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成都吹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号角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2 01:36: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余蕊均 杨弃非    

◎每经记者 谢振宇 余蕊均 杨弃非

  定位决定未来。

  在昨天(9月11日)召开的中共成都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成都正式吹响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号角。

  “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在昨日的会议上表示,这既是成都必须肩负的国家使命,也是成都面向未来发展的现实需要。

  早已迈入“万亿级”城市俱乐部的成都今年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今年1~ 8月,成都工业投资预计完成1402亿元,增长35.8%,增速位列副省级城市首位;新增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公司89家,总量居中西部第一。截至今年8月,城市资金总量超过4万亿元。

  成都的定位是什么?

  今年4月,国务院在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并提出要把成渝城市群建设为国家级城市群。

  何为“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城镇体系的最高层级,在国家战略布局中肩负国家使命、代表国家形象、引领区域发展。

  成都被选中,承载了国家的期许。

  眼下,成都正面临诸多历史机遇。从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到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成渝城市群,再到最新的内陆自贸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布局,可以看出,国家对西部、对四川、对成都发展寄予了厚望。

  在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看来,这么多重大机遇都给予一个城市,并不多见。唐良智表示,“我们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对历史和城市负责的态度,深刻认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四川省委省政府赋予成都新的历史使命。”他在昨天的会议上指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这不仅是目标,更应是行动。”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绿色城市研究所副所长徐辉曾参与“国家中心城市”最早相应文件的编制,他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当前国际的发展形势来看,中国需要在全国层面上相对均衡地探讨中心城市概念,需要从沿海向全域开放转变,所以国家也寄望于更多中西部城市来承担更多的功能,需要成都来承接这一国家使命。

  一位参会的成都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从国家战略、国家使命的维度去理解,它体现了(成都作为)一个西部城市的担当。”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成都面向未来发展的现实需要。唐良智指出,近年来,成都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已经具备了基本条件。但他亦指出,“我们要进一步突破‘西部宿命’和‘盆地桎梏’,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

  在唐良智看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利于成都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全方位开放,提升成都在全球城市格局和产业分工体系中的位置;有利于成都争取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和重大政策资源;有利于成都进一步增强集聚功能和辐射作用,与绵阳、德阳、眉山等成都平原经济区城市产业互动、功能互补,与重庆、西安、昆明、贵阳等西部城市协同发展,助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此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都会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总体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和城镇体系,同时吸引更多的要素来支撑整个区域的发展,形成区域性创新中心,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甚至可以有一些重大的突破性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形态或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记者了解,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要任务是: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西部科技中心、西部文创中心、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和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号角昨天已在成都吹响,这无疑将对成都未来的城市发展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