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粮屯河“吃”下东北100万吨糖 “世界一流大糖商”野心浮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3 01:28:31

中粮屯河背靠中粮集团这座“靠山”,有着充足的配额内进口食糖,加上在新疆和广西还有自产糖,但要想完成“世界一流大糖商”的目标,其还需扩大精炼糖的生产产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林静

继注入中糖集团5亿元糖业资产、竞得昔日糖业大亨资产后,中粮屯河(600737,SH)近期在制糖板块布局再落一子,此次直接把公司精炼糖加工产能比去年底扩大两倍。

随着2015年糖业回暖,国内2015/ 2016榨季食糖供给不足,原糖加工布局成为必然。在去年年报中,中粮屯河就提到今年将突出核心主业食糖业务。近日,中粮屯河公告称,已于9月8日以2.63亿元的价格受让了营口北方糖业有限公司(简称营口北方)持有的营口太古食品有限公司(简称营口太古)51%的股权。

营口太古的股东营口北方是东北地区最大、沿海精炼糖厂排名前三甲的精炼糖厂,中粮屯河控股营口太古,看重的是其拥有的“100万吨炼糖加工能力”。

卓创资讯白糖分析师孙悦昨日(9月12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粮屯河背靠中粮集团这座“靠山”,有着充足的配额内进口食糖,加上在新疆和广西还有自产糖,但要想完成“世界一流大糖商”的目标,其还需扩大精炼糖的生产产能。

增百万吨加工糖产能

食糖与番茄双主业并行的中粮屯河,近期在食糖产业的动作频频。

公告显示,9月8日中粮屯河与营口北方签订《股权转让合同》,以2.63亿元受让了营口北方持有的营口太古51%股权,实现控股。营口北方原本持有营口太古10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营口北方的官网上看到,其主打产品为银霞牌精制和优级绵白糖。搜索《营口日报》的报道可知,2014年营口太古投资了13.8亿元精炼糖项目,占地524亩,且被辽宁省列为重大农产品加工项目。该项目包括了1条制糖生产线,全自动刮刀卸料离心机等主要生产设备486台套。据悉,这个年生产白糖能力100万吨的炼糖项目当年底就投产使用,彼时,预计投产后实现“年产值80亿元,利税7亿元”。

虽有不错产能与品牌效应,或因此前行业长期低迷缘故,其财务表现并不理想。记者注意到,营口太古2015年度营收3209万元,净利润却亏损近800万。其股东的盈利状况也不尽如人意,截至去年12月21日,营口北方资产总额为36.63亿元,但资产净额却是-3381万元。

公告还披露,截至今年3月31日,营口太古净资产为1.47亿元,负债率高达80%,根据此次51%股权作价2.63亿元估算,中粮屯河对其收购溢价率约351%。

糖业巨头野心浮现

中粮屯河作为中粮集团“粮棉糖油”糖板块的业务中心,今年以来在食糖板块上提速整合。

去年8月,中粮屯河受中粮集团委托,代管了中糖集团的糖类业务;今年6月,中粮屯河发布5.44亿元的收购公告,欲整合中糖集团旗下7家糖业公司;6月底,公司以4.76亿元竞得广西一制糖资产。

中粮屯河的糖板块大动作频繁,透露着其在“十三五”期间欲打造“世界一流大糖商”的野心。

中粮屯河2015年年报中显示,公司在新疆和广西拥有年产甜菜糖40万吨、年产甘蔗糖20万吨的生产能力,在澳大利亚拥有1家糖厂Tully糖业,年产糖约30万吨;据申万宏源研报透露,其还拥有配额外贸易糖约200万吨、今年收购中糖资产带来的100余万吨。

中粮集团曾提出“十三五”末将控制白糖供给500万吨,申万宏源据此分析,这意味着其余的产能和产量将由外延并购的形式来实现。

孙悦向记者介绍,2016年我国食糖进口关税配额总量为194.5万吨,其中70%为国营贸易配额,“这其中,中粮能分配到大部分配额内进口食糖”。大量的进口原糖需要精炼后才能投入消费市场,这样就必须建立精炼糖厂才能与之配套。

此前,中粮屯河曾在河北唐山曹妃甸选址建设了原糖全年处理量为50万吨的精炼糖项目,已于去年底投入生产。摊开地图可以看到,曹妃甸毗邻京津、辐射三北,坐拥航运、仓储方便的港口优势,孙悦认为这可以充分发挥中粮集团在国际原糖进出口业务的资源优势和配额优势。

业内分析,此次中粮屯河收购营口太古,同样是看中了后者建设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仙人岛能源化工区的百万吨精炼糖生产线,“可以就近实现原糖的精炼加工”。

受气候影响,2016年全球食糖供给或继续下行,甚至有人预测“全球糖市将迎来5年来的首日短缺”,给糖价上涨提供了充足理由。

关于中粮屯河在糖板块的后续规划,昨日记者多次致电中粮屯河证券部,但一直未能接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