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IPO不成就借壳 券商迎来新一轮上市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2 01:34: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霞

券商上市潮正卷土重来。上一次券商上市潮出现在十年前,伴随大牛市,券商行业的规模也随之水涨船高。目前,在券商之间竞争日趋激烈,在创新业务日益成熟、互联网金融渗透的背景下,券商资本金和开展业务有着直接关系,而第二梯队券商资本金压力较大,融资或上市的迫切性更强。那么,变革中的券商行业,投资价值几何?

2015年以来,券商正通过各种途径登陆资本市场,希望做大做强。

证券公司登陆A股市场之路,较常见的是IPO和借壳,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或收购借道的也不在少数;证券公司IPO登陆A股市场,完成上市+融资一步到位自然是好,登录新三板或海外市场H股上市也有成功案例。

10家券商拟IPO

8月26日,证监会公布了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企业情况,其中排队候审的拟IPO证券公司共有9家,华安证券、浙商证券、中原证券、财通证券、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华西证券、东莞证券,以及中国银河证券。9月3日,持股13.07%渤海证券的泰达股份(000652)表示,渤海证券董事会审议同意启动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前期准备工作。这意味着,券商拟IPO券商数增至10家。

券商排队IPO的盛况,一下子刺激了市场敏锐的神经,不少影子股提前开始享受盛宴。比如泰达股份(000652)9月3日公告称,公司参股的渤海证券决定启动A股首发上市前期准备工作,消息一出,9月5日泰达股份直接涨停;再比如华安证券影子股东方创业(600278)、皖能电力(000543)等,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并购重组曲线登陆

如果不通过IPO上市呢?当然也没有问题。

9月2日,宝硕股份(600155)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获得证监会的核准批复。这意味着又一家券商——华创证券登陆A股再进一步。只不过相比此前的方案,宝硕股份锁定的华创证券100%股权下降至95.01%。

根据公开信息,2016年上半年,华创证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3亿元,公司各业务多元化发展势头良好。华泰证券研报认为,近年来华创证券加快传统业务转型,积极布局新业务,原有较小的资本规模限制资本中介、自营等资本消耗型的业务发展。资本金到位后有望全面解除各项业务的资本限制,打开业务发展新空间,为战略升级和资本运作创造条件。华泰证券预计,收购完成和配套融资后,华创证券市值200多亿元,实际流通盘不到50亿元,居券商板块最低水平,具备流通性高、灵活性强的优势。

上述情况并非孤例。在资本市场大名鼎鼎的东方财富(300059),也计划将同信证券纳入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华声股份,更名为国盛金控(002670),其原因就在于取得全牌照证券公司国盛证券100%股权。

新三板、海外市场也是方向

实际上,不仅仅在A股,放眼其他市场,券商股也是活跃有加。

比如前身为惠州证券的联讯证券(830899),在2014年下半年登陆新三板,实现了10亿元融资。之后,联讯证券一发不可收拾,挂牌后仅仅过了2个月,又启动数十亿元的融资计划,一度夺得新三板“融资王”的桂冠。一开始作为新三板颇为稀缺的券商标的,联讯证券吸引了太多的注目礼,包括之后涉及人数超千人的员工持股计划,也包括身后一大堆衬托的做市商。在联讯证券之后,东海证券(832970)等券商也选择了新三板而非A股。

除了新三板市场之外,如光大证券(06178)和东方证券(03958),则完成了H股的上市工作。据公开信息,两者在8月先后登陆港股市场,最新数据显示,光大证券9月9日创出新高,股价报收于12.88港元;东方证券9月9日涨幅2.18%,报收于8.44港元。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06、2007年券商股集中上市的背景是,券商刚从4年熊市中走出来,百废待兴,券商急需扩大业务,需要大量的资金,当时上市的主要是有代表性的券商。这一次,是尚未上市的券商寻求上市,这可以提高品牌知名度,扩大业务资金量。此外,今年来券商利润大幅下滑,也需要通过上市来募集资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