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当货币基金都开始卖不动,买基的都炒房去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5 16:23:56

在市场行情相对比较平淡甚至低迷的时候,基金延长募集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据理财不二牛不完全统计,9月以来已经有7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其中就有一只货币基金,作为一个旱涝保收、风险极低的基金品种,如今也延长募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每经编辑 李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蕾

在市场行情相对比较平淡甚至低迷的时候,基金延长募集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根据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不完全统计,9月以来已经有7只基金宣布延长募集,而即便从今年的水平来看这个数字也不算多。

不过有一只基金延长募集的情况吸引了牛妹的注意,那就是交银施罗德天利宝货币市场基金(以下简称“交银施罗德天利宝”,A类代码002889,E类代码002890)。个中原因在于,正如你们所看到的,它是一只货币基金。

大家都知道,作为一个旱涝保收、风险极低的基金品种,货币基金往往被不少机构和普通投资者作为安全垫来进行配置,有基金理财中的“刚需”之称。根据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货币基金已经占到了开放式基金总规模的55.3%。

这种情况下,交银施罗德天利宝的延迟募集确实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

通过查询其公告可以发现,该基金是于9月20日开始募集的,原定的募集截止日为9月23日,也就是说募集时间总共只有3天,这个信心牛妹给满分。不过“为了充分满足投资人的投资需求”,该公司还是决定将这只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2016年10月13日截止。

一位中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理财不二牛,货币基金的募集期按规定不能超过三个月,一般公司会根据当前的市场环境、募资情况等来进行调节:“10天以上的比较多,我们之前也发过募集时间只有3天的,不过有机构资金支持外加市场情绪乐观还是募得很顺利。货币基金延期的情况还真是非常少见。”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往往是骨感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延期的交银施罗德天利宝货币基金不仅有常规的A份额,还有专为交易所场内投资者所设的E类份额,然而正是这一点让牛妹更加疑惑了。

另一位大型公募人士直言,场内货币基金募集不满2亿、达不到门槛从而需要延长募集期的情况“不应该出现,估计出啥问题”。从该人士提供给理财不二牛的资料中可以看到,近期即将上市的某两只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其上市交易份额分别达到了18亿和29亿,相比之下天利宝的情况确实有点“寒酸”。

在给牛妹的回复中,交银施罗德方面表示延迟募集的举动是“正常销售行为”,不过鉴于这种情况实在不多见,还是引起了多方猜测。上述大型公募人士就表示“原因可能有很多,不过现在是季度末,银行揽储压力大、很难进钱,所以也有可能是机构的钱没有到位”。

对此,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指出,延长募集在弱市环境中比较常见,主要原因是募集规模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现在货币市场基金已经处于高度竞争状态,而且货币基金本身高度同质化,难以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力。新的产品要进来,如果没有特别的差异化竞争力,只能依靠渠道和股东的支持,或已经争取到机构资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币基金卖不动 交银施罗德天利宝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延长募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