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合一集团古永锵露面回应卸任传闻:我应该可以休休假

每经网 2016-09-11 22:03:24

9月10日,古永锵表示,目前还在合一集团。不过他也称,“我是属马的,马跑久了就想要歇一歇,我应该可以休休假”。

每经编辑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合一集团被阿里并购之后,近期坊间传闻合一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卸任的消息。在9月10日2016合一开放生态大会上,古永锵回应了该传闻。他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目前还在合一集团。不过他也称,“我是属马的,马跑久了就想要歇一歇,我应该可以休休假”。

此外,古永锵也谈到了与阿里合并后的业务整合过程。目前,合一集团跟阿里在内容宣发、变现方面保持联动。合一、微博、UC将组成阿里大文娱三驾马车。业内人士认为,种种举措表明阿里巴巴正试图构建一个新的娱乐生态。

合一融入阿里进入新时代

上周,有媒体报道称,古永锵将卸任,目前整个集团处于管理层调整中。因此,“阿里大文娱客厅战略暨战略新品发布会”宣布改期到10月。据了解,该发布会确实延期了,但古永锵在随后的合一开放生态大会上否定了此事。

2016年4月,合一集团成为阿里巴巴旗下全资子公司,也正式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古永锵曾表示,要带领合一集团“玩把更大的”,并提出了三年内国内上市、下个十年超越Netflix和Youtube的愿景。如今三年之约才刚刚开始,虽然古永锵已经否定了传闻,但也留下了“休息”的伏笔。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15日,阿里集团CEO张勇宣布,正式成立“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该版块囊括阿里影业、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数字娱乐事业部,合一集团是其中的重要平台。但相比阿里巴巴大文娱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俞永福的位高权重,此次调整之后,古永锵只是挂职小组产业发展委员会主席,协助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制定大文娱产业长期发展及投资布局战略。

互联网行业的传闻多半不是空穴来风,业内认为,随着合一集团在大文娱板块中与阿里的其他泛娱乐业务不断的整合,阿里对合一集团的调整已经开始了,变化可能在年底之前。

据了解,优酷体育将变成优酷和阿里共同的平台,承接阿里体育的媒体内容。与此同时,合一与阿里音乐、阿里影业的联动也在规划之中。

合一集团总裁杨伟东称,阿里体育将对优酷体育投资,且额度不小。在投资领域,阿里投资的文娱内容都将与合一集团协同,具体的业务已经在进行对接。

古永锵也表明,当初并入阿里的原因就在于阿里具有的多元性、互补性和前瞻性,并称已找到最好的合作伙伴。而合一集团推出的自频道计划,很大程度上是依靠阿里体系中的电商基因实现变现。

“整个阿里大文娱板块正在搭建具体的框架和进行业务划分,最快半年之后,大文娱板块将会进行升级。”古永锵称。

腾讯阿里都在争

随着合一集团加入到阿里大家庭,包括微博、UC,形成了阿里大文娱板块的三驾马车。而阿里巴巴从原来仅做电商,到做支付物流、阿里云的业务,种种举措表明,阿里巴巴试图“走向一个新的娱乐生态。” 

古永锵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推动了文化娱乐生态的大爆发,电商、直播拍卖、众筹、内容营销、打赏等适合网生内容的变现模式日趋丰富,文化娱乐生态中网红经济开始显现出巨大能量”,“全球互联网产业已经形成了‘GAFAT(Facebook、Alphabet、Amazon、Alibaba 、Tencent)’的新格局,内容和制作已经进入了全民参与的时代。” 

在此背景之下,杨伟东宣布将联合新浪微博和UC成立“视频文娱大联盟”。大联盟将在底层进行数据对接,增强头部内容、自制合制内容、自频道、明星和企业机构在内容、发行和变现上的核心能力,在联合投资、联合出品、联合宣发和整合营销上产生价值。这对全民参与的内容制作无疑是更加利好的消息。

其实,阿里最近这些年一直和娱乐业走的很近。如今布局音乐、文学、体育、影视等多个文娱版块,现在能在这些领域综合与阿里竞争的也就只有讲生态的乐视了。

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个月底,伴随大家多年的手机端的上网神器UC浏览器悄然更名了,新版软件直接用“UC”命名,“浏览器”的字样已经不复存在。这虽然只是一个小变化,但背后却酝酿着大思考。此次UC更名后将进一步升级平台化战略,形成组合拳,以求将更多优质媒体、优秀内容引入到今年6月成立的“阿里巴巴大文娱板块”中,共同抢占内容产业升级的新“风口”。

显然,在一系列部署之后,阿里的“大文娱”战略路径正在日益明朗。虽然和腾讯泛娱乐战略主要主打内容自营的做法不同,但随着合一、微博、UC这三驾马车逐渐驶出,欲有同腾讯一比高下之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古永锵 回应卸任传闻 合一集团古永锵露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