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重阳投资:港股估值修复后是结构性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0 01:30:0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近期港股出现上涨行情,腾讯市值更是达到了两万亿港元,成为亚洲市值最大的股票,有港股分析人士大呼:“港股牛市已到”。作为普通投资者,该如何投资港股,该怎样选择标的,又该避开哪些风险?

带着以上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重阳投资基金经理王晓华、景泰利丰张英飚等港股市场的私募顶尖高手,请他们谈谈投资港股的要点。

估值修复行情

NBD:如何看待“港股牛市已到”论调?如何看待目前的港股市场?

王晓华:我们总体判断港股是一轮估值修复行情。因为过去一段时间,港股的估值的确被压得很低,特别是在年初的时候,港股的估值一度被压低到2007年以来的历史新低水平。随后,海外金融市场在货币持续宽松的预期下屡创新高。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市场,与海外金融市场具有高度关联性,市场过度悲观的情绪在一季度逐渐得到修复。

此外,港股多数上市公司的业务都在内地,港股市场的基本面与内地的经济情况密切相关。目前国内经济没有出现趋势性好转的基础,港股出现趋势性行情的可能性也不大,结构性行情可期。考虑到最近恒生指数的滚动市盈率已经接近2010年以来的高点,需要对修复性行情的可持续性保持谨慎。

NBD:此次港股牛市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王晓华:深港通对港股市场的估值会有提升作用,毕竟两地在中小市值股票和科技股上的估值差异要远大于蓝筹股的。深港通将深市和港股市场的中小市值股票和科技股市场联通,在价值回归的必然规律下,两市的估值水位差一定会趋势收窄。目前,港股市场的低估值股票因为南下资金的买入而有所提升。

近期港股走强的原因主要是价格的均值回归与市场情绪修复。年初港股市场跟随海外市场下跌而过度悲观。随后海外市场流动性宽松预期稳定,海外股市也屡创新高,港股的估值洼地凸显,海外资金回流港股市场寻求更大的安全边际。年初港股暴跌时,不少观点认为“港股市场将被边缘化”,随着这种恐慌情绪的消退,港股通资金也呈现持续净流入的状态。今年以来,港股通净流入约1570亿港元,主要流向了金融等蓝筹板块,对港股市场的推动作用明显。

张英飚:由于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隔离,监管环境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不同,导致两个市场的估值体系不一样,但港股目前是公认的价值洼地,恒生指数平均市盈率11.7倍,恒生国企指数平均市盈率8.2倍,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我们认为本轮上涨原因不仅来自于深港通将开通的刺激,还有在英国脱欧公投后,欧洲资金陆续流入新兴市场。此外,随着两地股市的互联互通,会给港股市场带来一个庞大而稳定的投资者群体及资金流入。

NBD:目前的港股仓位怎样?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偏好如何?背后的投资逻辑是什么?

王晓华:我们今年的策略是看好业绩稳健具有分红能力的公司、受益于改革且预期不高的公司、符合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方向的大消费公司,以及引领中国经济转型的高端制造业和新兴行业龙头公司。在此方向上,比较A股与港股,选择更便宜的标的进行投资。

张英飚:目前我们配置港股的基金都处于高仓位水平,而在选股方面坚持以中盘成长股为主。我们认为中国还是一个成长型的经济体,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消费升级,许多新的产品和商业模式会取代旧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许多中小规模的本土公司将成为像可口可乐那样的企业巨人;而内地的投资者投资港股时,我们建议要摒弃博弈思维,不要总想着赚其他投资者的钱,要进行多维度的深入研究,选择优秀企业长期持有,通过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来积累财富。同时要增强风险管理的意识,更加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的变化及其对港股的风险传导机制。

不能照搬A股经验

NBD:对于普通投资者投资港股有什么建议?

张英飚:实际上许多久经沙场的内地老股民在港股市场都铩羽而归,主要原因是把在内地股市积累的经验直接照搬到了港股市场,犯了刻舟求剑的错误。内地股市的交易主体是中小散户,大量的行为偏差导致了股票的定价偏差,因此有认知优势的投资人,以博弈的思维投资A股能够获取超额收益。但是港股市场是机构投资者占主体的市场,全球顶尖的投资机构都涉足于此,相比之下内地投资者反而在信息、技术和规则理解上均处于劣势。如果依然抱着博弈的思维投资港股,结果可想而知。因此我们建议内地的投资者尽量通过委托专业机构的方式投资港股,避免自己亲自操作。

王晓华:目前,一般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渠道有以下几种:一是港股通;二是在境内购买投资港股的基金;三是直接购买两地互认的香港基金;四是可以通过香港的券商开立港股账户。港股市场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在不了解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情况下,投资指数基金和购买互认的香港基金是个不错的方法。当然,如果对公司的基本面非常了解,可以直接购买港股。

张英飚:除了沪港通,目前内地投资者在内地的资金还可以通过公、私募的QDII、RQDII基金投资港股市场。此外,投资者在投资港股时,需要提前了解一些两地市场交易制度上的差异(例如港股不设个股涨跌停板,股票实施“T+0”交易,交易时段与交易日历与内地不一致),以免不必要的麻烦。在进行基金投资时,投资者在购买前要了解清楚这类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以免供需错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