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航空安全与容量的全球挑战 面对全球经济下行,航空巨头都将增长潜力押宝亚洲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6 01:36:36

专访马来西亚航空公司CEO彼得·贝柳:马航已加大安保投入,未来很多机会在中国

◎每经记者 吴林静

马航MH370事件在航空史上敲响的安全警钟注定长鸣,时隔两年,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发展脉络也因此发生了改变。

今年6月30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任命彼得·贝柳(Peter Bellew)为首席执行官兼常务董事,彼得是自2014年马航MH370航班和MH17航班接连失事以来任命的第三位CEO,他肩负确保马航扭亏的重任。

昨日(9月25日),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第二十二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间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马航在“MH370后时代”的重整策略专访了彼得。他表示,“我们没有计划做廉价航空,现在在做的是投入更宽敞的座位,调整经济舱价格使更多消费者接受,公司新定位将为市场提供更好的价格和更好的服务。”在全球市场布局中,彼得表示,中国是马航极其看中的版块,未来马航将从中国和马来西亚市场获得更多收益。

“安保问题对我们影响巨大”

环球飞行咨询公司高级顾问理查德·伊万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无法预测航空安全会在将来变得多么重要,因为眼前问题已经足够严重。”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总裁Tewolde GebreMariam(中文译名高天德)表示,“航空安全已经严重影响到人们的出行需要。”

在“闻安保色变”的航空业,马航成为重灾区。2015年7月,飞机事故数据中心(JACDEC)发布的2014年度航空公司安全排行报告显示,由于MH370和MH17两起重大安全事故,马航位列世界十大最危险航空公司首位。

目前,马航MH370的搜索工作还在继续,尽管搜索面积超过11万平方公里海域、时间跨度两年半,但依然收获甚微。彼得坦言,“对我们来说,安全问题非常重要。安保带来的恐慌,在过去几年对我们影响巨大。”

无论是马航内部还是舆论,如何在航空安全上重建信心都是马航必谈的重要命题。彼得称,“我相信我们已经竭尽所能,我们在安全保障上已经有了十足进步,我们将在未来每一天为之努力。”

彼得透露,马航在事故后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安全系统,“以期能实时追踪到马航派出的每一架飞机。”同时,他建议机场应该适度减少航站楼的基建投入,转而着力安保建设,并在安保方面与航空公司通力合作。

“我们不做廉价航空”

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运营成本过高,马航自2011年就开始连年亏损。2014年MH370和MH17接连两起空难事件,对这家航空公司造成致命打击,大股东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宣布私有化马航,以解决其严重亏损。2014年12月15日,马航正式从吉隆坡交易所退市。

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8月马来西亚政府鼓励马航向廉价航空转型,有助于马航获得税费优惠并节约运营成本。

“我们没有计划做廉价航空。”彼得斩钉截铁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有非常好的商务舱和商务服务,马航现在要做的是把现有商务舱项目做得更好,使座位更宽敞。”同时,彼得表示马航将调整价格,“未来会提供更多低价座位。”

“但是,我们不是要做廉价航空,只是要提供更好价格和更优服务。”彼得强调,为弥补之前马航受到的负面影响,“提供更好食物、更宽座位、更干净的机场,以及提高准点率,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马航在前一任CEO米勒的主持下,削减了6000名员工并淘汰部分客机,停飞了不少亏损长途洲际航线,再加上政府资助,“上个季度马航获得了很好的营收,但第二季度(实现盈利)会困难一些”,彼得预测之后一段时间马航的业绩依然会有波动。

彼得向记者透露,马航重新修正了自己做“全服务航空”的定位。虽然这成为外界担忧的焦点,但彼得表现得信心十足,还给出了重整时间表:力争在2017年实现收支平衡,2018年达到盈利目标,2019年重返资本市场。

“未来将新开四五条中国航线”

中国市场的强劲需求以及调整机型带来的成本控制,成为彼得盈利承诺的两大理由。

事实上,面对全球经济下行,航空巨头们都将增长潜力押在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据理查德·伊万斯的研究,在现在及未来一段时期内,全球航空客运量增长率在5%左右,而中国为9%。

“中国市场非常庞大,我们相信会有很多机会在中国。”彼得同样透露出对中国市场潜力的看好。彼得还提到了一项中国护照数量的统计数据,“此前统计显示只有4%的中国人拥有护照,目前每年新护照增速在12%左右,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境游,仅从流量看就是增长潜力巨大的市场。”

针对中国市场,马航规划未来一年将新开通4~5条新航线。彼得提到,“我认为其中唯一的局限性来自马来西亚能够提供多少住宿服务项目。马航希望能开展更多商业合作,开发旅游潜力。”

开源亦节流,对于仍陷亏损泥潭的马航来说,在客运量恢复的时期,需要做好成本控制的长期规划。9月初,马航开始与中国及其他东盟国家的航空公司谈判,准备转让旗下6架空客A380飞机。

“运行A380,其成本和收益难以把握。”彼得提到处置这批飞机理由时称,“A380还需经过更多测试才好投入使用。”由此,马航正倾向购买其他机型,兼顾宽体同时满足其控制成本的诉求。(实习生陈星对本文有贡献)

专访埃塞俄比亚航空CEO高天德:未来埃航的市场重心将放在亚太地区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中国已经成为埃塞航空的最大市场之一。我认为,未来公司的市场战略将把重心放在亚太地区。”昨日(9月25日),在四川成都参加第二十二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的埃塞俄比亚航空CEO Tewolde GebreMariam(中文译名高天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直言。

作为目前非洲规模最大的航空公司CEO,高天德此次中国之行安排得十分紧凑。他表示,成都直飞埃塞俄比亚的航线正式签署开通协议,意义重大。广州到埃塞的航线,也即将每周再增加三班客运航班。

受益于中国及亚太地区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张,再加在非洲本土稳健的经营策略,埃塞航空在2015年超越了南非航空,成为非洲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并且营收和利润率连续两年成为非洲最高。

不过,非洲航空业整体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较低,并且目前非洲80%的国际航线也被国外航空公司垄断。在应对国际竞争和市场开拓方面,高天德也有自己的考虑。

外国公司控制非洲八成国际航线

近年来,埃塞俄比亚航空在非洲发展势头迅猛,并一举成为非洲规模最大航企。不过,高天德在向记者谈起埃航的业绩时仍然显得忧心忡忡。

根据埃塞航空集团财报,近8年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持续保持盈利,这在大部分处于长期亏损的非洲航空公司中可谓“鹤立鸡群”。2013财年是其表现较好的一年,整体营收达21.24亿美元,利润1.13亿美元,较上一年几乎翻了一番。2015财年,尽管受埃博拉疫情及战乱等影响,其利润也达到1.65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2%。

埃塞航空工作人员向记者出具的一份材料显示,目前埃塞航空拥有机队飞机数量79架,航线飞往93个国际目的地和20个国内目的地,是非洲唯一一家拥有超过50架飞机的航空公司。在其93条国际航线中,有51个国家仍然集中在非洲大陆,占比超过50%。

实际上,非洲整体超过80%的国际航线份额,仍牢牢掌握在国外大航空公司手中,这也直接导致埃塞航空未来开辟新航线面临瓶颈。

对此,高天德表示,这种现象是不合理的,对非洲也不公平,但是要与之竞争十分困难。在这种现状下,选择与国外的航空公司联合,才能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

“目前,非洲还是一个比较落后的航空业市场。”高天德直言,受制于经济、恐怖袭击等因素,非洲许多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都不完备,因此有运量方面的限制。此外,还时常面临空中管制。

近年来,原油价格下跌导致非洲产油国出现财政危机,以及埃博拉病毒危机导致旅游业惨淡等因素,都拖累了非洲航空业的发展。

高天德透露,埃塞航空也在赞比亚、加纳、津巴布韦等国进行着相应的援助计划,重点在于帮助其拓展国内航空市场,先共同把蛋糕做起来,埃塞航空在日后也能受益。

中国已成为埃航最大市场之一

虽然目前中国只有5条直飞埃塞俄比亚的航线,其中一条昨日正式达成开通协议,但高天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已成为埃塞航空的最大市场之一,他相信,未来埃塞航空的大部分市场,也将集中在亚太地区和非洲本土市场上来。

实际上,埃塞航空是第一家飞往中国的非洲航空公司。目前,埃塞航空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每天各有一班直飞的客运航班。

高天德透露,10月8日以后,埃塞航空将在广州每周再增加三班客运航班,以此消纳广东地区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除此之外,25日下午,从成都直飞埃塞俄比亚的航线也正式宣布达成开通协议,这也将成为四川开通的第二个直飞非洲的航线,并且其数量达到每周四班,超过了成都直飞马德里、迪拜等热门旅游城市的航班频次。

对此,高天德表示,不担心市场消纳的问题,公司前期都做过调研,四个航班也不仅限于飞往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还有埃塞的其他城市。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现在做出开辟一条新航线的决定,也很不容易。”高天德透露,“过去一年,埃塞航空都在和四川省政府、成都市政府进行谈判,最终今日(25日)‘瓜熟蒂落’。埃塞航空希望今后通过成都,能连接整个中国西部地区,使其成为在中国西部地区的枢纽。”

放眼整个亚太地区,高天德说,中国是非洲最大的单一贸易伙伴,也是对非洲直接外商投资额最高的国家。具体到埃塞俄比亚,中国也是对其输出客流最大的国家之一,对埃塞航空来说,中国还有很大的市场增长潜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航空 押宝亚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