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BBC盛赞、火遍上海滩的葱油饼如今铁将军把门,原因竟然是这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7 23:00:22

在上海的吃货圈子中,茂名南路上的“阿大葱油饼”可谓是赫赫有名,这家据说已有34年历史的葱油饼店每天六点开门,而在四五点就有人来排队,其受追捧的程度可见一斑。今年7月BBC一档美食节目的报道则让其更加火爆,然而9月27日却有媒体爆出了阿大葱油饼居然是无证照经营。

每经编辑 吴凡 谢欣    

在上海的吃货圈子中,茂名南路上的“阿大葱油饼”可谓是赫赫有名,这家据说已有34年历史的葱油饼店每天六点开门,而在四五点就有人来排队,其受追捧的程度可见一斑。

▲慕名来此排队的人群(图片来源:王亚东/东方IC)

今年7月BBC一档美食节目的报道则让其更加火爆,然而9月27日却有媒体爆出了阿大葱油饼居然是无证照经营,真相究竟是怎样的?这家“网红”美食的前途又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四五点排队的葱油饼竟是无证照经营?

据新闻晨报报道,自1982年以来,“阿大葱油饼”一开就是34年,从6点开到15点,一天出炉300个葱油饼,5元1个,每人限购10个。这些都靠“阿大”吴根存师傅凭借着一个案板、一个烤炉,独自一人从凌晨3点开始忙碌,揉面、制成长条面饼、抹上油酥、加上盐和葱花后卷起,再一一上炉子煎黄,最后放到一旁的桶内烘烤收干。这样一道道工序走下来,一炉葱油饼大概要花上20多分钟。

但“阿大”乐意慢工出细活,而“吃货”们也等得无怨无悔,等上三四个小时包下一炉10个葱油饼则是家常便饭。

据悉,这家被BBC报道的葱油饼店,在此前的暑假曾歇业过两个月,对于歇业的原因,店主阿大对外称是因为天气炎热。不过,有现场的市民告诉记者,其停业的原因很可能是阿大身体不适。

而在9月20日,时隔两个月后“阿大葱油饼”再次开张,却又因为涉嫌无证经营而在6天后再次关门。

9月27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来到了位于上海市黄浦区茂名南路上的“阿大葱油饼”,小小的店门口围满了附近居民和前来拍摄的媒体。

▲前来采访的媒体(每经记者吴凡 谢欣摄)

不过阿大的店面却是大门紧闭,店门上张贴着“因家中有事,暂停营业二天”的字样,落款的日期为9月27日,一旁贴的“买葱油饼 在此排队”纸也被撕破。现场还有食客赶来,看到告示又失望离开,有人说:我特意老远来,怎么就暂停营业了呢?


▲每经记者 吴凡 谢欣摄

一位每天往来茂名南路上班的市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之前这家葱油饼店生意很好,每天早上四五点就有人在这里排队,“也想过来尝尝,但是队伍排太长了”。

而对于此次店面被“叫停”,多位附近的居民向记者表达了疑惑,一位居民表示,这店都开了30几年了,(监管部门)以前不来查,怎么现在过来查了?

而据媒体9月26日报道称,实际上今年夏季阿大歇业两个月的原因,并非因为暑期炎热,而恰恰是监管部门考虑到夏季食品安全风险较高,防范风险,所以责令其停业。

▲每经记者 吴凡 谢欣摄

9月27日下午,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发布通告称,2016年以来,该局通过12331热线接到多起消费者投诉,反映茂名南路159弄2号居民屋内有人无证无照制售葱油饼,卫生状况差,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要求监管部门依法查处。

接投诉后,属地瑞金二路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依法开展调查,依法要求消费者反映的“茂名南路159弄2号葱油饼店”(即“阿大葱油饼”)的经营者关门停业,该经营者也书面做出承诺不再从事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并于2016年7月21日关门停业。

9月26日上午据群众反映“阿大葱油饼”重新开门营业,瑞金二路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再次约谈当事人,要求其停止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而对于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询问的阿大葱油饼具体经营情况以及店主阿大本人情况,监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回答不了”。

几十年美食前景不明


▲巷子中已经不见排队的人群(每经记者 吴凡 谢欣摄)

据报道,现在“阿大葱油饼”在茂名南路上的经营场所属于非商用性质,无法办理相关证照。此外曾有媒体报道称,阿大这些年靠卖葱油饼,实际上已取得不菲的收入,在上海已经购置了好几处房产。而此消息是否属实,相关部门并未向记者给出答复。

但黄浦区市场监管局也称,已将“阿大葱油饼”的监管信息报告街道,街道领导表示将继续关心该经营者生活情况,并将会同各部门解决好该经营者目前生活困难。

而市民们最担心的就是“阿大葱油饼”未来还能否继续经营,一位附近的居民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很可能食品安全经营许可证办不了,原来是居民居住的房间,弄成门面店的话政府会认为影响市容”。

不过也有报道称。“阿大葱油饼”处在居民区内,经营所产生的油烟与垃圾影响了附近居民生活,同时每天前来购买人数众多,存在安全隐患,因此遭到附近居民投诉。

对此,监管部门表示:对于网友们关注的“阿大葱油饼”后续经营事宜,市场监管部门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引导、支持该经营者合法、合规经营。

但具体将采取什么方式,是适当放宽相关规定还是将“阿大葱油饼”另外迁址,相关部门依然没有向记者给出具体说法。

若是迁址,店主阿大是否可以承受得起新店铺的租金,民间美食与食品安全究竟应当怎样协调平衡,“阿大葱油饼”这一“网红”美食最终是会就此退出江湖还是凤凰涅槃?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将会予以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BBC盛赞 阿大葱油饼 无证照经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