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遇到志同道合的人 青春作家张悦然也转战影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4 23:40:27

今天,青春作家张悦然携新书《茧》来到成都,与书迷们进行了分享交流。在分享会上,张悦然阐述了这七年来创作《茧》时自己的一系列心路历程。此外,张悦然透露,她的代表作《水仙已乘鲤鱼去》将计划改编为电影,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剧本写作,并且也有可能自己担任导演。对于这次决定转型影视,张悦然表示,主要是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团队和合作者,在规划上想法比较一致。更多的是一种契机下的兴趣与尝试。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每经影视  温梦华

黑色的半身连衣裙,蓝色的单鞋,蓬松的及肩长发,好像比想象中的有些疏离,然而却在下一秒猝不及防的微笑中轻轻打破了这种朦胧。

今天,青春作家张悦然携新书《茧》来到成都,与书迷们进行了分享交流。在分享会上,张悦然阐述了这七年来创作《茧》时自己的一系列心路历程,并在会后进行了相关的签售活动。


张悦然正在为书迷们新书签名

十年成《茧》  是坚持是突破也是成长和回归

张悦然曾与韩寒、郭敬明等,被视为80后青春文学作家代表人物,而此次出版的新书《茧》,是她耗时7年写作完成的,而这本小说距离上一本小说出版也有10年时间。

这10年,是坚持,也是改变;是突破,也是回归。像是告别曾经青春迷幻世界中那个年轻的自己,开始关注思考历史的关系与生命的沉重。在不断地坚持、改变和成长中,像一只破茧而出的蝴蝶,用文学的笔触“抵达更深的生命层次,获得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

你听过一根钉子和两个家族的故事吗?在《茧》中,张悦然描写了同辈、父辈、祖辈,三代20余人不同时代的青春,直面一代人关于自我与历史、自我与他者、父与子、罪与罚等无法回避的人类话题。 

张悦然最新长篇小说《茧》

张悦然表示,《茧》其实是从来父亲那里“偷”来的,父亲曾经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在听完故事后,我不停的思考,有非常强烈的愿望、好奇想要去探索、去表达。

而在创作《茧》时,张悦然也指出,在这次创作中在语言上有一些下意识的尝试和改变,“在《茧》中,语言做了很多减法,不再像以前那样刻意的去追求绚烂、独特,而是更加朴素简单,因为这种改变使得我能够驾驭更加宽广的题材,能够更好地去表达一些沉重的、历史的话题”。但一如既往的是,《茧》继承了标志性的“冷艳”风格。它冰冷、孤僻、极富穿透力,细腻的同时却又暗藏着一丝哀伤的慈悲。

此外,在谈到自己这些年创作的坚持与选择以及当下的写作状态时,张悦然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的采访时也表示,虽然当时新概念算是比较早成名,但是后来还是需要你去重新选择、规划自己的文学道路。我们当时虽然写的是青春文学,但在当时的环境下是有进入到文学视野里的,而随着当下很明显的文学界与商业出版的完全分割,使得现在一些市场上很流行的青春小说很难再进入到文学界视野,而一些在文学界体制内部的作者则很难在出版界看到,这两者之间已经没有像我们那个时期二者之间很平衡的状态了。

分享会现场张悦然正在与观众分享交流

用10年的时间等待《茧》的成熟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对文学笃定的爱。后记中张悦然曾这样写到“这10年里,《茧》的写作跟我的生活融为一体。多少时日的晨昏相伴,它陪着我走过了青春的最后一些时间。说完全不在乎最终的结果,那是假的,可是我确实想说,这个探寻和发现的过程远比结果更重要。”

《水仙已乘鲤鱼去》改编电影  涉足影视是契机也是尝试

作为与韩寒、郭敬明同时期的青春作家,近年来,“IP”与影视打的火热,很多作家都已投身于热热闹闹的影视发展中,而张悦然却似乎“低调”的多,一直没有涉足于影视。但在此次的采访中,张悦然透露,她的代表作《水仙已乘鲤鱼去》将计划改编为电影,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剧本写作,并且也有可能自己担任导演。

《水仙已乘鲤鱼去》(豆瓣)

其实,早在之前,其作品《菩提树下》就以百万的价格卖出了音乐剧改编权,但在影视方面却一直没有涉及。那么,为何现在才开始决定转化到影视方面?

对此,张悦然表示,在做这个决定时并未受到外界过多的影响,“因为版权很早就卖了,之前一直没有做,一方面是因为电影的话我的小说很难改,而且改的话可能会失去很多原有的东西,所以之前的很多年都没能成功的转化;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的小说价值观和当下的主流价值观还是有很大差异的,不是那种很符合大众的、主流的”。

而对于这次决定转型影视,张悦然多次表示,主要是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团队和合作者,在规划上想法比较一致,“一定程度上来说我的小说也算是一个IP,但是我们不是按照IP的那种转化逻辑来榨取原有小说的价值的。其实这次关键还是基于对合作者的认同,因为这让我觉得这样的呈现是不用做太多太多妥协的,能够保留住原著的一些东西”。

另外,对于当下文学改编影视的一系列火热现象,张悦然也表达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她认为,从创作者的角度来看,比起将其看成一种商业化,她更愿意将这些看成一种尝试,或者说不同于写作的、另一种媒介的表达,更多的是一种契机下的兴趣与尝试。

80后作家面对现状  或寻求不同的选择和转型

其实,不仅仅是张悦然。说起“榕树下”,相信这是很多80后青春里最鲜艳的记忆。郭敬明、韩寒、颜歌、笛安等这些80后作家也用笔触明媚了一代人的青春和迷茫。

然而在当下这样多元化的环境里,很多机遇、很多形式都促使作家们面临转型亦或是作出相应的文学选择。很多80后作家也已经开始了一系列转型。每经影视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大家熟悉的韩寒、郭敬明,还有笛安等。

韩寒从其代表作《三重门》一经问世引发关注,至今累计销售200万册,随后《零下一度》再次引起轰动。而从2014年韩寒担任导演及编剧的《后会无期》开始,韩寒开始投身影视方面,并在2015年7月成立“上海亭东影业有限公司”,韩寒是法定代表人之一。公司成立后投拍的第一部影片就是《万万没想到:西游篇》。此外,据相关报道称,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三重门》将被他自己改编翻拍,并将在2018年暑假登上大银幕。

上海亭东影业有限公司(启信宝截图)

而相对于韩寒,郭敬明则更加的积极。从2006年成立“上海柯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0年成立“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再到2015年成立“上海令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涵盖甚广;而导演方面则从《小时代》系列到即将上映的《爵迹》,此外,从2005年到2014年,郭敬明均登上“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可谓名利双收。

《小时代4:灵魂尽头》豆瓣信息

同样,梳理发现,在今年3月作家笛也安成立了“笛安(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经营范围为影视文化方面。此外,小编还发现,笛安还在郭敬明“上海令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担任监事一职,并且笛安还担当着《文艺风赏》的主编。在2010年至2012年,笛安均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

笛安(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启信宝截图)

而相对于前三位的转型影视以及张悦然的影视尝试,颜歌、周嘉宁似乎并没有这些方面的打算,重心似乎依旧倾向于创作上面。但不管他们如何选择,就像张悦然谈到的“我很珍视这些友谊,虽然对于在文学道路上的选择,我们有自己不同的重心和考虑,不管怎样,对于他们的坚持还是很感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悦然 《茧》 80后作家 转型 影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