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研究了15年港股的张忆东高喊:香江已现新牛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1 01:21: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恒生指数从2月12日低点18278.80点反弹至9月9日高点24364点,涨幅为26.99%,由此,港股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亮点。不少内地投资者在跃跃欲试的同时也不免有些纠结:究竟港股当前表现是阶段性反弹,还是一轮长期牛市的开端?

近日,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团队直接喊出“港股开启新牛市”,并发布了多达50页的深度策略报告。昨日(9月20日),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以下简称NBD)对张忆东进行了采访。就港股这轮行情的逻辑和现在所处的阶段,张忆东详细阐述了他的观点。

六大基础奠定港股牛市

NBD:您大概从什么时候开始研究港股的呢?

张忆东:2001年。

NBD:可以谈一谈您看好港股的核心逻辑吗?

张忆东:总结起来就是六个基础。第一个是宏观基础,目前中国经济已逐步软着陆,之后出现硬着陆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并不是很大,处于低位转型期。但巨大的系统风险是没有的,这是一个必要条件。

第二是货币环境。我们整体尚处于低利率环境,在这种货币环境下,高收益率资产是稀缺的。

第三是制度创新。现在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此时不可能完全开放,但沪港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创举,其实相当于是巨大的收益互换、一种闭环,在不造成资本外逃的情况下实现资本项目有序开放。正是这样的开放,使得庞大的在岸财富对接离岸的香港地区市场,这是一个创举。

第四个基础是内地资金链的基础。现在风险调整之后高收益率资产特别少,而财富又很庞大,内地庞大的财富无法在境内完全找到合适的资产作为对接,就有海外配置的需求,这是一个资金基础。

第五个原因是港股市场本身价格是最便宜的。从全球视野来看它都是最便宜的,估值最便宜、分红率比较高、不断有回购。同时,港元是最强的货币,是联系汇率制,相当于美元,能有效满足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的避险需求。

第六,从海外背景来看,2012年以来,发达地区市场远远跑赢新兴地区市场,但现在这个格局开始转变,全球资产配置向新兴市场转移。现在全球面临一个问题,货币政策不稳定性在增强,政策导向一旦有转变,就会使整个资产的不稳定性增强,而资产不稳定性增强时,高收益率资产就是相对稀缺的,就成为全球资产配置的避风港。

考虑上述六大基础条件,我们认为这一次港股不是一般的反弹,而是趋势性行情,就是牛市。

NBD:那您认为现在的港股处于牛市的什么阶段?

张忆东:现在港股牛市可能还处于第一阶段,类似于2002年、2003年,因为它是底部抬高,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也因为大多数人还不相信这是一个牛市,用了不少静态的眼光来看问题、“刻舟求剑”地看问题,比如中国经济问题、房地产问题等。

但上述问题都在今年初得到了充分反映,在恒指处于18000点时候就充分反映了,今后上述问题将得到改善。牛市初期的反应就是震荡向上、底部抬高。

四条主线布局港股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在张忆东团队所发布的港股牛市策略报告中,解析了四条港股投资主线:

其一,高收益资产。目前恒指仍能提供3.5%的股息率,恒生国企指数仍有4.5%的股息率,吸引力较高。特别是金融板块,股息率有4.8%左右,是目前港股通途径下的首选和加仓方向,有望持续获得内地资金推动。

其二,“转型中国”成长股挖掘和深港通交易性机会。在这个前提下,可精选符合内地资金偏好的中小盘绩优股,特别是港股近几个月行情中未充分反应的细分领域。其次,可以和年底“深港通”交易性机会叠加,重点挖掘50亿~200亿港币市值的优质中小盘股,比如恒生小型股指数成分股。

其三,行业龙头。在供给侧收缩的背景下,部分大宗商品价格逐步进入底部,凭借过低成本或过硬技术优势活下来的公司将“剩者为王”。港股中不乏这样的传统行业龙头,最坏的日子已过去,估值将逐步修复,中期看,可利用震荡逢低买入。

其四,交易所以及经营港股和海外业务的优质券商。这类标的短期受益于港股市场交易活跃度提升及港股开户数增加,中长期受益于中国财富全球配置的深度和专业性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