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天后王菲再开嗓,能否引发国庆档爆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7 19:46:54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提档一天于9月29日上映,扮演着备受关注的国庆档的先头兵。只是这一次,天后还能不能成为张一白电影的票房灵药?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    

电影未上歌曲先行︱天后王菲再开嗓,能否引发国庆档爆款?

盖源源 每经影视

“是你给了我一把伞,撑住倾盆洒落的孤单……”这几天,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首歌刷屏了,天后王菲空灵婉转的歌声在心中飘荡,MV的画面是将于9月29日上映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海报

这部由张嘉佳热门小说改编、张一白导演的电影讲述了七种人生,所有人的爱情。王菲献唱的片尾曲《你在终点等我》在该片上映前5天发布,两天播放量近亿次,引爆互联网。

这是张一白第三次携手王菲,为电影助力。此前两部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和《匆匆那年》,均呈现出“电影未上、歌曲先行”的流行特征,后续也带来良好票房,天后的号召力功不可没。

但目前电影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低迷:全年首个负增长的中秋档过后,从9月18日至今,单日票房没有一天破亿。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提档一天于9月29日上映,扮演着备受关注的国庆档的先头兵。只是这一次,天后还能不能成为张一白电影的票房灵药?

▲每经影视制图

片尾曲登上流行榜首

影片关注度暴涨3倍

9月2日发布当红小生李荣浩演唱的电影主题曲《不说》,9月23日重磅推出天后王菲献唱的片尾曲《你在终点等我》,看得出,电影音乐是影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营销的重要手段。

▲王菲献唱的片尾曲《你在终点等我》(豆瓣/图) 

“菲式唱腔”,不同凡响,空灵优雅的歌声配上片中重庆迷蒙的夜景,与影片想要表达的情感故事完美结合。再加上这首歌由乐坛金曲奖加身的知名词曲人陈晓霞、姚若龙操刀,王菲御用张亚东监制,一上线就引爆网络。

这几天,《你在终点等我》牢牢占据QQ音乐流行榜、云音乐飙升榜榜首,虾米音乐首页推荐。

▲《你在终点等我》在虾米音乐新歌排行榜中排第一

王菲在娱乐圈本身人气极旺,章子怡、舒淇、Angelababy、胡军、刘若英、蔡卓妍、等明星大V纷纷转发,网易娱乐称,歌曲MV发布仅两天播放量近亿,引爆互联网。

热歌先行,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部电影。艺恩电影智库显示,在将于国庆档及前夕上映的10余部影片中,这部片子在国产片中购票指数和认知指数均排在第一。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在艺恩的认知指数中排第一

从9月15日至22日,该片的搜索关注度一直在3万以下,但自从王菲的片尾曲在23日发布后,影片的搜索关注度扶摇直上,两天后暴涨3倍,达到9万以上。

片尾曲在网易云音乐发布次日,评论数就过万。

在微博上,不少网友表示,听了歌一定还会去电影院。@Hey-Look-Troye说:“天后唱歌真心好听,2分16秒的时候整颗心都不自觉跟着动,9月29,电影院见。”@小灵燕说:“好好听,因为歌想去看电影。”

▲本月新增14万人想看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猫眼/图)

配合着这首歌推出,电影也在同一天开启了全网预售。

在猫眼电影最受期待榜上,该片超越郭敬明的《爵迹》占据榜首,猫眼电影数据显示,本月新增14万人想看这部电影。

导演张一白透露,9月29日这部影片也将同步在北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上映。

目前,因为提档一天上映,《从我的全世界路过》在9月29日当天得到了高达64.12%的全国排片占比。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排片率很高(CBO中国票房/图)

天后是票房灵药

曾唱出贺岁档票房冠军

这是王菲第三度献唱张一白电影的歌曲。能够请出天后开嗓,至少在电影卖点上,张一白已抢得先机。事实上,之前的两部影片,张一白已经尝到了王菲歌声预热的甜头。

2011年王菲与陈奕迅首度对唱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的主题曲《因为爱情》,这首歌红遍大街小巷,还上了当年的春晚。

▲《因为爱情》 MV截图

据主营电影营销的自在传媒发布的数据,这首歌发布后带动电影热度拔高了82.6%,达到了电影的热度峰值。

这部影片最终录得1.9亿元票房,这个数字放在这两年的市场看或许不算什么,但在201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也才131亿元,这部影片排名年度票房第16位。

2014年,张一白故技重施,请王菲演唱电影《匆匆那年》同名主题曲,不到3天MV创下多项播放纪录:3小时破100万,5小时破200万,8小时破400万,21小时破600万,48小时破800万,在第57小时,播放量突破1000万次,创下绝无仅有的新纪录,这也标志着电影物料营销进入“千万级”时代。

▲《匆匆那年》累计票房5.9亿

这部成本4000万左右的片子最终以5.9亿元的票房夺下2014年贺岁档冠军。

王菲对电影票房的影响还不仅体现在张一白的影片,她首次献唱电影是2010年周润发、周迅主演的《孔子》,一曲《幽兰操》让更多人注意到这部本不算热门的影片,这部片子票房9950万,在当年总票房排行榜上跻身前30。

▲《幽兰操》 专辑封面

赵薇是王菲的好朋友,其导演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请来王菲助力,票房高达7.2亿元,排名年度第3。

2015年徐峥导演的《港囧》邀请王菲首次演唱喜剧片主题曲《清风徐来》,徐峥表示,王菲的歌声与电影能形成极好的共振,这部电影同样成为年度爆款。

好莱坞玩了50年的东西

正成为电影营销的“标配”

一首歌唱红一部电影,音乐正逐渐扮演着电影幕后推手的重要角色。

今年暑期档,动画片《大鱼海棠》请来陈奕迅演唱主题曲《在这个世界相遇》;“网红”大张伟则为喜剧片《快手枪手快枪手》献唱了魔性歌曲《BiuBiuBiu》。

两部好莱坞大片《X战警:天启》和《魔兽》为了中国市场,还分别推出了影片在中国的宣传推广曲,前者由谭维维创作并演唱,后者的演唱者则为台湾嘻哈团队“兄弟本色”。

好的电影音乐,能恰当诠释影片内容和情感,与电影气质浑然一体,往往能为电影锦上添花。

张一白被称作“情感大师”,而王菲的声线恰恰能将影片想要表达的情感故事娓娓道来,激发观众深层次的情感共鸣。

知名歌手沙宝亮曾多次演唱影视剧主题曲,他对此的总结是“对味儿”,即适合、对味、准确,是歌手、影片和音乐三者的完美契合。

目前,电影音乐推广主要是依靠电影营销团队,电影音乐也因此成为营销的重要法宝,需要在不同的营销时间节点推出,精准触达受众群。

在各种电影营销套路中,电影音乐是最不做作、最贴近情感的,本能上,观众或听众都不会对电影音乐营销产生抵触情绪。

电影和音乐的互生关系,其实50年前的好莱坞就已意识到。不少电影公司旗下就开设有音乐公司,利用电影音乐推广电影的同时,还能将与电影相关的音乐产业价值发挥到最大。一些电影音乐制作人,甚至之后还切入电影领域,成为制片人或投资人。

中国电影产业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未来电影产业将造就共生产业形态,音乐产业和电影产业将会迎来更大程度的融合。音乐营销正被更多的制作公司青睐,逐步成为电影营销的“标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菲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爵迹 国庆档 你在终点等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