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消

每经网首页 > 快消 > 正文

纺织行业持续低迷 金昇实业400亿投资是逆势布局还是冒险?

每经记者 曾健辉 2016-09-27 00:05:44

金昇实业董事长潘雪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纺织服装行业的整体形势不佳,但单以纺纱业看,纺织纤维的需求却持续维持增长态势。

每经编辑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在苹果手机频频霸占头条的9月,传统的纺织服装业仍然振臂一挥,击出了近年来的一个漂亮的全垒打——ZARA创始人超越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的消息成为振奋行业的兴奋剂。

不过,还没法高兴太早,来自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8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279.33亿美元,环比增长10.08%,同比下降3.1%,而今年1~8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额为1783.37亿美元,同比下降3.33%。

业内人士认为,低端产能依然过剩,国内外消费疲软仍然是行业面临的困境。此外,G20峰会环保要求提升,环保约束加大之下,企业治污成本也相应提高。

而就在此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近日获悉,一家来自江苏的民营纺织企业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昇实业)宣布“逆势布局”,将在新疆投资400亿元围绕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建造工业园。

借壳上市公司逆势大布局

近日,一家来自江苏民营纺织企业金昇实业宣布“逆势布局”,将在新疆投资400亿元围绕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建造工业园。

据悉,上述400亿元投资将围绕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循环经济在新疆南北建立一中心三园区,包括绿色生态纱线示范园,再生纤维产业园以及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远期规划到2025年将实现年销售额1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动作之外,该企业眼下正在推进借壳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公开信息发现,8月31日,新疆城建公告显示,金昇实业已初定接盘新疆城建,成为新的控股股东,而新疆城建将被置入卓郎智能机械有限公司。

金昇实业究竟什么来头?公开资料显示,金昇实业成立于2000年12月25日,注册资本人民币3000万元,实际控制人为潘雪平。金昇实业经营范围包括纺织机械及专用器件、服装的生产、高档数控机床进出口业务从事棉花、棉纱及纺织品的国内采购和批发等。

财务数据显示,金昇实业2015年资产总额为190.03亿元,净资产总额53.67亿元,2015年度营业收入147.24亿元,2015年度净利润10.87亿元。

从上述数据上看,虽然金昇实业甚至比多数同类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要强,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大手笔的布局遇上的却是整个行业持续的低潮期。

对此,9月25日,金昇实业董事长潘雪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纺织服装行业的整体形势不佳,但单以纺纱业看,纺织纤维的需求却持续维持增长态势。

其表示,现在中国已经占到全球纺纱纤维的一半,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的一个主流,而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目前人均纤维消费量才2898美金,而世界平均水平是6176美金。另外,尽管纺织服装行业出口数据在下降,纺织纤维的需求却在并将维持持续高速增长。联合国数据显示,到2050年,人均纤维将从目前的12.7公斤上升到27公斤。

环保风暴下行业低利润瓶颈待破

近期纺织机械上市公司的中报似也印证了潘雪平的上述说法。公开信息显示,近期沪深两市纺织制造板块上市公司2016年中报显示,35家纺织制造企业中实现盈利的有28家企业,回暖迹象明显。行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2.67%、14.37%。

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尽管属于上游的纺织机械行业暖意融融,但整个纺织服装行业的基本面仍然未改善。

分析师指出,国内经济持续低迷影响终端消费,国外需求复苏低于预期仍然是主要风险。目前整个行业仍然面临多重困境,低端产能依然过剩,国内消费疲弱,出口增速回落,此外,G20峰会环保要求提升,环保约束加大之下,企业治污成本也相应提高。而环保风暴之下,产能关停严重,局部企业伺机上调染料、煤炭等价格,给下游企业造成压力。

不仅于此,大宗原料棉花、聚酯等价格不断攀涨,其中棉花更是一路狂涨给下游棉纱企业造成较大的成本压力。

由于行业利润不够高,发达国家早已将相关产业从本国逐步转移出去,而近年来另一个不可忽视的趋势是,由于国内相关成本的上升,不少国内企业也开始将纺纱产业向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转移。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包括鲁泰A在内的一些纺织制造企业也都开始了在东南亚地区的布局,公开信息显示,鲁泰已在柬埔寨、缅甸和越南开展了相关的业务。而鲁泰(越南)纺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6万锭纺纱项目一期已经投入运营。

而同样在“一带一路”沿线掘金的金昇集团则选择的向西北腹地最深的新疆挺进。基于新疆纺织工业相关扶持政策以及当地棉纱采购价格。

对此,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新疆的棉纱成本比内地便宜3000元/吨左右,比沿海便宜300块钱甚至比越南便宜1500~2000元/吨。

而对于困扰行业的低利润问题,潘雪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纺纱企业自身也存在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淘汰落后产能,通过技术创新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纺织行业持续低迷 金昇实业400亿投资是逆势布局还是冒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