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传王思聪的熊猫TV再获融资 广电总局要求直播平台“持证上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6 20:08:04

网络直播热度不减,日前,坊间传熊猫TV完成了6.5亿元的A轮融资,估值为24亿元。本轮融资由乐视控股旗下子公司乐视云领投,金额约3.6亿元,投资后乐视将持有熊猫TV约15%股份,但王思聪仍为公司最大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乐视云求证,对方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

每经编辑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网络直播热度不减,日前,坊间传熊猫TV完成了6.5亿元的A轮融资,估值为24亿元。本轮融资由乐视控股旗下子公司乐视云领投,金额约3.6亿元,投资后乐视将持有熊猫TV约15%股份,但王思聪仍为公司最大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乐视云求证,对方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

目前,直播市场正处于百团竞技的状态,上周昆仑万维公告出售映客3%的股权,售价为2.1亿元,按此次交易价格计算,仅上线一年多的映客估值已达70亿元。而重金请范冰冰代言的花椒,其花椒之夜相关搜索结果高达1410000个。外界普遍认为,随着广电总局《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下发,在监管风暴之下,行业洗牌将至。

直播平台估值暴增

去年,王思聪的普思投资参与了乐视体育的融资,此次如果乐视回投熊猫TV属实,可谓更进一步增强了两家的关系。据了解,此次乐视投资熊猫TV,更多的是乐视旗下乐视云的合作。乐视云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支持卫星引流的云计算公司,给了熊猫TV充足的技术支持。

今年5月熊猫TV直播全球性的游戏直播英雄联盟年度季中赛时与乐视云有了合作。由乐视云为其提供CDN服务支持,通俗来说就是通过乐视云的CDN服务保证观看用户快速取得所需内容,解决网络拥挤的状况,提高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

熊猫TV是2015年由王思聪创办的弹幕视频直播网站,也是王思聪本人首次担任CEO的公司。熊猫TV作为后来者,屡屡制造话题热议,在游戏直播领域与斗鱼TV多番交手。

业内人士认为,起步较晚的熊猫TV用户积累不足,虽然王思聪名气大,可以用钱和资源挖来主播,但平台运营仍需要更多的差异化手段,把内容赌在未来移动电竞游戏爆发上,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一年来直播行业的快速兴起使得直播平台的估值也水涨船高,获得越来越多的资本青睐。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各类网络直播平台数量已超过200家,仅2016年就有超过100家网络直播平台创立,预计到2020年网络直播行业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1000亿元。

上周,昆仑万维发布公告称,拟出售映客3%的股权,售价2.1亿元,按照此次交易计算,映客的估值已经达到了70亿元,而今年1月4日昆仑万维投资映客时,后者的估值当时仅为3.78亿元。

大量热钱涌入,融资、招网红动辄千万,在如此资本寒冬的时间段里,恐怕只有直播可以让整个市场有点生机。而拿到几千万融资的直播平台也不惜重金投入市场宣传中,本月中,花椒邀请范冰冰、张继科、王祖蓝、张震岳、吴莫愁等一大批明星以及花椒直播300多位优质明星主播齐聚"花椒之夜2016闪耀星芒颁奖盛典"。

同时,花椒宣布范冰冰、张继科分别出任花椒直播"首席体验官"和"首席产品官"。当日,花椒之夜相关微博话题几度登入热门话题榜,以花椒之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相关搜索结果高达1410000个。

然而,直播平台火爆的背后,资本的涌入并没有给直播平台带来可观的营收。据公开报道,斗鱼直播每月在带宽上的支出超过了3000万,而映客每月的带宽支出也在千万以上。直播服务的运营成本正在急速增加,商业模式同质化也日益严重。而这两大问题导致众多直播平台几乎难以盈利,只能鏖战在烧钱混战阶段。

洗牌寒冬将至

种种迹象表明,已经过了野蛮生长期的网络直播平台们或将迎来第一个刺骨寒冬。

为吸引人气,一些所谓网红和美女主播为吸引粉丝,以低俗、色情等内容大打擦边球,利用涉黄、涉暴甚至涉毒等内容哗众取宠,满足用户的猎奇心理,由于此前没有监管政策,这使直播平台一直处于灰色地带。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相关规定,要求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机构依法开展直播服务。

随后,北京市网信办又责令映客、花椒、一直播、小米直播、六间房、快手、在直播等直播网站进行全面整改。

今年7月,文化部公布首批网络表演黑名单,依法查处23家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共26个网络表演平台。此次集中清理共关闭严重违规表演房间4313间,整改违规表演房间15795间,处理违规网络表演者16881人。官方媒体则批评称,直播秀场正在沦为网络夜总会。

业内认为,如今广电总局出台规定,甚至北京市网信办又责令整改,说明打擦边球的直播内容将会越来越难以生存。从业者建议,行业监管应建立足够的自律机制和流程,来降低监管风暴对行业的不利影响。

不过,更让直播平台焦虑的是广电总局出台规定后,要求"持证上岗"。所谓"持证上岗"就是直播平台应持有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以下简称《许可证》)。截至2016年5月31日,总局共颁发了588张许可证。这些持证机构包括了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网站等。

目前的直播平台,只有YY、映客、虎牙等部分直播平台具备了《许可证》,优酷土豆、爱奇艺、乐视等大的视频平台与旗下直播平台共用同一个《许可证》,而其他更多的直播平台暂时并没有查到其拥有《许可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思聪 熊猫TV再获融资 乐视 直播平台监管风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