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布局“一带一路”产能输出 兰石重装签41亿柬埔寨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6 21:17:52

地处中国西北的兰石重装,在东南亚的柬埔寨获得了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项目。

每经编辑 张莹    

每经实习记者 张莹
 
地处中国西北的兰石重装,在东南亚的柬埔寨获得了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项目。
 
兰石重装(603169.SH)9月2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在柬埔寨获得一笔总估价约为6.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1.35亿元的重大项目。
 
据上述公告,该项目为柬埔寨500万吨/年炼油厂项目的一期工程总承包项目(以下简称一期项目)。此次41.35亿元的合同金额为2015年兰石重装全年审计后主营收入的2.65倍,为公司开展EPC业务以来以来签订的最大的一笔项目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兰石重装此次签订的一期项目订单,还创造了甘肃装备制造产业单笔出口订单的历史记录。该工程后续项目将如何开展值得期待。
 
对此,兰石重装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是否会签订该项目的二期项目将会根据一期项目的进展状况来确定。
 
系开展EPC业务以来最大订单
 
在柬埔寨,兰石重装签订了被视为中、柬经贸合作示范性工程的项目合同。
 
兰石重装披露,此次签订的柬埔寨500万吨/年炼油厂项目一期工程EPC总承包合同,总估价约为6.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1.35亿元。签约对方为柬埔寨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柬埔寨石化公司)。
 
柬埔寨石化公司为柬埔寨首家具有炼油厂执照的公司,主要生产欧IV标准以上的石油产品,产品供应柬国内及国际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述项目位于柬埔寨国西哈努克省境内,共分两期进行,总投资额约为19.6亿美元,总融资额为16.66亿美元。
 
兰石重装披露,截至去年年底,柬埔寨石化公司资产总额为2.71亿美元。若此次订单合同总价以6.2亿美元计算,一期合同金额将为柬埔寨石化公司资产总额的2.29倍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项目合同的顺利履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将按照合同最终定价的85%给予业主贷款,并且这些贷款将直接被支付给承包商兰石重装。
 
该项目或将为兰石重装带来丰厚收益。兰石重装表示,随着项目建设进度的推进,预计2017年至2019年,该项目将确认营业收入约40亿元,净利润约2亿元。届时,净资产将增加约2亿元,资产总额将增加约15亿元。
 
布局“一带一路”产能输出
 
事实上,兰石重装获得的项目远不止此。
 
就在8月中旬,兰石重装还在新疆哈密市拿下另一项合同总价约11亿元的项目。该项目将建设年产50万吨的煤焦油加氢装置及配套设施。
 
不过,身处需求下降、固定投资放缓的能源化工装备制造行业,兰石重装的业绩亦下滑较为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全年兰石重装实现营业收入24.65亿元,同比增长70.37%,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长49.37%。但若是扣除原厂址土地转让金等非经常性损益,其扣非净利仅为1207.58万元,同比下降75.66%。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下滑之际,兰石重装有望借助“一带一路”的红利提升业绩。
 
目前,兰石重装旗下设有兰州新区高端能源装备设计生产基地,青岛高端能源装备生产、研发设计及出口基地,以及哈密大型能源装备设计制造基地。而这3个基地均处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
 
按照兰石重装的规划,兰州新区基地将为中西部地区炼油化工及煤化工企业,就近提供高压容器产品。青岛基地以大型重型装备为主,兼顾沿海及国外出口市场。而哈密基地则以煤化工设备制造为主,主要辐射我国新疆及中亚各国市场。
 
就上述情形,兰石重装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将充分借助“一带一路”政策红利,抓住机会,在丝路沿线地区获得更多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兰石重装 41亿 柬埔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