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月多家上市公司卖房套现 险资瞄准低价地产股

证券日报 2016-09-27 09:23:37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9月份以来,便有*ST新梅、海航创新等6家公司选择出售房产增厚业绩。

继*ST宁通B拟出售北京二套学区房套现千万元后,云赛智联、高鸿股份、绿庭投资等公司也相继公布了房产出售事宜。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9月份以来,便有*ST新梅、海航创新等6家公司选择出售房产增厚业绩。

其中*ST新梅在公告中更是明确表示,此次出售房产的目的是为盘活公司存量房产,优化资产结构,推动公司股票尽快恢复上市。

9月份多家上市公司卖房套现

9月份,上市公司卖房提振业绩成为市场上的热点话题。而在*ST宁通B出售北京二套学区房的前后,还有多家公司公布了房产出售计划。

9月14日,*ST新梅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拟将所持有的新梅大厦部分办公用房出售给公司关联方上海鑫兆房产发展有限公司。这8层整层办公用房产权将以单价不低于1.6万元,总价不低于1.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鑫兆房产。初步估算交易完成后,将大幅增加上市公司的利润,达5500万至7500万元。

随后的9月19日,绿庭投资在宣布,旗下子公司上海仁晖实业有限公司将位于松江区洞泾镇沈砖公路5598弄9、10号的工业房产以2168.9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晋拓公司。绿庭投资表示,此次出售资产将使公司本期净利润增加约716.82万元。公司在公告中称,“此房产目前处于空置状态,综合考虑目前工业厂房价格趋势、维护成本和资金收益,对此房产进行变卖处置能盘活公司资产,回笼资金。”同日,海航创新也表示,将卖掉公司所持有的两套办公用房,估值为7867万元。

9月22日,云赛智联也公告了一笔出售上海房产的收益,确认房屋买卖收入约5.04亿元,扣除账面成本、期间费用及税金后,确认转让收益约1.86亿元。今年上半年,云赛智联实现净利润7073.73万元,尚不及卖房收益的一半。

而最新的卖房公告则出现在9月24日,当天高鸿股份发布公告称,下属全资子公司大唐高鸿中网科技有限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房产及无形资产。截至2016年6月30日,上述房地产资产账面原值为2400.13万元,账面净值2018.26万元,总建筑面积为1395.14平方米,根据银信资产评估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评估值为4380.7万元,评估增值率117.05%。

对于此次出售房产,高鸿股份表示,目前高鸿中网主要开展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其名下房产目前部分对外租用,使用效率不高。公司在北京市西四环四季青东冉北路互联网金融产业园的科研及产业发展基地将于2017年投入使用,因此现阶段对于原有使用效率不高的房产进行适度清理,回笼资金,也十分必要。

面对上市公司纷纷出售房产增厚业绩,甚至助力恢复上市的举动,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很多上市公司价值不如两套学区房,企业经营困难。目前房地产行业处于被高估的状态,不过一线城市和准一线城市暴涨的行情将持续半年左右的情况,这次房价上升就是一次货币现象,是全球制造业下行、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资金寻找安全垫的过程。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最终形成了目前这一奇绝的景观。”

险资再度瞄准低价地产股

实际上,由于部分城市房价多年来持续上涨,房地产也确实成为不少公司手中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一些主营业务并非房产开发的上市公司,也是专门进行了房地产方面的投资。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A股有1305家上市公司有投资性房地产,合计达到5951亿元。其中,投资性房地产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2家,中国平安则以334.29亿元的投资额度位居榜首。而其他险资包括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二季度末投资性房地产也分别高达62.53亿元、31.74亿元和12.14亿元。

同时,银行方面也对投资房地产颇为偏爱。到二季度末,中国银行投资性房地产达220.99亿元,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二季末投资性房地产则分别达60.21亿元和16.86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和险资介入房地产或投资性房地产,主要还是资产配置的需求,以保证资产的保值增值,让投资者实现收益。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一位资本市场人士时还了解到,目前险资对于房地产业务仍是十分青睐,部分股价偏低的房地产股则已经进入了险资的举牌名单,尤其是那些股权相对分散的。未来类似前海人寿举牌万科的事件仍将发生。

毕竟,根据规定,险资不能直接开发房地产尤其是住宅地产,但是可以通过股权收购或合作的方式介入,从而获得相对应的股权收益。而收购低价上市房企股权,无疑是一条介入房地产行业的安全捷径。

责编 宋思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卖房 地产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