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记者潜伏应聘武装押运员:装备20斤 警惕10米内揣手族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9 11:15:13

他们不是军人、不是警察也不是保安,而是游走于现代都市的“走镖人”——武装押运员。他们不仅要做到枪不离身,注意力高度集中,每天还要穿着重达10公斤的装备,而他们的一般工资水平为……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怀水    

每经实习记者 张怀水

社会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头戴钢盔,身穿防弹衣,手持防暴枪,精神高度集中且从容干练。他们不是军人、不是警察也不是保安,而是游走于现代都市的“走镖人”——武装押运员。

他们过的是军事化的生活,做的是荷枪实弹的工作,每天经手押运的现金少则几百万多则上亿元。作为“镖师”,他们除了完成好工作以外,还需要严格恪守行业里的规则。

9月7日,辽宁省营口市一辆装载着3500万元现金的运钞车遭到劫持,劫持者不是外来的悍匪,而是运钞车驾驶员,事件让这个充满着神秘色彩的特殊群体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走进这个群体,还原他们最真实的工作状态,探清武装押运行业的规则和现状。

入职门槛低于多数人预期

北京某安保公司负责人刘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培养输送保安和武装押运员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北京有许多家安保公司,但只有一家输送武装押运员的公司,即北京振远护卫中心。”

记者随后联系北京振远护卫中心大兴区分中心,该中心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振远在全北京有16个分中心,每个中心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招聘计划。我们大兴区分中心最近确实在招聘武装押运员。”

对于招聘的考核条件,该负责人表示,身高1米7以上,无纹身、无犯罪记录,初中以上学历,就可以过来面试。

“过来应聘时,记得带上身份证、户口本和政审证明。入职前,会有一项体检,符合条件就可以录用。如果有参军记录,我们会择优录取。”该工作人员说到。

听到这里,可能大多数人和记者一样,感到如此富有神秘感的工作,似乎招聘门槛并不高,甚至不少普通人也完全符合应聘的条件。

刘经理告诉记者,押钞员入职门槛虽然不高,但能坚持把这份工作干下去的人却不多,工资水平偏低,工作强度大是主要原因。

“我们保安公司不少员工以前也做过押钞员,相比于他们,我们这边工作的精神压力要小很多,工资待遇不比他们低。”刘经理说到。

振远护卫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体检和面试合格后,需要参加15天的技能培训并参加国家保安职业资格考试。通过以后进入3个月试用期。”

振远护卫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单位工资也根据分工的不同会有差异,月薪从3000~5000元不等。而且正式编制的员工是包食宿的,这也算是员工的一大福利。

每天工作承担高强度压力

“我们设定安全距离是10米,过分靠近运钞车、带着帽子或者手揣兜里的人都是我们特别注意的对象。我们基本能通过对方的眼神判断他此刻的心理状态。”

眼前这位长得瘦瘦高高且皮肤黝黑的张师傅,曾经是一名押钞员。虽然离开这个行业已经3年,但提到武装押运这个职业,仍然特别兴奋。

“一般来说,我们每天早班6点半左右要出车,晚班7、8点返回基地后才能收工。一辆车上有4-5名押运员,包括一名驾驶员,两名持枪护卫员,一名或者两名业务员,分工不同,各司其职,一般由一名护卫员充当车长,负责押运途中的一切事宜,包括对突发情况的现场决断。”张师傅说到。

张师傅告诉记者,出车前,驾驶员要先对运钞车进行检查,确保安全后,将车开到金库门口,做好出车准备;护卫员则到枪库领取枪支、弹药、持枪证;业务员则到金库进行钞箱的交接,把钞箱装入运钞车车舱内,基本工作算是完成。

一名在北京民生银行工作的职员小周告诉记者,大多数商业银行都已将押运业务外包给专业的押运公司,押运公司按照每条线路每年收取一定的费用,签订协议,如果押运途中被抢,由押运公司负责赔偿。

“银行每年会根据合同规定支付给押运公司一定费用,而他们的内部运作银行并不干涉。由于存放现金有非常高的成本,不可能每个银行网点都设置金库,所以银行都倾向于将现金集中存放。这就需要押运员每天过来进行钞箱的交接。我们平时与押运员没有什么交流,每天来的押运员也都不一样。”小周说到。

张师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培训期结束后就要持枪上岗,每天押送大量的资金,精神压力肯定是大的。不少同事刚来的时候很有热情,时间一长就会厌倦,甚至有的人试用期没过,就走了。”

时刻提醒自己不能逾越规则

张师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押钞员来讲,最大的精神压力还是来源于这杆枪。每天端着枪,肯定是有危险系数的。我们不仅要保证自己的安全,更要保障别人的安全。

“以前执勤时,规定的警械区域是运钞车10米内,但还是会有市民误闯警械范围。许多老城区银行网点路窄人多,势必会有不少路人靠近运钞车,这种情况下需要押运员精神高度集中。甚至还有好奇的市民走过来问我们,这枪是不是真的,有没有子弹等。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很无奈。”张师傅说到。

根据2002年7月国务院公布实施的《专职守护押运人员枪支使用管理条例》规定,有下列紧急情形之一,不使用枪支不足以制止暴力犯罪行为的,可以使用枪支:一是守护目标、押运物品受到暴力袭击或者有受到暴力袭击的紧迫危险;二是专职守护、押运人员受到暴力袭击危及生命安全或者所携带的枪支弹药受到抢夺、抢劫;三是专职守护、押运人员在存放大量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场所,不得使用枪支;但是,不使用枪支制止犯罪行为将会直接导致严重危害后果发生的除外。

张师傅说,日常押运使用的武器一般都是防暴枪,用的是霰弹,填充物是小钢珠,近距离杀伤力极大,不需要精确瞄准,对准犯罪分子所在方向射击即可制敌。在非紧急状况下,如若发生走火,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押运员,除了熟悉业务外,还要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冲动、暴躁的人肯定是不符合押运员要求的。此外,恪守保密守则是押运行业的第二大潜规则,我们平时都是‘押箱不押钱’。不该问的坚决不问。”张师傅说到。

据了解,在押运途中,运钞车必须按照计划的路线行驶,不能无故改变路线或停车、离车,每辆运钞车上装有GPS定位,能在总部监控每一辆运钞车的位置。持枪承担主要安保工作的押钞员责任最重。他们不仅要做到枪不离身,注意力高度集中,每天还要穿着重达10公斤的装备。

张师傅告诉记者:“作为武装押运员,我们平时与别人交流的并不多,这也是由工作性质决定的。有时候内心也很孤独,不懂得如何与别人分享快乐和痛苦。”

押运行业长期处于垄断状态

“在普通人眼中,押运是一个神秘的行业,其实这块蛋糕,我们努力了多年,仍然是分不到一杯羹。”安保公司负责人刘经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到。

根据振远护卫中心官网介绍,北京振远护卫中心隶属于北京市公安局直接领导和管理,该中心是北京市唯一一家提供专业武装押运和守卫服务的大型国有企业。北京振远护卫中心现有员工1万余名,专业押运车1500余辆,建有总部大厦、15个专业押运基地、1所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刘经理透露,北京的安保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对口单位通常会根据输送人员的数量给出相应的资金,我们再给这些分配到岗的保安发工资。但这几年安保行业工资水准也在不断上调,对口单位选择的余地也很大,所以并不好做。

“金融押运行业虽然是市场化运作,但由于进入成本较高,需要当地公安部门批准,并取得持枪许可等条件限制。现在仍然处于垄断的状态。”刘经理说到。

张师傅也表示,多年前进入振远公司的时候,他们的配套就非常齐全,从培训到考核、上岗都是一条龙运作。北京各大银行网点门口都听着振远的运钞车,据说也是要向银行收取租金的。

在刘经理看来,适当降低武装押运行业准入门槛,有利于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也有利于提高相关行业从业者的工作环境。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教授王太元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像武装押运这种高风险行业,工资待遇尤其是保险保障应有所提高侧重。

“目前国内存在重级别、重知识,轻体力劳动的现象,以武装押运员为例,一般是学历不高的年轻人,做的主要是体力劳动,而且面临的高风险。不过,由于是非直接产生利益的工作岗位,他们所得到的回馈并不多。”王太元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记者潜伏应聘武装押运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