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为啥荐股骗子这么多?券商:电脑前谁也不知道你是条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1 22:24:10

9月2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非法仿冒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机构黑名单》(2016年第9期),公示了多达253个非法仿冒机构网站、含有非法内容的网页、博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最近,网络诈骗、电信诈骗成为社会持续关注的焦点,类似的行为在证券行业也存在。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9月2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非法仿冒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机构黑名单》(2016年第9期),公示了多达253个非法仿冒机构网站、含有非法内容的网页、博客。其中,8月新增了仿冒“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仿冒“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6个非法投资咨询的网站、博客。

五种诈骗类型须警惕

据中证协披露,具体而言,非法投资咨询网站类别有以下五种:

第一种是以招揽会员或客户为名,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的方式,非法代理客户从事证券投资理财活动。8月新发现的“汇潮金融”、“股票开户1万年”、“进牛群,选牛股票”均属于此类。

第二种是以保证收益、高额回报为诱饵,代客操盘,公开招揽客户,与投资者签订委托协议,从事非法证券活动。“盛丰国际”、“恒丰国际”等属于此类。

第三种是假冒合法证券经营机构网站或博客,发布非法证券活动信息,招揽会员或客户。8月,仿冒“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网站、仿冒“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网站为新发现的两个网站。而之前长江证券、国泰君安、华西证券、华鑫证券和东海证券等都曾遭遇类似事件。

第四种是使用虚构的证券公司名称,利用门户网站的博客发布非法证券活动信息,招揽会员或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服务,变相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红星证券的博客、鑫华证券的博客等均属于此类。

第五种则是以门户网站、网站博客、QQ等为平台,散布非法证券活动信息,提供证券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服务,收取咨询费、服务费。王亚伟、水皮、叶檀和叶荣添等知名财经人士均被假冒。

券商:找不到被告 告上法庭难

昨日,一位券商人士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表示,这种事情公司都遇到过几次了,“前两天公司的人还接到骗子的电话,说是什么XX集团的,还有说XX证券的”。

他表示,一般而言,公司接到此类电话会找法务备案。另外,对于假冒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加V号等,法务除备案外还会找网警投诉,如果属实,这些网站或公众号将被注销。但他表示,此类骗子比较难防范,要告上法庭比较难,因为不容易找到被告人。“就像那句话说的,在电脑前,谁也不知道你是一条狗”。

无独有偶。本周初,据“券商中国”报道称,监管部门近期向各机构下发最新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其中提到“某证券公司”近期短信平台系统被不法分子从外部攻入,不法分子破解了密码强度较低的用户账户,并使用该账户登陆短信平台,向85万客户发送诈骗短信。在讲述该案例时,监管部门并未具名该券商,而是以“某证券公司”来代指,但据传上述券商为国都证券。

记者注意到,虽然国都证券并未对此作出回应,但国都证券当天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则《防止电信诈骗的重要提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诈骗 电信诈骗 荐股诈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