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79批次防晒化妆品成分与标识不符 韩后韩束一月两次上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9 01:46: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韩后、韩束、植物医生、名创优品等品牌还出现在上月公布的84批次不合格防晒类化妆品名单之中,且韩后和韩束均有相同型号的产品涉事。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项义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项义妹

继上月9日通告84批次不合格防晒类化妆品后,国家食药监总局再揭行业乱象。

9月7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告称,近期,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的化妆品监督抽检中,发现79批次防晒类化妆品实际检出防晒剂成分与产品批件及标识成分不符。其中,韩后、韩束、丸美、植物医生、名创优品、丹姿、名臣、水之蔻、李医生、兰亭和温碧泉等知名品牌纷纷“中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韩后、韩束、植物医生、名创优品等品牌还出现在上月公布的84批次不合格防晒类化妆品名单之中,且韩后和韩束均有相同型号的产品涉事。

部分企业已申请复检

在此次涉及实际检出成分与产品批件及标识不符的防晒类化妆品中,不乏韩后、韩束、丸美等知名品牌。

广州汀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彭冠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公告的意思是,它的包装盒成分表上印了A防晒剂,但是实际没有添加A防晒剂,或者加了B防晒剂,但是B防晒剂并没有在防晒霜的包装成分表上面。”

其中,植物医生LOTIONSPA隔离霜SPF15/PA+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防晒剂水杨酸乙基己酯。对此,植物医生CEO解勇向记者表示,“我们已申请了复检。”

记者注意到,植物医生也出现在上一次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的84批次防晒类化妆品不合格名单中,且从备案号来看,两次上榜的产品为同一型号的不同批次,备案号均为国妆特字G20130107,不合格项目均为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防晒剂水杨酸乙基己酯。

不仅是植物医生,韩后、韩束、名创优品和丸美等品牌也在一个月内两次上榜,且韩后和韩束在两次抽检中都有相同备案号的产品涉事。

在此次抽检中,丸美旗下的春纪美白防晒乳(清爽保湿型)SPF20PA++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防晒剂丁基甲氧基二苯酰基甲烷,不过目前已申请复检。

在上次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84批次不合格防晒类化妆品之后,丸美CEO孙怀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还在积极确认这个产品是不是我们丸美自己出厂产品,而不是假冒伪劣产品。因为国家食药监总局在抽查之后,还没有向我们企业作产品的核实,目前我们正在做一些核实和沟通的相关工作。”不过后续结果,目前记者还不得而知。

食药监总局要求停售召回

据了解,防晒类化妆品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其生产必须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取得批准文号后方可生产。上述产品均存在实际检出防晒剂成分与产品批件及标识成分不符等问题,不符合《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的规定。

国家食药监总局方面称,目前正在对相关企业进行核查,要求所有化妆品经营企业对上述产品一律停止销售,并对已上市销售相关产品及时采取召回等措施,立案调查,依法严肃处理。

杭州汀之兰化妆品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来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防晒剂成分与产品批件及标识成分不符的原因可能是,这些产品在备案的时候把成分表写上去了,但后续并没有使用相对应的原材料,或者由于申报备案需要的时间较长,所使用的配方已经进行更新换代,对配方进行了修改。

“备案成分和真实成分不符,通俗点说就是做了假配方,这是违背化妆品卫生许可法规的。”来宇进一步表示。

地方也在加强监管。8月19日,广东省食药监局集体约谈了涉及的39家广东省化妆品生产企业,并发布了《关于加强化妆品配方和标签标识管理的通告》,对加强配方和标签标识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全省化妆品生产企业应立即对所有生产销售产品开展自查自纠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