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这2.5万人的97亿资金被套!员工持股计划惊现三宗“最”!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6 11:04:24

2015年6月至今,已有255家上市公司完成员工持股计划,涉及员工7.58万人。这7.58万人累计出资金额达97.85亿元,到现在是赚够了“纸面财富”还是已被套牢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万平
      员工持股计划的持股价历来被不少二级市场投资者视为重要的投资参考。其逻辑是:上市公司不会轻易让自己的员工亏钱,否则持股计划将失去激励意义。因此,不少投资者认为,只要买入价低于员工持股计划买入价,或至少是离员工持股买入价不远,就有可能搭上牛股的顺风车。
      然而,事实真是这样吗?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在经过详细统计后注意到,2015年6月A股大跌,5178.19点“高岗”至今仍未被“踏平”。而从2015年6月至今,已有255家上市公司完成员工持股计划,涉及员工7.58万人。这7.58万人累计出资金额达97.85亿元,到现在是赚够了“纸面财富”还是已被套牢呢?

股灾后2.52万名员工被套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后注意到,2015年6月~2015年9月22日,A股有255家上市公司完成员工持股计划,涉及员工7.58万人。其中,参与人数上千的公司包括:建投能源、大华股份、万达信息、上海家化和加加食品等12家公司。
      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255家上市公司7.58万人中,已有77家上市公司2.52万员工被套牢,员工出资金额累计达97.85亿元。其中,浮亏最多的是万达信息1期持股计划,目前浮亏约66.31%;账面浮亏在30%~50%的公司有11家,分别为合兴包装、中际装备、信雅达、武汉凡谷、卫星石化、益佰制药、中安消、广联达、世纪瑞尔、新时达和汤臣倍健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115家出现浮亏的员工持股计划中,浮亏前10名的都是在2015年6月A股出现急跌前后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如万达信息、香雪制药、双塔食品都是在2015年6月11日、19日、10日实施完成的,当时股价正好在“高岗”。

2015年6月~2016年9月22日员工持股计划浮亏前20名

▲数据来源: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整理

纵观股灾后255家上市公司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也在数据中梳理出持股计划三宗“最”。

最吐血持股计划:人均浮亏309万元

董事长携多名董事以及总经理、副总经理等高管人员参加员工持股计划,每个人都掏出几百万购买自家公司股票——金龙机电(300032,SZ)的员工持股乍看之下似乎传递出了员工对公司强劲的信心,但随着2016年1月股市大跌,金龙机电员工持股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转眼间浮盈变成巨亏,截至2016年9月22日,排在目前员工持股计划人均亏损之首。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金龙机电员工持股计划规模为1.5亿元,其中,员工自筹部分5000万元,全额认购成长2号资管计划次级份额;银行出资1亿元认购优先级份额。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包括董事长金绍平、总经理廖永涛、执行总裁Tjoa Mui Liang在内的12名董监高。金邵平出资900万元;廖永涛、Tjoa Mui Liang出资均为700万元;其余9人各出资300万元。

2015年12月,金龙机电宣布员工持股计划完成建仓,累计购买650.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6%,均价为23.05元/股。截至9月22日,金龙机电股价已跌至17.31元,股价浮亏24.79%,账面浮亏3717.95万元,由于只有12位员工参与,每位员工账面浮亏309万元。
      人均浮亏较大的还有汤臣倍健、中安消、北信源的员工持股计划,分别浮亏273.17万元、235.11万元和183.763万元。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参与人数少,分别为10人、18人、22人,基本是都是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和中层核心员工。

最庞大套牢团:万达信息两千人浮亏

如果说中高层员工、核心员工被套,相比中小股民被套,也许被认为还不算个事儿。但如果一家公司超半数员工都因持股计划被套,就确实有点惨了。万达信息(300168,SZ)就是其中的一家。
      资料显示,万达信息于2015年4月16日披露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拟自筹资金总额上限为4亿元,出资参加的万达信息员工不超过2010人,占其员工总数4562人的44%,接近一半。其中,包括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史一兵、副总裁李光亚等在内的高级管理人员10人,其合计认购份额为2.75亿份,占比27.5%;其他员工合计认购份额不超过7.25亿份,占比72.5%。
 
      2015年6月8日~10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万达信息1号累计购买万达信息股票727.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5%,购买均价为137.26元。此后,经2014和2015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及股权激励行权后,万达信息1号持有公司股票数量变更为1455.58万股,持股比例为购买均价为68.51元。2016年9月22日,万达信息股价报收于23.08元,浮亏幅度达66.31%。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万达信息表示,出资参加持股计划的员工不超过2010人。假设2010人全部参与了此次持股计划,则人均亏损达32.95万元。而为了增强投资者信心,避免并强行平仓,万达信息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已经用自有资金替换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中的优先级资金6亿元。
      较大的浮亏似乎并没有湮没万达信息投资自家股票的热情,公司随后又推出第二期(已取消实施)、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已经实施完成的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目前也同样处于浮亏状态,目前亏损约6.1%.

最“股神”员工持股:大杨创世浮盈12.03倍

资料显示,2015年7月31日,大杨创世推出第1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草案显示,该持股计划筹集资金总额为1亿元,其中,2500万元来源于公司员工的自筹资金;剩余的7500万元则来自于控股股东提供的长期借款,借款利率不超过年利率8%,杠杆倍数为3倍。
      2015年9月10日,大杨创世召开股东大会通过并同意实施该员工持股计划,至2015年11月2日该员工持股计划完成购买时,期间累计买入公司股票合计633.1万股,购买均价约15.79元。此后,经2015年度10送10派0.9元的权益分派后,大杨创世1号持股成本下降至7.85元。

与此同时,因近期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获证监会的批准,大杨创世股价一路上涨。以大杨创世922日收盘价31.47元估算,大杨创世第1期员工持股计划对应的资产管理计划浮盈达300.89%。由于该员工持股计划高达3倍的杠杆倍数,在不考虑融资利息和相关费用的情况下,则其浮盈率高达12.03倍,堪称“股神”级员工持股计划。不过,相关股份要在201753日才能解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员工持股计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