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发那科CEO稻叶善治:发那科将在重庆健全机器人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6 21:14:34

目前,发那科正在重庆建立技术中心,希望借此机会培养出机器人工程师或者系统工程师等人才,建立一套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但并不会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

每经编辑 刘晓雪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晓雪
 
早在2011年便提出要打造“机器人之都”的重庆正吸引更多巨头扎寨驻营。
 
9月26日,在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一届年会上,发那科首席执行官稻叶善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发那科正在重庆建立技术中心,希望借此机会培养出机器人工程师或者系统工程师等人才,建立一套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但并不会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
 
打造西部机器人中心
 
当前,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发展,已成为实现产业结构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战略举措。
 
据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一届年会组委会人士介绍,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背景下,根据中国产业升级需要,重庆将完善生产性服务业链条,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价值转型。
 
而机器人产业则是生产性服务业链条上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为了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重庆出台了《关于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着力推进产业集群体系、科技创新体系、金融支持体系、人才保障体系和市场推广运用体系等5大体系建设。2015年7月,重庆市政府审议并通过了《重庆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5年-2020年)》,明确提出以坚持市场主导、坚持创新驱动、坚持集群发展为原则,到2020年,形成完整的“研发+测试+制造+集成+服务体系”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以上。
 
重庆机器人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正吸引着全球最顶尖的机器人企业竞相抢滩。
 
发那科首席执行官稻叶善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发那科正在重庆建立技术中心,希望借此机会培养出机器人工程师或者系统工程师等人才,建立一套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事实上此次建立技术中心将成为西部机器人中心,并为重庆的服务贸易实现新的增长点”。
 
稻叶善治同时强调,“目前中国还没有建立研发中心,这次也不打算在重庆建,研发中心建在哪里不重要,要加强技术人员集中培训,了解国际市场”。
 
据了解,日本发那科公司是世界市场份额最大工业机器人、CNC和智能机器制造商,拥有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和产业能力。
 
此前,发那科在北京和上海已建有基地,此次计划在重庆建立的研发中心项目则是其第二次在西部地区布局。据了解,在今年6月17日,发那科机器人便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机器人技术中心,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亿元,力争最终建成发那科机器人西南地区生产基地,助力两江新区打造机器人产业集群。
 
研发能力尚有短板
 
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根据IFR的统计,2015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首次突破24万台,中国市场销量增长19.3%,达到6.8万台,为全球最大市场。
 
但是在高销量背后,我国机器人产业的研发能力却落后国际领先水平,与世界机器人头号强国日本仍有很大的差距。
 
《人民论坛·学术前沿》指出,目前,中国机器人并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在产业链上游由于核心零部件研发滞后而未能形成核心零部件产业链,在产业链中游则缺乏大型支柱企业,国内机器人企业大多在产业链的中低端,因此,在机器人产业链不健全的情况下,中国机器人产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整体战略布局中的潜能还远远未能充分释放。
 
在核心技术较弱且发展存在矛盾的情况下我国机器人却有点“热”,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和产业化发展再次升温。数据显示,去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为1683.9亿元。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有望到达2697.3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7%。
 
对于此现象,稻叶善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人对于机器人发展具有很大的热情,政府要加大引导,目前发那科将成立的机器人中心以培训为主并且和重庆汽车产业合作,建立一整套完整的自动化系统,以解决研发上存在的短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发那科 重庆 机器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