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要用好用活并购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8 01:38:32

◎每经记者 余蕊均

四川金融版图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昨日(9月27日)举行的四川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高层研讨会上,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指出,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确提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推进四川由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跨越。

朱鹤新还指出,四川省级部门要共同推动企业挂牌上市和并购重组,以“创业板行动计划”、“四川省省级上市和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为抓手,培育一批挂牌上市和并购重组后备资源。

朱鹤新曾在银行系统工作23年

在昨日举行的研讨会上,朱鹤新在表达“希望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一如既往地支持四川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对四川企业改制上市和并购重组给予更多支持”的同时,也对四川上市公司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上市公司要充分发挥主体能动作用,用好用活并购重组,提升行业集中度,增强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履新仅3个月,朱鹤新对于四川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金融精准扶贫、科技金融和军民融合等工作,都形成了自己的理解。

在朱鹤新履新后的7、8两月中,他先后表示,虽然近年来四川金融业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金融牌照方面,与周边一些地区相比较为滞后,与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目标差距很大。

朱鹤新指出,要进一步形成加快发展的共识,在产业支持、扶贫攻坚方面加大金融创新力度,不断破解制约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瓶颈,抓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十三五”规划编制、科技金融、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和财政金融互动等工作的落实。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48岁的朱鹤新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系经济信息管理系统专业,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曾在交通银行工作22年,2015年3月出任中国银行副行长,今年6月入川担任副省长,分管金融、商务等工作。

一位中行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评价朱鹤新“非常务实、善于统筹协调”。

四川将组建四川银行、金控集团

事实上,四川作为经济大省,金融业一直领跑中西部,四川成都也早已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定位为目标之一,在2010年发布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规划(2010~2012年)》中,就已明确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相应工作。

据《四川日报》此前报道称,四川金融业总资产已达8万亿元,2015年较上年增长10.8%;目前四川省金融资产规模,外资银行、证券期货和保险机构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川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048.9亿元,同比增长11.8%,占GDP的7.4%,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7.3%。截至7月末,四川各项贷款余额4.2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各项存款余额6.5万亿元,同比增长11.3%;资本市场累计实现融资538.3亿元,同比增长81.0%。

最近,四川成都加快了向“西部金融中心”这一目标迈进的步伐。就在9月26日,四川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已形成组建四川金融控股集团、四川银行的初步工作方案,今年四川省国资委将重点推进商业旅游、金融等产业的企业重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