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华尔街与美国股市都高度紧张,紧盯这件大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5 23:16:06

每经编辑 王嘉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距11月8日美国总统大选只有不到50天时间了。美国时间9月26日(周一),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将在第一场总统竞选电视辩论上展开首次正面交锋,届时,将有上亿电视观众收看这场辩论。

对于美股市场和华尔街的大银行来说,最可怕的时候终于要来了。

辩论之后,股市怎么走?

首场辩论不仅可能决定谁能成为总统,还会影响第二天的美股市场。

据CNBC报道,美银美林全球经济研究联席主管Ethan Harris表示,大选辩论带来的巨大风险,甚至可能成为影响美联储是否加息的关键。未来经济政策是否会导致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是否会导致商业活动的减缓?对此,市场只能静待结果。

等不了多久,大选辩论的影响可能在未来几天显现出来。金融服务公司古根海姆合伙人公司的全球首席投资人Scott Minerd预计,大选辩论之后,股市会出现更大波动,美股在10月份出现回调也很正常。通常在每年这个时候,股市都会走弱,而今年的大选辩论则是火上浇油。如果特朗普在首次辩论胜出的话,对市场更加不利。

不过上述两位专家的说法与数据统计有些冲突。根据Strategas的数据,自1992年以来的首场辩论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平均涨幅为0.85%。

▲数据来源:Strategas;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因此该年数据不纳入统计

Strategas 的政策研究主管Daniel Clifton 说,如果希拉里在辩论中战胜特朗普,标普500指数将较大幅度上涨。反之,投资者就得做好面对风险的准备了。特朗普政策存的不确定性,会让投资者抛售股票,规避风险。但是,这只是暂时。

不过,就双方目前的投票支持率来看,虽然特朗普迎头赶上,可希拉里还是占据上风。根据Realclearpolitics基于目前情况的预测,希拉里已经获得了538张选票中的200票,特朗普获得了164票。

▲数据来源:Realclearpolitics

此外,特朗普对美联储主席耶伦的态度,也让市场非常担心——他曾多次表达了对耶伦的不满,表示耶伦和美联储迟迟不加息的政策是掺杂了政治因素,是为了让奥巴马的任期结束得漂亮一点。此外,通过低利率保持股票市场的繁荣,属于“人造牛市”。

在1928——2012年之间的22次总统大选中,标普500指数在大选日前三个月有14次上涨,其中有12次是执政党继续执政;另外8次标普500指数下跌,其中执政党有7次离开白宫。总体看来,这一关系的准确率高达86.4%。

股市表现良好,会增强选民对当前执政党的信心,这对奥巴马和希拉里非常有利。特朗普曾公开表示,如果自己当选总统,就要把耶伦从美联储主席的位子上赶下来。

华尔街更希望希拉里胜选

目前,华尔街更看好或者希望希拉里胜出,因为希拉里经验丰富,并且对现行政策的延续性较强,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则性格多变,这让华尔街无法放心。

特朗普对于美国经济政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与华尔街大银行相关的法案上。

2010年7月,美国国会通过了《多德-弗兰克法案》,这被认为是“大萧条“以来最全面、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旨在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目前看来,这一政策得到了不错的效果。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发现,六年之后,美国六大商业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富国银行、合众银行、纽约梅隆银行)的总资产增长到了8.88万亿美元,几乎占美国GDP的49.95%(2015年美国GDP总量为17.94万元美元)。而在1995年,这一占比仅为17%。相比之下,小银行的规模比金融危机之前还要小。

希拉里是奥巴马的继承者,对华尔街大银行来说,他们当然希望希拉里获胜,因为大银行已经习惯于在现有的政策环境下挣钱。

在另一边,特朗普却宣称要恢复《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该法案诞生于美国大萧条之后,旨在将投资银行业务和商业银行业务严格地划分开,保证商业银行避免证券业的风险。该法案禁止银行包销和经营公司证券,只能购买由美联储批准的债券。该条款在1999年(比尔·克林顿任职期间)被取消。

虽然希拉里和民主党也表示要恢复《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但不同的是,民主党明确表示要以奥巴马的《多德-弗兰克法案》为基础进行改革,而特朗普则连《多德-弗兰克法案》也不要了。

目前,很多美国大银行都是集传统银行和投行业务于一身,如果《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恢复,对他们来说可谓致命打击。

据《财富》9月6日报道,高盛集团在9月1日立定了一条新规,禁止合伙人用通过捐赠换取业务,防止公司声誉遭到损害。高盛还特意举例说明,禁止捐款的名单包括“任何担任州或地方官职的联邦候选人,即竞选总统或副总统的州长,比如‘特朗普-彭斯’团队;或是参与国会选举的市长,包括他们的政治行动委员会(PAC)。”

▲图片来源:《财富》网站

华尔街对希拉里的支持从捐款方面就可见一斑。今年7月初,《金融时报》援引竞选捐款数据报道,美国六大银行的近5200名员工以个人名义向民主党阵营共捐款110万美元。相比之下,六大行仅有26名员工捐款给共和党特朗普阵营,金额刚过7000美元。

根据OpenSecrets的最新统计,给希拉里竞选团队注资最多的行业中,证券和投资行业位于第一,达到了4750万美元。

▲希拉里团队获得捐款行业排名;来源:OpenSecrets.Gov

而证券和投资给特朗普的资助仅有50万美元左右。

▲特朗普团队获得捐款行业排名;来源:OpenSecrets.Gov

大银行反对,并不代表特朗普的政策不靠谱。今年8月初,他调整并详解了自己的减税计划,提出12%,25%和33%三档个税税率。目前,富裕阶层的税率为略低于40%。同时,特朗普将把企业税下调至最高15%(当前为35%)。这一计划将促使企业回到美国。

减税计划看上去还是不错,不过特朗普还是犯了朝令夕改的老毛病。因为此前他提出的个税最高税率仅为25%,现在又提高到了33%。而且特朗普还表示,将消除某些漏洞,防止华尔街投资者享有特殊利益。因此,富人和华尔街是无法信赖他的。

如今,特朗普和希拉里的支持率差距逐渐缩小,而希拉里的健康风险正在暴露,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陡增。现在华尔街面前立起了一道迷墙,他们能做的,也就只有等待结果了。

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欢迎转发、群发给你的朋友,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尔街 美国股市 希拉里 特朗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