们在这个月初和某家公募资管机构共同推出了一款FOF产品,从产品推介和卖点来看,或许也可以帮投资者找到选择FOF的诀窍。

其FOF投资的一级策略划分为市场中性、套利策略、宏观策略、股票多空、期货趋势和固定收益,并且每个策略有备选的投资顾问。比如说股票多空的淡水泉,固定收益的鹏扬投资等。在该产品中,每个策略也给出了初期计划配置占比,比如股票多空占5%到10%、期货趋势占0到30%、宏观策略占0到10%、市场中性30%到40%、套利策略20%到40%、固定收益占0到50%。

另外,每个子基金要想入选备选池,也都有自己的指标,比如说套利策略的子基金,要求其有1年的可查历史业绩,单只产品在3000万,核心从业年限在3年,内部跟踪池排名在前50%,波动率6%,周回撤6%;宏观策略的子基金,则要求可查历史业绩要达到3年,核心从业年限要达到5年。

除了这些构建组合的策略,该产品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看点,也是投资者在选择FOF可以作为参考的地方。比如,该券商自营资金先期投入,和客户的资金相当于利益捆绑;享有优惠的费率折扣;目标波动率6%到8%,最大回撤<6%,夏普比例>2;控制单只基金集中度(如投资不超过20%)等。

总的来说,普通投资者想玩转FOF,除了选择有实力的机构外,还需要重点了解FOF产品的投资策略是否在自己的风险承受范围内,以及是否存在双重费率、是否有管理人跟投等多方面因素。另外,在投资中,还需要穿透母基金去详细了解各子基金的运作情况,这样才能最大程度避免踩到“坑”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型机构全方位筛选FOF指标 券商联手公募资管 回撤和从业经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