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杭州楼市今起限购 昨日卖3292套破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9 01:33:36

新政当天下午宣布,第二天便执行,显示了其严厉的一面;但新政仅禁止外来人口购买二套及以上住房,保护其刚性需求,又显示了温和的一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若凡 实习记者 叶晓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若凡 实习记者 叶晓丹

近期楼市监管明显趋严,二线城市,如合肥、南京、苏州、厦门、武汉等,纷纷出台限购限贷政策。在此背景下,因举办G20峰会而国内外知名度大幅提升,同时又没有限购限贷的杭州,成了炒房客眼中的“香饽饽”。

就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朋友圈几乎被各种杭州楼市的火爆图片刷爆。比如,9月17日杭州天都城天澜和天漾组团开盘,引发了2000人的抢房潮。

面对楼市的“疯狂”,杭州昨日(9月18日)终于伸出了“有形之手”。当日下午,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杭州住保局)发布限购政策,自9月19日起,除富阳和大江东外,暂停在杭州市区限购范围内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出售住房。

分析指出,杭州楼市重启限购政策,说明自2014年取消限购后,其政策周期又到了一个拐点。新政当天下午宣布,第二天便执行,显示了其严厉的一面;但新政仅禁止外来人口购买二套及以上住房,保护其刚性需求,又显示了温和的一面。

值得一提的是,或许是受今日即将实施限购影响,昨日杭州楼市成交再破纪录。据杭州市房产信息网数据,截至昨日24:00,杭州八区商品房当日累计已成交3292套,再度刷新历史单日成交最高纪录;上月累计成交19767套,日均成交不足700套。

外地人刚需受到保护

最近一段时间,杭州人在朋友圈里、饭桌上、电梯里,讨论最多的话题可能就是房子了,不是这个楼盘卖疯了,就是那个楼盘涨价了,或者又有哪个楼盘封盘不卖了!

事实上,杭州楼市近期确实十分火爆。

住浙网数据显示,杭州楼市存量从年初的近17万套到目前的跌破13万套,用时仅8个月。克尔瑞数据则显示,今年8月,杭州成交均价18213元/平方米,环比增19.3%,同比增9%。截至8月底去化周期仅4.6个月。

火爆的行情让,部分开发商选择捂盘惜售并引发监管处罚。9月14日,杭州市住保局作出决定,责令望华房地产(杭州)有限公司对珑玺公寓4幢捂盘惜售方面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

不过,这种处罚显然没有起到遏制房地产市场过热现象的作用。今年的中秋假期期间(9月15日~17日),杭州楼市(不含富阳)共计成交商品房1661套,创同期历史新高。

在此情况下,昨日杭州市住保局果断出手,宣布自9月19日起,暂停在杭州市区限购范围内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出售住房。限购房源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除了富阳和大江东,杭州市区的另外十个城区皆在限购范围之列。在限购时间认定上,新建商品住房以网签平台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时间为准;二手住房以网签平台房屋转让合同签订时间为准。

对此,克尔瑞华东一区副总经理谢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政策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宽松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政策公告的第二天就要实施,显示出杭州调控房价的决心和稳定市场的急迫性。如果公告出台后不立即实施,那么很可能会加剧杭州市场的恐慌性购房。

严跃进进一步指出,杭州本次限购政策与苏州非常像,即针对外地户口的居民,允许购置一套住房,显示出了保护外来人口刚需购房的导向、体现了打击外来人口炒房的决心。政策既有温和的一面,也有严厉的一面。

多因素成就楼市疯狂

那么,是什么因素成就了杭州楼市的疯狂呢?

来自中原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杭州的价格上涨最近较快,特别是G20前后,规划等利好预期导致房价出现了明显的上涨。7月份杭州新建住宅涨幅全国第七,二手房涨幅全国第四,8月份涨幅继续领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G20峰会之后,杭州不仅有了“新一线”的城市概念。此外,杭州未来数年又将迎来一系列国际重大赛事活动,如2017年大学生运动会;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2019年东亚运动会;2020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022年亚运会。

与此同时,从去年到现在,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苏州、南京,甚至是无锡,房价的涨幅都比杭州大。相比之下,杭州的房价,尤其是核心城区的房价,投资价值变得很明显。

此外,严跃进指出,上海等周边城市房价上涨后,杭州房地产市场成为各类资金转移的新区域,尤其是苏州房价过快上涨后,各类刚需和炒房资金开始进入杭州市场,进而推高了房价的上涨。

或许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才有了杭州楼市近期的火爆局面。9月18日上午,记者辗转来到了近期刷爆朋友圈的广厦天都城项目现场。在其售楼处门口,赫然摆放着一张大海报,“三盘联席,1天狂销352套”、“4个月热卖1276套房源”。其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这些基本都是上半年的数据,9月17日刷新了销售数据,一共卖出了400多套。

这其中,外来客无疑是主要推手。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杭州置业外来购房者比例急剧上升,其中尤以来自上海、温州、台州等地的购房者居多。其中,8月份外来购房比例已经达到了33.8%;G20峰会之后的一周,外地人的购买比例更是达到了39.3%,外地购房者来源地也进一步扩大化。

克尔瑞杭州分析师林光游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6年之前,杭州的外省客群很少,但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变动和城市能级的变化,杭州已经成为全国范围内的投资自住型城市,外来客群对价格的判断拉高了整个城市的购买力。

“这段时间明显是外地购房者比较疯狂,我觉得出台一些限购措施还是有必要的。”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实际上,在楼市上涨刺激下,杭州本地人的心态也悄然变化。据家住杭州的钟先生透露,在G20峰会之前,他和家人先后在临平购置了大量的房产,他的表弟在临平一处楼盘一口气买了13套房子,其中3套是自己住,剩余10套小户型全用来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杭州楼市 限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