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征求意见稿》出炉 以下情况不退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8 10:58:26

9月27日,工商总局网站公布了《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实施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日,工商总局网站公布了《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实施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网络商品销售者应当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不过实施办法对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商品作出了规定,包括:

1.消费者定作的商品;

2.鲜活易腐的商品;

3.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

4.交付的报纸、期刊。

5.拆封后易导致商品性质改变、影响人身安全或者生命健康的商品;

6.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

7.销售时已明示的临近保质期的商品、有瑕疵的商品。

此外,办法还规定消费者退回的商品应当完好。商品能够保持原有品质、功能,商品本身、配件、商标标识等齐全的,视为商品完好。消费者基于查验需要而打开商品包装,或者为确认商品的品质、功能而进行合理的调试不影响商品的完好。

《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退款方式比照购买商品的支付方式。经营者与消费者另有约定的,从其约定。购买商品时采用多种方式支付货款的,一般应当按照各种支付方式的比例以相应方式退款。除征得消费者明确表示同意的以外,网络商品销售者不应当自行指定其他退款方式。

消费者方面,有权利但也要履行义务,以下情形中,消费者在享受七日无理由退货时,也同时须尽到义务:

1.消费者采用积分、代金券、优惠券等形式支付货款的,网络商品销售者在消费者退还商品后应当以相应形式返还消费者。消费者购买商品时采用信用卡支付方式并支付手续费的,网络商品销售者退款时可以不退回手续费。礼包、套装或满减优惠活动中的部分商品退货,导致不能再享受优惠的,根据购买时各商品价格进行结算,多退少补。

2.消费者退货时应当将商品本身、配件及赠品一并退回。赠品包括赠送的实物、积分、代金券、优惠券等形式。如果赠品不能一并退回,经营者可以要求消费者按市场价支付赠品价款。商品退回所产生的运费依法由消费者承担。经营者与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

《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对能够完全恢复到初始销售状态的无理由退货商品,可以作为全新商品再次销售;对不能够完全恢复到初始状态的无理由退货商品而再次销售的,应当通过显著的方式将商品的实际情况明确标注。

《征求意见稿》同时要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结合网络购买商品的特点,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者有关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投诉、举报。《征求意见稿》强调,网络商品销售者违反本办法第六条、第七条规定,擅自扩大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商品范围的,予以警告,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责编 吴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