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6年中国基金金鼎奖评选大幕开启--谁是非公募业务最佳猎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9 10:08:14

在规模迅速膨胀的同时,哪些基金公司真正做到量和质的平衡?在越来越大的“林子”中,谁家的产品赢得的掌声又最响呢?由《每日经济新闻》独家举办的中国基金金鼎奖,一直瞄准公募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经过5年成长,已经成为这一领域最权威、最获认可的大奖之一。2016年中国基金金鼎奖的评选大幕即将开启,我们将使用更严格的标准,甄选出这一年非公募业务最优秀的机会捕手。

每经编辑 黄小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小聪

出色的资产管理人,总是能在市场扑朔迷离的时候,捕捉到稍纵即逝的机会。

今年,资管行业所面临的挑战更加不同,尤其是非公募业务,在“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还加大了资产配置力度。那么,在规模迅速膨胀的同时,哪些基金公司真正做到量和质的平衡?在越来越大的“林子”中,谁家的产品赢得的掌声又最响呢?

由《每日经济新闻》独家举办的中国基金金鼎奖,一直瞄准公募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经过5年成长,已经成为这一领域最权威、最获认可的大奖之一。2016年中国基金金鼎奖的评选大幕即将开启,我们将使用更严格的标准,甄选出这一年非公募业务最优秀的机会捕手。

关注2016年中国基金金鼎奖评选,关注非公募业内翘楚,关注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人群的生财之道。

●非公募规模迅猛攀升

去年以来,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的增速和体量呈迅速攀升态势,其重要性和地位已不亚于公募业务。今年,这种趋势更加明显,不少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俨然成为其业务发展的主要条线,规模远超其公募业务数倍。

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的截至2016年6月底,基金管理公司专户业务规模排名(前20)、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前20)和基金管理公司社保及企业年金管理规模三大排名中,不难看出,非公募业务在不少基金公司的业务构成中愈发举足轻重,其主要分为母公司专户业务和子公司专户业务。其次,专户业务包括了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与企业年金规模。

其中,母公司专户业务规模进入前20名的均超过600亿元,且超过千亿元的达12家。具体来看,建信基金以高达5891亿元的规模排名第一;中银、华夏、创金合信、工银瑞信、天弘和嘉实等基金公司都在1500亿元以上。了解更多非公募信息,请关注“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子公司专户业务则主要是中小基金公司的天下。不过截至今年6月底,排进前20名的门槛已经大幅提升,规模均超过1700亿元;而去年6月底时,排在第20名的规模才刚过1000亿元。可以看出,这一年时间以来,虽然市场行情不佳,但专户热情不减。

具体来看,子公司专户业务规模排在前十的依次为: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8579亿元、民生加银资管8218亿元、建信资管6627亿元、招商财富资管6573亿元、博时资管5184亿元、上海浦银安盛资管4131亿元、鑫沅资管3566亿元、交银施罗德资管3021亿元、深圳市融通资管2972亿元、兴业财富资管295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基金管理公司社保及企业年金管理规模排名虽未具体公告每家公司的规模,只公布了排名靠前的16家公司名单,但与子公司专户不同的是,前16家基本囊括了市场上耳熟能详的大中型基金公司。其中,排名前十的包括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海富通基金、富国基金和银华基金。

当然,规模靠前说明基金公司对非公募业务发展的重视,但这只是考量的一方面。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银行或其他机构将更多的资金纷纷委外管理,这就使得借道基金子公司的委外业务增长迅猛。不过在这其中,基金公司赚的也只是通道费用,因此上述规模虽然涵盖了通道业务,但并不体现资管实力。究竟哪些非公募产品才是最具竞争力的品种?还得关注中国基金金鼎奖的评选才知道。

●新增专户机构业务评选

长期以来,由《每日经济新闻》独家举办的中国基金金鼎奖,以参选者身份真实、水平较高、评选公正透明、评选范围广泛和影响力较大,在财经类年度评选活动举足轻重,也成为财经各行业机构级别划分的标杆。

今年也不例外。本届中国基金金鼎奖将沿袭历届优良传统,时刻关注业界新动向,确保与时俱进,及时修改、调整评选标准,准确把握财经风云脉络。

与往届有所不同的是,今年在奖项的大类设置上,加大对机构业务的评选力度,新增“专户机构业务”,将评选出“最佳口碑基金公司”和“最具潜力基金公司”。另外,基于量化对冲产品在今年的集体受宠,在产品小类的奖项设置上,也新增了“最佳对冲产品——管理期货及宏观对冲策略”奖项。

具体奖项包括了三个大类,共14个大奖。第一大类为“专户一对多”,包括了“专户一对多”基金公司奖项(“最具竞争力公司”、“最佳新锐公司”和“最具创新公司”);“专户一对多”产品奖项(“最佳传统股票型产品”、“最佳传统债券型产品”、“最佳对冲型产品”和“最佳特色产品”等)。第二大类为“专户机构业务”;第三大类为“财富子公司业务”,分别评选“最具竞争力子公司”和“最具成长性子公司”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奖项的评选标准都不同。例如“最具竞争力基金公司”,将要考察基金公司的业绩排名、投研实力和产品开发三大指标,且所占比例不同;“最佳新锐基金公司”则要关注其产品增加数量、规模同比增加百分比和行业占比。对于产品的考察,则主要在于成立以来业绩、稳定性和满意度等方面。

本次评选由于牵涉奖项众多,因此关于最终的评选分成两个方面同时进行:第一,关于基金业绩数据统计,将由每日经济新闻研究院(以下简称每经研究院)独家采集和支持;第二,关于基金满意度数据,将由对代销渠道的调查以及《每日经济新闻》独家调查数据形成。

●金鼎奖传承5年

每一年中国基金金鼎奖的评选,所面临的市场情况都完全不同。2016年,市场在经历了前期较大幅度的调整后,整体较为疲弱,可捕捉的机会也更少。在此背景之下,许多产品都面临着极大的考验,也使得此次评选更加不易,但同时关注度也更高。

由《每日经济新闻》独家发起评选的中国基金金鼎奖,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不少老牌基金公司都是长期参与者,许多中小基金公司或新基金公司旗下的优秀产品也都曾入围获奖。其客观公正、多维度的评选标准始终如一,力求将最优秀、最具实力的公司和产品悉数囊括。

与市场上着眼于公募基金公司公募业务评选奖项不同,中国基金金鼎奖独辟蹊径,始终致力于非公募业务的评选,被业内认可。

2016年第五届中国基金金鼎奖即将启动。今年的评选标准将更科学,奖项也更细化。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在复选阶段,将会有一定比例的投资者投票。《每日经济新闻》诚邀广大高净值群体,告诉我们您心目中的“最佳基金公司”、“最佳专户产品”;同时,也可将您对专户产品的想法,一起发送至本次中国基金金鼎奖的独家微信发布渠道——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同样,我们也欢迎广大基金公司及高净值群体对旗下优秀产品进行推荐,并发送至火山财富后台,推荐时间截至10月10日结束。我们将于10月24日公布入围名单,最后将在论坛现场发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6年中国基金金鼎奖 非公募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