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光明地产介入奉贤590亩地 上海城市更新遭房企哄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2 20:26:28

9月22日光明地产发布公告称,与上海市奉贤区金汇镇政府签署了一项涉及590亩一级土地开发的“城改”。

每经编辑 杜冉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日前,静安区拍出了一个“10万+”的楼面价,这让上海如坐“火山口”上,引来外界不少非议。

9月22日,光明地产(600708,SH)对外公告说,该房企与上海市奉贤区金汇镇政府签署了《奉贤泰日地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合作协议》,涉及“城改”一级土地开发590亩。

该合作模式为双方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其中光明地产控股90%,合作方占股10%。更为关键的是,净地将定向挂牌出让。

上海多家房企营销人士慨叹说,“市场上关键是没地可供了,房价不涨才怪呢。”目前,已有ST中企、朗诗等房企对上海城市更新、旧改等虎视眈眈,试图避开公开高价抢地王,低价获取项目。

以PPP模式参与城改

去年8月份,光明地产(原名海博股份)从母公司光明食品集团一举收购了农工商房地产,主要开发范围涉及上海、江苏、浙江、河南、广西等区域。

中报显示,光明地产今年上半年在上海等地共新增拿地32.8万平方米,同比下滑20.02%。对于具体拿地资金,该房企并未对外透露。

今年7月6日,光明地产董事会审议决定2016年权益拿地计划投资120亿元,用于直接或间接购买土地,包括但不限于公开市场土地、股权招拍挂及股权交易等方式。

今年8月份,融信中国(03301,HK)豪掷110亿元巨资一举拿下了静安区中兴社区超级地王,楼面地价逾10万元/平方米。

在上海拿地凶悍者,也绝非融信中国,像中骏置业、东原地产等外来民企也较为激进。

据悉,光明地产为上海国资房企,背后的母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旗下除了房地产之外,还涉及物流等相关业务。如果按照上述民企的拿地节奏,光明地产拿下一块地就可能耗血殆尽。

按照光明地产借壳上市后的新战略规划,该房企未来将积极探索通过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城市更新、历史名镇保护开发、保障房和光明食品集团殷实农场建设等灵活的拓展方式获取项目资源。

9月19日,光明地产与上海奉贤区金汇镇政府合作推进泰日新区城中村暂定590亩范围内的土地一级开发,被上海某地产机构研究人士看来是该战略的首个落地动作。

合作模式为光明地产与代表金汇镇政府的上海奉贤金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成立项目公司推进上述城中村改造地块,待做成净地后采取定向挂牌方式出让给该项目公司,可出让土地约459亩。

该项目地价以当年度规土部门按照本市城中村改造政策为依据。土地出让金在计提国家及本市有关专项资金后,剩余部分统筹用于“城中村”地块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公司承担改造地块范围内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竣工验收通过后无偿移交金汇镇政府。

光明地产董秘办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处于框架协议阶段,还具有不确定性。

多房企抢上海城市更新蛋糕

今年6月份正式披露的《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对外透露,上海开发强度高达36%,远超过法国大巴黎地区的21%、英国大伦敦地区的24%。

上述规划给出的结论就是,包括上海在内的整个长三角都存在粗放式、无节制的过度开发,新城新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占地过大,严重影响到区域国土空间的整体结构和利用效率。

前不久,上海市对外发布了《上海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上海市给自己下的军令状是实现规划建设用地总规模负增长,做到规划建设用地只减不增,重点通过推进集约节约用地和功能适度混合来提升土地利用绩效。

早在去年11月份,上海市政府对外披露说,“十三五”期间,上海市将实施5000万平方米的各类旧改工程。此消息一经放出,让外界一阵沸腾。

8月17日,新湖中宝公告其子公司新湖地产拟与上海汉荣房地产签署了一份《上海市虹口区乍浦路街道32坊2/1丘地块变更建设开发单位协议》,新湖地产将成为上述毛地的开发主体。

新湖中宝方面表示,获得该地块的开发建设权利,能进一步增强公司在上海核心区域的地产项目储备,做大做强地产主业等。

近来,作为上海老牌国企的ST中企(全称中华企业)拟收购母公司上海地产集团旗下聚焦于城市更新业务的中星集团等多项资产,试图战略转向“城市更新平台综合服务商”。

与光明地产类似,同属于上海国资的城投控股(600649,SH)今年上半年获取了上海金山区朱泾“城中村”项目,还表示“对近郊同类型项目保持高度关注”。

去年5月份,朗诗绿色地产(00106,HK)通过股权收购间接取得了上海长宁区青溪路770弄25号拥有75处住宅单位、停车场及公共设施,涉及土地面积1.34万平方米。去年底,朗诗主动让出一少部分股权给了中信资本,拟共同参与该项目更新改造等。

近日,上海市静安区国资委旗下的西藏城投(600773,SH)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不少券商猜测这可能与沪上旧改资产注入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同于上海上一轮如瑞安房地产等房企采取拆建式旧改潮,这次城市更新潮的特色是更多通过资本投入对旧物业的升级改造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明地产 上海城市更新 上海奉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