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获批 旅游业红利初步释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9 01:46: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9月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记者注:2016年8月23获国务院批复),这意味着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将正式步入正轨,平潭成为继海南之后第二个国家级国际旅游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自贸区挂牌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平潭开发建设备受关注,从“白纸”起步的平潭旅游业也获得实质性的突破。平潭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7月接待游客156.8万人次,同比增长25.09%;旅游总收入5.95亿元,同比增长69.51%。成为福建全省增长率最快的地区。

国际旅游岛初步释放红利

按照国家发改委批文指出,平潭国际旅游岛范围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全域,包括海坛岛及附属岛屿、海域,陆域面积392.9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6064平方公里。

平潭国际旅游岛将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进一步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积极探索海岛旅游开发新模式,构建以旅游业为支柱的特色产业体系,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社会深度融合,形成两岸合作新局面,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构建对外开放新体制,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努力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独具特色和两岸同胞向往的国际旅游岛。

事实上,平潭旅游的建设在2015年底就已经正式启动,初步定为以两岸合作、对外开放和实验创新为驱动,彰显海洋生态与文化魅力。

作为继海南岛之后获批的第二个国际旅游岛,在平潭官方看来,平潭具有三大优势:天然资源、区位以及政策。

按照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到2020年,国际旅游岛建设全面推进,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基本形成,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9%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到2025年,国际旅游岛基本建成。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4%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再提高5个百分点。

平潭自贸办副主任程锦龙曾表示,平潭现在是中国大陆最特殊的一个区域,集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和国际旅游岛于一身。国际旅游岛是自贸区载体之一;自贸区是对台改革创新落实到产业的载体;建设两岸共同家园与国际旅游岛都是自贸区的载体,可以承接来自台湾的服务业和旅游业转移。

平潭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平潭海坛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薛斌认为,旅行社行业眼下正深刻感受到平潭旅游大发展的红利。薛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刚刚结束的旅游旺季,该旅行社接待的游客人数同比增长35%~40%,而营业面积同比扩大到3倍,由200平方米扩展到600平方米。不仅如此,平潭旅行社的总数也同比增加1倍,达到48家。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也让一批上市公司受益,其中包括参与平潭建设的厦门港务、新华都和三五互联等。

补足短板还需前期投入

业内人士指出,积极探索海岛旅游开发新模式是上述批文中的关键词。

“体育竞技、文创都是平潭旅游开放新模式中的亮点。”薛斌称,但底子薄是平潭发展的短板,平潭在引导旅游发展上还需要大胆地借鉴包括台湾在内的各地经验。

近年来,平潭已成功举办了风筝冲浪赛、人类首次横渡台湾海峡活动以及全国风筝帆板锦标赛等重大水上运动体育赛事。

此外,平潭辖区正转型旅游医疗方向的上市公司平潭发展(000592.SZ)在此前也公布了准备引入马术运动的计划,该公司在7月29日宣布与平潭社会事业局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投资平潭马术运动相关产业。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各种优势叠加,但平潭旅游定位于国际旅游岛需要首先夯实基础,完善配套,相对于已经成熟的旅游地区,平潭与之发展差距甚远。

另据平潭发展2016年半年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减少21.38%,实现归属于上市净利润1991.99万元,同比减少35.54%,平潭发展认为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医疗与旅游等项目前期费用增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