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花了2.15亿的生产基地未投产 群兴玩具上市募投项目“变成”仓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6 01:36: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泽鹏

业绩连年下滑,重组接连失败,群兴玩具(002575,SZ)决定“玩把大的”。

8月30日,群兴玩具董事会换届,一举换下全部董事会成员。对此,群兴玩具解释称,为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第二主业的选择拓展需要,因而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全部改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1年上市至今,群兴玩具先后推出两次重组方案,最终均以失败告终。另一方面,上市前业绩激增的群兴玩具,其营收业绩在2012年及2013年实现小幅上升后,随即连年下滑。

在当年上市IPO招股书中,群兴玩具曾雄心勃勃地表示,公司产品需求增长迅速,各产品生产线基本处于满负荷的生产状态,产能出现不足,故上市募投新建项目“电子电动塑料玩具生产基地”,以解决产能不足问题。

但群兴玩具上市后,不仅产品销售没有进一步增长,而且据记者现场调查当年的募投项目并未实际投产,如今新建的生产基地周围杂草丛生,基地内不见生产设备,每层楼内只有零落堆放的儿童车成品,俨然成了仓库。

9月20日,记者联系了群兴玩具董秘办,但相关人士称,所有领导均在外出差。随后,记者发去采访邮件,但截至截稿时,仍未得到回复。

●上市前:宣称产能受限要扩产

群兴玩具是国内最大的自主品牌电子电动玩具企业之一,其主要品类有童车、电脑学习机、婴童玩具、电动车等,畅销欧美、中东、东南亚以及国内各大中城市。

2011年4月,群兴玩具在深交所上市。彼时的群兴玩具雄心勃勃,频频强调其产品市场认可度及产能不足的矛盾。

其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产品综合竞争优势明显,市场发展前景良好,现有各款产品已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当前产能不足限制了公司在玩具市场份额的迅速扩大。

招股书中还表示,报告期内,群兴玩具的销售取得了快速增长,产品结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新推出的童车系列“童乐星”、“童智乐”、电脑学习机“启智星”等产品市场认可程度高,公司加大了生产设施的投入,但在生产能力上已经受到了重大的限制,上市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增加新生产设备和生产厂房,以缓解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

资料显示,群兴玩具募投项目选址为汕头市澄海区岭海工业园,用地面积30549.80平方米,土地使用权款项已经完成支付,并取得了该土地的使用权证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群兴玩具上市募投项目分别为新建电子电动塑料玩具生产基地项目、研发检测中心建设。具体到扩产方案则是:童车250万辆、电动车600万辆、电脑学习机200万个、婴童玩具1000万个,根据计划,对应带来的项目产出为3.75亿元、7500万元、4400万元、3100万元,合计5.25亿元。

群兴玩具在解释其项目实施必要性中表示,募投项目可缓解公司产能不足的矛盾、巩固与提高市场地位。

“由于本公司在产品设计和质量上的优势,不断推出新产品,品牌美誉度及行业地位不断提高,同时由于客户结构的改善,订货额不断增加,公司多个产品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产能趋于饱和,产能问题是当前公司做大做强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尤其是童车,公司当前供应仅能有选择性地满足部分客户需求,公司童车的外销比例也远低于其他产品。”

群兴玩具称,为此公司迫切需要增加投资,扩大生产能力,满足客户的订货需求,否则会出现客户流失,影响公司的市场地位及长期发展。

事实上,在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准确地说,上市仅仅一年后,群兴玩具之前宣称的目标就有些走样了。

2012年底,群兴玩具公告称,经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募投项目“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的议案》,称鉴于实施客观环境和可行性已经发生较大变化,继续实施募投项目“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已无法达到理想的投资回报,并存在较大风险,终止该募投项目。

2013年4月,群兴玩具发布《关于部分募投项目延期的公告》,称募投项目“新建电子电动塑料玩具生产基地项目”用地位于政府新规划的岭海工业园区,工业园区目前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善,供水、供电、排污、道路等外部配套工程仍需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和落实,因外部配套环境无法满足项目生产的需要,致使项目需延期投产。

2014年5月,群兴玩具公告称,截至2014年3月底,新建电子电动塑料玩具生产基地项目已经竣工,公司已分批完成了相关设备的购置建设安装调试,项目已经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上市后:募投生产基地当仓库

根据群兴玩具公告披露,募投的生产基地项目位于汕头澄海岭海工业园内。

进入汕头市澄海区,沿着S336省道向东走,在接近莱芜码头的莱芜实验区路段,可以轻易找到群兴玩具的募投项目,这个花费2.15亿元(公告披露)投资建设的生产基地,紧靠着省道,由于旁边没有其他建筑遮挡,从省道上便可望见大楼顶上“群兴股份”这四个红色的大字。

连接省道与群兴玩具生产基地的是一条长约百米的双向单车道水泥路,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道路部分路面已被黄泥覆盖,雨后显得坑坑洼洼泥泞不堪,道路两边则是杂草、野花丛生,正向内侵占着水泥路面。

根据群兴玩具此前公告披露,生产基地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生产建筑、办公建筑、生活建筑、公共配套设施以及相应的公用工程。其中,生产办公建筑面积为69120平方米,主要为一至三车间;生活建筑为9571.20平方米,主要为职工食堂、职工活动中心、职工宿舍1至3栋等;公共配套设施包括配电房、门卫、道路、广场绿化等。

在今年6月发布的公告中,群兴玩具还披露称,电子电动塑料玩具生产基地项目主体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已于2014年3月完工结算、交付使用。其中作为电子电动塑料玩具生产基地项目组成部分的生产设备,前期已先行投入使用,其产品为注塑件,不单独对外销售,无法单独计算效益。

9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所见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记者注意到,生产基地分为前后两部分,其中,前面部分为东、中、西三栋大楼连接而成的楼群,楼高7~8层。群楼背后不远之处,还有一栋坐北朝南的独立大楼,楼高约8层。

记者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前面楼群目前为群兴玩具仓库,后面一栋大楼则建设为员工宿舍,但目前尚未有员工搬入。

在前面部分的楼群中,中间主楼坐北朝南、东西走向,“群兴股份”四个红色大字竖立于楼顶,东西两侧大楼则为南北走向。

中午1时许,记者来到正门,发现大门开着,但内部未见一人,记者在保卫室大声招呼许久后,一名女士现身接待,该女士介绍,正常上班时间为下午2点。记者以游客身份请求自行参观公司,得到允许。

主楼、西侧大楼大门被锁,记者进入东侧大楼,一楼车间门窗紧闭,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内部地面干净,部分区域整齐排放着包装箱,远处还停放着一辆白色卡车。

随后,记者分别从东侧大楼二楼至七楼进入了群兴玩具生产车间,发现它们的内部都未见任何生产设备。在每一楼层中,都有整齐码放的群兴玩具产品,大部分产品堆放高度超2米。记者初略计算,每层楼堆放的产品有数百件,其中多数产品外包装标注为“童乐星童车”。不过,虽然堆放着产品,但与偌大的楼层空间相比,仍显空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某一楼层拐角,还放置了数十台摩托车,上面的灰尘清晰可见。在某一高楼层的窗台下,记者还发现了干瘪的小鸟尸体,或因误闯进入、未能找到出口的缘故。此外,东侧大楼中,除一楼洗手间启用外,2楼~7楼洗手间多数被封锁。一楼茶水间的窗台处,摆放有少量牙膏、牙刷、水杯等生活用品。

东侧大楼与中间主楼各楼层之间本是相通,但连接处大门被封锁,且堆放大量搬运货物所用的托板,记者未能进入主楼。

站在东侧高楼层,可以遥望到群兴玩具的员工宿舍楼,目测其与主楼相隔不足百米,宿舍楼四周长满了荒草,主楼与宿舍楼之间未见有通行道路,中间停放着一辆被弃用的水泥搅拌机,已被淹没在荒草中。

下午1时40分左右,记者见到了第一位前来上班的员工,该员工自称在公司内开叉车。据其介绍,生产基地建成后,一直没有投入生产,目前只作为群兴玩具的仓库使用,每日进出的产品数量约为4000件,“也不一定,有时多,有时少。”

该员工称,目前在这里上班的员工约有20名,“中间这栋楼没人管,两边这两栋各有一名仓管员,剩下的就是开叉车的和搬货的。这里最大的领导是一个经理,平时很少来。”该员工表示,前两年,公司产品销量多的时候,这里有六七十名员工。

截至当日下午2点,记者离开时,见到前来上班的员工共约为10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群兴玩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