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捷昌驱动财务数据“打架”IPO申报稿与年报内容不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3 01:27: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对于积极筹划IPO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捷昌驱动(830948)而言,经历了上市辅导券商兴业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及股价单日大跌99%等一系列风波后,IPO之路似乎出现曙光。

9月9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了捷昌驱动IPO招股书申报稿。不过,通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司招股书申报稿,并将其内容与此前捷昌驱动在股转系统披露的年度报告进行比对,发现多处内容出现财务数据“打架”的情况,记者向公司问询此事时,电话被公司一名工作人员挂断。

五大供应商数据打架

2014年8月8日,捷昌驱动股票正式在股转系统挂牌,彼时公司主办券商为金元证券。2016年9月1日,公司在股转系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于8月26日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申请,并于9月1日领取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因此公司自9月2日起在新三板暂停转让。

对于一家公众公司而言,如果投资者欲了解其详细运营情况以及具体财务数据等内容,翻阅公司公告无疑是最直接简便的方式。正因为如此,无论公众公司例行发布的年报等定期报告还是IPO招股书等,公司高管均需保证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和误导性陈述等,同时对内容真实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通过将三板挂牌公司捷昌驱动最新于证监会网站披露的IPO招股书申报稿与公司此前在股转系统披露的年报进行对比发现,针对同一内容,两份公告表述不一致,多次出现数据“打架”的情况。

比如,捷昌驱动招股书申报稿内容显示:捷昌驱动2015年前五大供应商依次为深圳市唯真电机有限公司、新昌县华雄机械有限公司、浙江榆阳电子有限公司、慈溪安鸿传动部件有限公司和上海静达实业有限公司。采购金额依次为1556.2万元、1459.38万元、1154.92万元、956.54万元和728.29万元,合计为5855万元。

捷昌驱动4月20日在股转系统发布的2015年年报中,虽未披露当年前五大供应商的具体名称,但年报中显示的采购金额却依次变为1814万元、1624万元、1347万元、1165万元和1022万元,合计为6975万元,较招股书申报稿高出1120万元,且这份数据与上述招股书申报稿中数据无一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两份公告对于捷昌驱动2015年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表述一致,仅前五大供应商数据不一。

员工人数不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两份公告中对于捷昌驱动2015年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的表述不同,但对于2015年营业成本这一项,两者均写明为1.9049亿元,且当年捷昌驱动综合毛利率也均为47.8%。

此外,捷昌驱动2014年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这一数据在IPO申报稿和年度报告中同样不符。在IPO申报稿中,2014年捷昌驱动向前五大供应商合计采购3620万元;在2014年年报中,这一数据则仅为2815万元,较申报稿数据减少805万元。

除供应商数据外,记者发现两份公告中对于捷昌驱动2014年员工人数的表述也存在出入。招股书申报稿中写明2014年末捷昌驱动员工总人数为350人;而在捷昌驱动2014年年报中,相同口径下,2014年末公司在职员工合计为360人,较申报稿中多出10人。

针对两份公告中多处数据存在差异的情况,昨日(9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捷昌驱动,电话接通后,一位工作人员回复了一句话,记者未能听清,追问之后该人士随即挂断电话。此后致电公司,电话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