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乐视打响互联网电视涨价第一枪 面板成本上扬是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1 01:21:2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瞬    

◎每经记者 吴瞬

一直以来,互联网电视领域都在大打价格战,但厂商们终于撑不住了,乐视打响了涨价的第一枪。

近日,乐视公告称,受面板价格持续上涨影响,生态补贴硬件额度持续扩大,为此,第4代乐视超级电视部分机型价格将在9月20日起上调100~200元,上调后仍坚持生态补贴硬件,负利定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面板是电视整机最重要的成本支出,去年以来,借助面板价格大跌的机会,各大互联网电视品牌为争夺用户纷纷祭出价格战。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面板价格迅速回升,各大品牌的经营压力可谓空前高涨,目前互联网电视已到了不得不涨价的地步。

涨价因超过补贴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报道,群智咨询数据显示主流的32寸面板均价在7月份大幅上涨了5.5美元,8月份供应依然紧缺,面板厂推动32寸面板价格持续上涨,预计上涨幅度为7美元;其他尺寸的面板价格同样有颇多涨幅。乐视方面提供的数据也显示,在过去的8月份,40、43寸面板的涨价幅度达到12%~15%。

“今年以来,受面板平均尺寸增大导致切割成本增加、台湾地震等综合因素影响,上游供应链面板供应不足,面板价格持续上涨。虽然生态电视采用生态补贴硬件,负利定价的模式,但因面板价格上涨过快,单台电视生态补贴硬件的额度也持续增加,已经超出了我们生态补贴的能力。”乐视在涨价公告中还表示,在价格调整后,相关电视机型仍是生态补贴硬件,负利定价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2015年报显示,主要承担起电视终端业务的子公司乐视致新2015年虽然实现了销售收入86.92亿元,但亏损却达到了7.3亿元;而在2016上半年,乐视致新的亏损却迅速降低到了5687万元。这意味着,乐视涨价的因素恐不只是简单的面板价格上涨。

“乐视并非它撑不住了才来涨价,这种动作的意义远比涨价本身的意义要大,第一就是打破外界对乐视只会玩低价的印象,说明它对价格的掌控能力很强;第二,这是为了引发大家的关注,这是互联网企业的一贯做法;第三则是这个动作发生在乐视的‘919’之前,应该有刺激销售的考虑。”奥维云网助理总裁张彦斌认为,乐视涨价对行业而言肯定有影响,但是这种影响并没有太大,相对于价格为几千元的电视,涨价100元、200元这个幅度并不太大。

各大品牌暂时按兵不动

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同样在朋友圈中作出说明:“涨价之后的超级电视,依然会坚持生态补贴硬件,负利定价;依然坚持高配,绝不通过降低配置来降低成本;继续坚持大屏用户运营,提升生态变现能力,更好地补贴硬件成本。”

面对乐视涨价,其他竞争品牌目前尚未跟进。一方面,由于涨价幅度过小,竞争品牌即使跟进也难以挽回经营上的亏损,而若不跟进,显然又会造成更多亏损。张彦斌在朋友圈中感叹:“重要的是,让乐视占了涨价的先机不说,还把涨价多少的幅度树立了一个标杆,超越这个标杆就失去了市场主动。乐视此策略,确实给行业和友商出了一道两难题。”

传统电视厂商面对乐视涨价可能会更有底气一些。“传统电视厂商是自己生产,可以做到一定的资源有效调配,挤压出一部分资源,面板涨价对传统企业的弹性也相对大一些,承受能力也更强。再加上这几个企业竞争非常激烈,TCL、创维、海信、康佳、长虹的利润就来源于硬件,如果他们喊涨价那肯定有看头,但现在他们都还在观望,按兵不动。”张彦斌说。

不过,此前一位家电大佬告诉记者:“面板价格9月份还在涨,所以厂家成本会更高,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家站出来要涨价,这个行业的价格战过去打了30年,把日本打趴了,把韩国人也打趴下去了,但我们这几个兄弟都知道,谁先喊涨价谁倒霉。”

他还表示:“如果原有产品涨价在电视领域是不容易的,只有靠新的产品,今年底新产品就出来了。”对此,张彦斌同样认为:“即使是涨价,也不会公开涨,会按照推出新品的方式来实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