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雷军金融帝国再扩张:小米股权投资平台上线倒计时 上海金融办前高官出任CEO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9 16:24:58

作为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方面,小米近年来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也动作频频。

每经编辑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雷军金融帝国再扩张,继MI Pay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天(919日)了解到,经过前一时期的筹备,小米股权平台将于本月正式上线。此前,小米科技副总裁张金玲在612日陆家嘴论坛透露小米已会同有关方面发起设立上海米筹互联网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将上线互联网股权投融资平台米筹金服。

统计小米投资数据发现,小米系2015年的投资、并购不完全统计,在全球投资、收购了超过76家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硬件、教育等方向,很显然股权投融资平台将是小米生态产业链上重要的闭环之一。

打造金服集团

据记者了解,小米股权投融资平台CEO由赵明辉出任,作为年轻的80后处级干部,赵明辉在任职上海市金融办期间,曾牵头筹建了上海保险交易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金融要素市场平台,此前还曾任职国家外汇管理局。而副总裁王澍则是原网信金融董事总经理、网信金融风控合规委员会成员,曾就职于中信证券研究部和建信信托创新业务部等职位,之前曾经完成一级市场投资逾百亿。

小米股权投融资平台推出以后,该平台将专注于股权投融资业务,重点聚焦智能硬件、智能家居、影视、游戏几大行业领域,而未来则将逐步拓展到消费、教育、医疗等行业。目前,首批股权融资的项目正在进行,后期平台则将进一步向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互联网保险等其他金融范畴延伸,有打造另一个金服集团趋势。

实际上,早在2013年,雷军就看到智能硬件的巨大机会,于是启动了小米产业生态链计划,组建了一支由工程师组成的投资团队,准备在5年内斥资50亿人民币投资100家创业公司,在它们身上复制小米模式。而无论是功能机时代的诺基亚与摩托罗拉,还是互联网时代的BAT,都是顺势而生。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下,在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等风口不经意间小米已悄然完成布局。 

资料显示,20103月,雷军正式创立小米公司。2010年年底,小米获得来自晨兴创投、启明和IDG4100万美元A轮融资,首轮估值即达2.5亿美元。而经过2014年的第五轮融资,小米的估值已经攀升至450亿美元,成为中国科技行业BAT之外最受瞩目的独角兽企业,互联网投融资平台上线后,小米产业生态链将再次深化形成闭环。

金服领域竞争激烈

作为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方面,小米近年来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也动作频频。20149月,小米及顺为资本领投P2P平台积木盒子B轮融资,20154月积木盒子C轮融资,小米再次跟投。20157月,小米成立了小米金融,涉足互联网理财等领域。

20161,小米完成对第三方支付机构捷付睿通的收购,并于本月与银联合作推出了小米支付MI Pay,完成了在支付这一重要基础设施领域的布局。20166月,小米宣布联合新希望集团设立的重量级机构新希望银行获批。此外,小米系还投资了草根投资网、老虎证券、多彩投、合道融通等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 

此次米筹互联网股权投融资平台上线,是小米战略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实现产业和金融融合发展、双轮驱动的具体举措,将对完善小米金融领域布局,助力小米产业发展特别是生态链体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而值得注意,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互联网金融作为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重大创新吸引了包括阿里、腾讯、京东等多家互联网巨头加入。其中,蚂蚁金服在短短的三年间,就已经完成了全牌照的布局,甚至在某些新兴的产品领域上已经遥遥领先。紧跟阿里的腾讯,也在2013年初就开始布局,目前已获得支付牌照、小额信贷牌照,基金销售支付牌照、民营银行牌照等。可以说,在互联网金融服务领域,后来者小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业内也认为,作为意在打造综合型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新秀企业,米筹互联网股权投融资平台可能只是米筹金服切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个入口,随着股权投融资平台的夯实,未来依托股东方的优势资源,结合行业发展前景,互联网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互联网保险,则都有可能成为米筹金服布局的领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雷军 小米股权投资平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