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深交所发创业板互联网营销业信披指引 每经记者独家获悉8企业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9 23:07:24

今日深交所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营销行业上市公司信披,近日对外发布了创业板互联网营销行业信披指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敬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杨敬尧

自2013年1月以来,为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有效性,提升市场透明度,深交所对外发布了一系列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覆盖了广播电影电视、生物医药、光伏、节能环保、互联网游戏、互联网视频和互联网电商等多个行业,形成了具有创业板特色的行业信息披露规则和监管体系。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今日(9月19日),深交所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营销行业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深交所近日对外发布了创业板互联网营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深交所:监管指引具六大特色   

深交所称,近年来,互联网营销业务逐渐成为营销行业的发展方向,该类公司在业务模式、盈利方式等方面均呈现出突出的行业特点。由于互联网营销业务的行业历史较短而缺乏统一公允的评判指标,加之当前相关信息披露规则尚不完善,互联网营销公司在对业务指标的披露方面并不够充分,投资者难以有效地对该行业公司进行对比分析。

深交所表示,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从事互联网营销业务的企业已有8家,深交所在总结从事互联网营销业务公司的共性特点后,充分借鉴海外互联网营销公司及国内信息披露实践经验,制定了该指引。 

深交所称,本次发布的互联网营销行业指引在披露要求上有六大特色:

一是明确了具体的适用范围,从事搜索引擎营销、积分墙营销、程序化购买、营销数据服务等互联网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均适用本指引;

二是指引明确要求在年度和半年度报告中披露公司的数据或流量情况,如自有和第三方导入的数据或流量占比情况、移动端和非移动端覆盖的用户数量及日均活跃用户数量;

三是指引要求在年度和半年度报告中披露不同标准(如转化率、点击率、展现率等)下的技术指标,如每秒报价笔数、每秒成交笔数、日均网页抓取数、日均关键词展示量等;

四是考虑到平台的交易情况对公司的影响较大,指引要求公司披露在主要合作平台(如需求方平台、供应方平台、广告交易平台等)上的交易金额;

五是考虑到客户和媒体资源对公司有重大影响,指引要求在年度和半年度报告中按照不同维度披露收入及采购金额;

六是对于日常经营中客户和媒体资源发生重大变化的,指引要求公司履行临时报告信息披露义务。

深交所:之前已邀请多位行业分析师参与指引制定工作

如上所述,深交所在9月19日发布的消息中表示: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从事互联网营销业务的企业已有8家,但深交所在消息中没有写明具体是哪8家企业。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今晚独家获取到8家企业名单,它们分别是华谊嘉信(300071)、蓝色光标(300058)、腾信股份(300392)、明家联合(300242)、联建光电(300269)、梅泰诺(300038)、天龙集团(300063)和吴通控股(300292)。

深交所表示,在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起草过程中,深交所坚持以市场导向推进行业披露指引的制定工作。在初稿完成后,深交所邀请证券公司多位行业分析师参与指引的制定过程,同时向相关上市公司多次征求意见,并对反馈意见进行了逐条讨论、修订、答复。此外深交所还向3000多名投资者发出了问卷调查,使得指引更加贴近上市公司实际情况,适应投资者需求。

业内人士:信披指引对行业影响巨大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互联网营销行业目前较热,这一渠道前可以说是大数据行业的主要变现渠道之一,众多大数据企业纷纷切入互联网营销,也让行业估值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转化率一直是个问题。就像前段时间宝洁放弃在Facebook上的广告投放,就是发现精准互联网营销转化率并不比传统媒体来得多。

上述人士表示,对于互联网营销行业,数据和转化率才是真正的核心。本次新的披露指引在很大程度上确定了公司的价值,让投资变得更为合理。

广州君侠投资总经理黄剑飞表示,指引出来以后会对投资者有几点影响:首先是有利的影响。由于有了更直接有效的网络营销数据,投资者在对这类公司进行估值分析及判断投资价值时,将有更多参考数据。对于传统公司而言,前五大客户的数据非常明确,但对互联网营销企业,光公布前五大客户而没有公布这个客户的贡献构成,这是不够的。披露业务细节有利于帮助投资者发现企业的作弊行为,例如有的数据会被复用,而另外一些用户数据会沉淀。如果仅仅从传统的用户数等数据进行研判,往往会失真,例如刷无效用户和刷订单。此前,有的互联网营销公司雇人会在网上雇人刷数据,在披露指引发布后,这类现象会得到极大改善。这对行业发展和投资者都是有利的;另一方面,对相关的8家公司而言,信披时有可能会暴露一些商业机密给同行业对手,这可能会对这几家企业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对于行业估值,黄剑飞表示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原来看的是用户数量等数据,而在披露新规后,转化率、贡献度才是互联网营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黄剑飞表示,新的信披指引发布后,估值不仅仅在于流量和用户数,而是细化到有效流量、活跃用户以及户均贡献值等体现实际经营效果的数据上,长远来看对公司经营是正向作用。

一位互联网行业分析师也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信披新规发布后,互联网营销行业公司竞争或更加激烈,但真实有效的信息会让行业健康发展,行业以及个股的估值都将得到改善。

有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深交所将持续搭建特色监管体系,并不断推进行业监管的有效性。那么,下一个特色监管行业是什么?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营销信息披露指引 深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