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毁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只需带TA上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11 11:53:47

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在官网上公布,测试人员从商场、电商平台随机买了29个品牌的30个拉杆箱样品,经各种压力,19个样品“不结实”,没通过测试的高达6成,其中林宝坚尼、Hello Kitty、無印良品、ELLE、啄木鸟等等知名品牌也牵涉其中。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拉杆箱是出行必备,属于“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东西。可说到拉杆箱,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颇有感触:

有一年春节出门游玩,刚下飞机取到行李箱,没走多远,轮子掉了一个,再没走两步,拉杆断了,街上店铺都关着门,抱着行李走了好远才找到一家卖箱子的地儿。一身的狼狈与尴尬,说好“说走就走”的潇洒就这么给毁了。

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数据,则证明了记者遇到的情况并非个案。而在接下来的走访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了更让人惊讶的现实……

 

六成拉杆箱“掉链子”

昨日(8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在官网上公布,测试人员从商场、电商平台随机买了29个品牌的30个拉杆箱样品,经各种压力,19个样品“不结实”,没通过测试的高达6成,其中林宝坚尼、Hello Kitty、無印良品、ELLE、啄木鸟等等知名品牌也牵涉其中。

测试一:震荡冲击性能

QB/T2155-2010《旅行箱包》标准要求:根据箱体大小不同负重不同,振荡冲击试验要求拉杆必须耐振荡冲击300次,提把和侧提把要耐400次。

测试结果:4个样品指标不合格。尤其是广州啄木鸟皮具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SMILEBIRD拉杆箱,拉杆被冲击了6次就坏了,侧提把也仅耐过了142次冲击。

 

测试二:耐冲击性能

使用过程中,拉杆箱难免跌落,这项测试是考验拉杆箱质量的重要性能。

QB/T2155-2010《旅行箱包》标准要求:负重条件下进行跌落试验,箱体、箱口、衬架不变形、不开裂;走轮、轮轴、支架不变形、不断裂等等。

测试结果:17个样品未达到相关标准要求。其中,林宝坚尼、ELLE、DILAKS、無印良品等国际品牌拉杆箱在检测中箱体变形,HelloKitty的拉杆箱在检测过程中更是箱体变形、开裂。

 

测试三:标签标志及其他

测试结果:有1个样品未标注产品执行标准,2个样品未标注生产单位地址。样品的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外观质量、拉杆耐疲劳性能、行走性能、硬箱箱体耐静压性能等多个项目均符合标准要求。

北京消协测试结论: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拉杆箱产品整体质量堪忧,知名品牌质量并不过硬,近年来流行的塑料材质箱体抗冲击性能不佳。由于依靠外观很难分辨拉杆箱质量优劣,个别企业以次充好,生产出的产品外光内糠,欺骗消费者。

 

仅1.5%的国内生产企业接近国际水平



昨日(8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走访成都多家拉杆箱店铺,卖价有高有低,外观却相差无几。有的打折促销,低至99元一个,有的陈列在高端百货大楼里,记者随手一指,店员随口一答:“500元起”。店员告诉记者,价格之别在于材料和零部件不同,比如箱体质量、整体轻重、滑轮质量或者拉杆的结实程度。

不过,记者也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他们对拉杆箱工艺或者材料研究并不深,放眼市场,颜色、款式大相径庭,在同质化严重的产品中影响消费者做出购买决定的也就是“相信大牌子”或者“哪个便宜买哪个”或者“哪个又大又轻买哪个”,其中价格占了很大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拉杆箱本身技术门槛不高,价格竞争加上制造大国的传统,造成了我国拉杆箱在生产、销售环节的失衡。2013年、2014年、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持续对全国拉杆箱企业抽查结果显示,产品合格率分别仅达到46.7%、72.5%、64.4%。

不仅如此,目前我国旅行箱包总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一,相关企业在1000家左右,已形成全国性生产布局。但是,生产技术接近国际水平的大型企业仅占1.5%,中型企业占27%,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下的小型企业占到了71.5%。

“正是生产能力的严重失衡,拉低了我国旅行箱包整体质量水平。”国家皮革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田庆国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道出了这7成小作坊的加工模式:

一些小的生产企业,它从外面采购原料,比如走轮、拉杆、拉链,然后他做一个安装和组装的工作。

如何控制生产成本呢?以走轮为例,质量好的一个大约9元钱,质量难以保证的才2~3元钱。又比如箱体,小企业选购的都是又薄又脆的箱体材料。“这样一来,生产成本比较低,整个箱包的售价也就控制在了200、300块钱以内,所以这个箱子整体出来后质量如何就很难说了。”

不仅是为了降低成本选择质量低劣的材料和零部件,小企业的加工工艺、安装质量也制约着箱包的质量。田庆国提到:

即便原材料质量不错,加工工艺不好,或者安装质量不好,同样(有可能)不合格。比如组装时会固定一些螺丝或者铆钉,如果螺丝的数量不够或者铆钉的强度不好,或者铆钉的数量不够那么就会造成拉杆儿的整体脱落。

在我国旅游人次不断增长,拉杆箱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的今天,我们得先定一个小目标,比方说,别让拉杆箱“掉链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行 拉杆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