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中国版CDS落地 银行股迎来利好?——道达早评(9月26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6 08:48:29

中国版CDS的新闻出来之后,很多人就开始YY(缺乏依据的联想)了,CDS是不是楼市的“大空头”,这是不是意味着可以可以绞杀楼市多头?但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CDS的出现,确实有可能成为银行股的利好。有一种观点认为:

每经编辑 杜宇

中国版CDS落地银行股迎来利好?

上周五,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正式发布了《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规则》(以下简称《业务规则》)及相关配套文件,在原有两项产品的基础上,推出了包括信用违约互换(CDS)在内的两项新产品。

简单来说,所谓中国版CDS的新闻出来之后,很多人就开始YY(缺乏依据的联想)了,CDS是不是楼市的“大空头”,这是不是意味着可以可以绞杀楼市多头?

之所以大家对CDS有这种印象,主要还是源于美国电影《大空头》。电影里,男主角在2007年下半年看空楼市,于是就找到金融机构,问有没有做空房价的金融产品。于是,机构就发明了这个CDS,与男主角对赌房价。如果房价跌,机构赔钱给男主角,如果房价不跌,那么男主角则赔钱。对赌初期,美国房价还没跌,男主角每个月都向高盛赔钱,但最后金融危机爆发,男主角赚翻了。

如今,中国版CDS落地之后,很多人会担心,这是否会成为做空利器,是否会成为债务违约的助推器?我个人并不这么认为,不论是美国房价的下跌,还是美国的次贷危机,CDS并非是源头,甚至不能被认为是助推器,这中间存在很多误区。

但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CDS的出现,确实有可能成为银行股的利好。有一种观点认为,CDS有助于缓解银行的“惜贷情绪”,盘活银行资产。通过设计实用可行的信用衍生产品,商业银行能把信用风险从市场风险中分离出来,并以合理的价格转移出去,‘惜贷’问题将得到极大的缓解。

当然,这种观点,是否也只是YY,或许还有待观察吧。这些玩意儿的引入,不是所有银行都会去尝试的。所以,即便理论上利好银行股,但银行股能否真的有所表现,那也是不一定的。

以上内容为道达独家原创投资心得,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欢迎大家转发至朋友圈,并点大拇指为达哥点赞,更欢迎给达哥留言发表你的看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早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