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监会开16张罚单严惩农险虚假承保理赔 业内称今年都查三遍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0 01:29: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园

需求日益迫切,政策利好不断,农业保险的发展迎来了黄金时期,但挑战与机遇往往相伴相生,农业保险乱象纷纷、行业“有前景无利润”

等难题接踵而来。

日前,保监会对部分险企在农险领域编制虚假资料、虚假承保、虚假理赔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并开出了史上最大规模罚单,16张

罚单总计罚款金额高达457万元。一位农险负责人表示,目前,农险经营的乱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承保端、理赔端和财务方面。

本期专题报道将聚焦农业保险现状,解析农险发展黄金时期中的那些机遇与挑战。聚焦农业保险乱象

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农业保险的发展前景逐渐显现,巨大的市场红利吸引了很多保险机构的驻足。与此同时,诸多问题也被暴露出来。

日前,保监会官网公布了召开“农业保险专项治理整顿督导现场会议”的详情,并表示要正视农业保险客观存在的问题,把农业保险市场规范经营工作抓好。

与此同时,监管还针对市场上的乱象,开出罚单。对此,某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监管的检查每年都会有,意在推动农险经营业务的完善,目前农险经营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通过监管的手段去解决。“今年的检查多一些,到目前为止,都检查三遍了。”

监管发文整治农险乱象

近日,在“农业保险专项治理整顿督导现场会议”中,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要求,各保险公司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贯彻落实好农业保险专项治理整顿工作;各保监局要丰富方式方法,切实提升监管检查工作效能。

“要对开展农业保险专项治理整顿的意义再认识、再强调,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再反思、再查摆,重点解决好对农业保险工作认识不到位、对农业保险问题危害性认识不到位,以及解决问题决心不到位的问题。”陈文辉表示,各保监局要客观看待前一阶段取得的成绩,加强对前期工作情况的总结,正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多找找问题,注重原因剖析,增强督导检查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从思想上和行动上重视起来,抓出工作成效,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这个检查每年都会有,跟车险的交强险每年的年检类似,用来通报和指出上年农险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并责令保险机构整改。”某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监管检查主要也是为了推动农险经营业务的完善,目前农险经营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通过监管的手段去推动。

记者梳理近年保监会发布的通知发现,保监会每年都会针对农险做检查,并发出会议通报内容,重申开展农业保险专项治理整顿的意义,并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反思、查摆,解决农业保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结合近几年保监会的农险整顿文件来看,虚假承保、虚假理赔、内部管控薄弱和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是农险经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国保险学会顾问、北京保险研究院农村保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江泰农林部首席专家郭永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道路选择错误和缺乏顶层设计是农险经营混乱的主要原因。近几年,大量补贴资金用于吸引商业保险公司经营农业保险方面,诱发了较多的恶性竞争、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

保监会一日开16张罚单

此次,在农险整顿会议召开的同时,监管也对部分险企在农险领域编制虚假资料、虚假承保、虚假理赔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并开出了史上最大规模罚单,16张罚单总计罚款金额高达457万元。

保监会9月5日公布的行政处罚书显示,16张罚单共涉及5家财险公司,分别为人保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安华农险和紫金财险,罚款总金额达457万元。其中,人保财险分支机构收到的罚单最多,总计8张,罚款共计113万元;紫金财险分支机构收到的罚款金额最高,总计金额为119万元;中华联合财险、安华农险和国寿财险分别被罚105万元、97万元和23万元。

此次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编制虚假资料和未执行备案条款费率两项问题。比如,2014年,人保财险宝应支公司承保的种植险业务中,存在由村组为农户缴纳保费,之后通过在理赔时编造保险事故或扩大部分农户损失程度进行赔付,赔款用于返还代垫保费或村组工作经费的问题。为此,保监会决定对人保财险宝应支公司罚款20万元,对相应负责人共计罚款6万元。

一位农险负责人表示,目前,农险经营的乱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承保端、理赔端和财务方面。

“很多地方确实存在管理不到位、人手短缺导致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经过整改,可以帮助这些地区完善业务。”上述某险企内部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罚单主要是针对去年的业务,由于业务面对农村,地方也多属于偏远地区,确实在经营方面存在问题,在监管查处后,机构也是以整改为主,改善业务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称,当下我国农户、农村新型主体的保险意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并且由于散户较多,规模不大,传统农业保险经营模式已经遇到了瓶颈,这需要专业农险公司加大经营模式创新研究、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力度,引领我国农业保险更好地发展,为农业提供更大、更适用的风险保障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