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易清淡难阻热情 15家保险机构等待“杀入“新三板

证券日报 2016-09-22 08:52:53

目前,距离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已有1个多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3家保险机构已经挂牌新三板,同时有15家机构已提出挂牌申请。尽管在新三板挂牌和正在审核的保险机构已经为数不少,不过与排队上板的热情相反,整体交易比较冷清。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目前,距离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有1个多月时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3家保险机构已经挂牌新三板,同时有15家机构已提出挂牌申请,目前正处在审核过程中,登陆新三板的保险机构渐成批量。

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的鼓励下,将有更多的保险机构登陆新三板,尽管目前整体成交并不活跃,但新三板对中小保险机构完善公司治理、健全公司价值发现机制等方面有积极意义。

保险中介机构上板积极

从目前已经在新三板挂牌和正在审核的保险机构情况来看,保险中介机构数量明显多于保险公司。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已经挂牌新三板的保险机构包括11家保险中介公司和2家保险公司,正在审核的保险机构包括14家保险中介公司和1家保险公司,中介公司包括保险经纪公司、保险公估公司、保险销售公各3家,以及保险代理公司5家。

某券商非银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是保险机构价格发现的地方,有利于融资,也方便股权流通。“中小保险机构最近几年没有主板或创业板上市的情况,登陆新三板是好的选择。”该分析师表示,登陆新三板后在融资功能以及股权转让方面都有操作空间。

事实上,保险机构也正在尝试借助新三板平台开展融资活动。8月份,挂牌新三板的永诚保险发布首个定增方案,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含10亿股)的普通股,募集资金人民币不超过30亿元。该公司表示,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以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关于偿付能力充足率要求的需要。

9月初,众诚保险迎来在新三板挂牌近1个月以来的首笔交易,实现零突破。首次交易均价为8.75元/股,成交2000股。这也是登陆新三板的保险公司产生的首笔交易。

“多家保险公司正在积极申请或计划申请挂牌。挂牌新三板已成为中小保险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健全市场化资本补充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途径。”保监会在上述《通知》中指出。

交易活跃度短期提升难

尽管在新三板挂牌和正在审核的保险机构已经为数不少,不过与排队上板的热情相反,整体交易比较冷清,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多方面原因,新三板对中小保险机构仍然有重要意义。

新三板官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9042家,当日成交共有944只,成交金额达5.4亿元。

同花顺的交易软件显示,目前新三板的保险股整体交易量较小,除了盛世大联、众诚保险等少数几只股票有成交,其余股票目前均没有交易。“整体来看,新三板成交都很清淡,投资门槛有点高,而保险股本身也不是今年的投资热点。在主板上市的几只保险股表现也一般。”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他认为,整体来看,新三板保险股交易活跃度的提升空间短期有限。影响活跃度的主要有两方面因素:第一,新三板是否降低投资者进入门槛,第二,有无保险行业性投资机会。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新三板与A股市场不同,不欢迎炒股的人,流动性差、交易量小是正常现象。登陆新三板对相关公司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为挂牌新三板,企业需要进行股份制改造,构建规范的现代化治理结构。在此过程中,能解决很多企业潜藏的瑕疵和风险;另一方面,企业挂牌新三板后,就成为了非上市公众公司,需要公开更多信息,也会提升企业的影响和知名度,更好地吸引投资人进行股权投资。

在新三板的在审名单中,新一站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该公司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申请挂牌新三板主要有三方面考虑,一是更好地落实全员持股计划,实现员工和公司的强相关关系;二是通过登陆新三板提升企业知名度,并为今后可能产生的融资需求做准备;三是待时机成熟从新三板转板。

对新三板交易情况,该负责人表示,整体交易冷清与新三板的交易机制、投资者对行业和公司的认可等因素都有关系,尽管短期内交易活跃度提升有限,但相信随着交易机制的完善,随着投资者对行业的认知度提高,交易活跃度会有所提升。

责编 姚茂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5家保险机构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