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减少80亿元 企业融资需求剧烈萎缩?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5 09:36:04

9月14日,央行发布8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M2同比增速有所增加,M1同比增速有所放缓,数月以来至今,M1与M2的剪刀差扩张幅度首次缩窄。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9月14日,央行发布8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M2同比增速有所增加,M1同比增速有所放缓,数月以来至今,M1与M2的剪刀差扩张幅度首次缩窄。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计中国M1、M2剪刀差已经见顶,因此有关流动性陷阱的争论将逐渐降温,有助于为后续货币政策营造平稳的环境。

另外,8月新增贷款中,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减少80亿元。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分析认为,企业中长期贷款下降一般被理解为企业对未来信心不足,但也存在因为前期融资过多、企业现金堆积、票据和发债融资改善的背景下,所以企业并不缺贷款资金的因素。

“M1-M2剪刀差”半年来首次收窄

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1.10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上月末高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5.45万亿元,同比增长25.3%,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6.0个百分点。

邓海清分析称,“M1-M2剪刀差”半年来首次收窄。M1-M2剪刀差扩大开始于2015年3月,至今已经近一年半,此次收窄与基数因素有关,即M1同比的基数越来越高,导致M1同比易降难升。此次M2回升主要与存贷款余额回升有关,与基数原因关系不大。M1-M2剪刀差收窄表明企业层面的流动性陷阱有所改善,并不表明经济活化程度降低,因为M1增速已经太高,活化程度早已足够。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全球来看,降息周期内剪刀差上升是普遍现象,但不会长期持续,预计中国M1、M2剪刀差已经见顶,因此有关流动性陷阱的争论将逐渐降温,有助于为后续货币政策营造平稳的环境。

8月社融扭转7月断崖式下滑势头

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02.90万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4个百分点。

从社会融资角度,初步统计,2016年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49.83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01.48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7.7%,同比高0.7个百分点。

邓海清分析说,金融数据全面回升,与经济数据回升一致,共同验证经济L型拐点已过。8月新增社融为年内第三高,新增贷款为年内第四高,表明7月的大幅下滑并非趋势。

刘东亮指出,8月信贷与融资数据总体超出预期,信贷达9487亿,社融高达1.47万亿,扭转了7月断崖式下滑的势头,主因票据融资和企业短期贷款降幅大幅收窄。

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487亿元,同比多增1391亿元。新增贷款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75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286亿元。

在邓海清看来,8月新增贷款中,居民贷款仍为主力,特别是中长期贷款,表明居民购房需求仍然旺盛。

在信贷结构方面,刘东亮认为,存在明显问题,房贷仍然占比最高,且攀升至年内第二高位5286亿,反映了前期地产销售火爆对房贷的拉动作用。

企业中长期贷款减少80亿元

8月,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20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172亿元,中长期贷款减少80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235亿元。

另外,在8月社融存量方面,委托贷款余额为12.38万亿元,同比增长22.5%;信托贷款余额为5.83万亿元,同比增长7.5%;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4.03万亿元,同比下降37.6%;企业债券余额为17.00万亿元,同比增长29.8%;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为5.35万亿元,同比增长25.4%。

刘东亮分析认为,对公中长期贷款减少80亿元,反映企业对贷款需求萎靡或坏账风险阻碍银行放贷。但如果从对公中长期总体融资规模来看的话,表内中长期贷款+企业债券融资+股票融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8月合计6469亿元,与7月的6800亿元相差不大,且与往年同期相比并不低,因此不能单纯通过信贷数据得出企业融资需求剧烈萎缩的结论。

但从企业中长期融资的表内表外结构来看,2016年以来表内融资占比持续下滑,8月已降至负值,这既反映了金融脱媒的趋势,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表内融资价格较为昂贵,促使企业更倾向于表外融资且提前偿还表内融资,因此在加强对表外融资监管的同时,降低表内融资成本仍是很有必要的。

邓海清也认为,美中不足的是企业贷款增幅非常微弱,企业中长期贷款还在下降。企业中长期贷款下降一般被理解为企业对未来信心不足,但也存在因为前期融资过多、企业现金堆积、票据和发债融资改善的背景下,所以企业并不缺贷款资金的因素。此外,非银金融机构贷款为去年8月以来最高,上一次非银金融机构贷款增加与“救市”有关,此次上升原因尚不明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8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减少80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