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曝光5起新能源车骗补案 两上市公司子公司退钱又挨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8 20:21: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左越

9月8日,财政部官网发布通报,对主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专项检查结果公布,并对5个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政府对新能源汽车领域“骗取和违规谋取财政补贴”等问题的调查终于有了结果。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在这5起案例中,金龙汽车(600686,收盘价13.60元)子公司苏州金龙、京威股份子公司五洲龙也赫然在列。

5家新能源汽车公司遭通报

9月8日,财政部官网发布《关于地方预决算公开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对5个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

其中提到,国务院办公厅组织了督查,财政部于2016年初组织力量,对90家主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涉及2013~2015年已获得和已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40.1万辆,抽查13.3万辆已销售的新能源汽车的运营状态。

在检查中财政部发现,一些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涉嫌骗取财政补贴,部分车辆未销售给消费者就提前申报补贴,不少车辆领取补贴后闲置。

被曝光的五家公司分别是: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伴随这份通报的刊发,财政部对新能源汽车领域“骗取和违规谋取财政补贴”等问题的调查终于有了结果。

2016年1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通过自查与现场督察的方式,对2013、2014年度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以及申请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有关情况开展核查。随后,5月底,财政部表示,“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骗补核查,现场核查已经完成”。

今年初,华创证券曾在研报中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2015年度产销量公布,“抢装”大戏落幕,超预期的行业高增速引发了对前期新能源汽车“骗补”、锂资源“囤积居奇”等现象的大讨论。

新能源汽车领域对骗补大讨论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国家补贴在新能源汽车中占据的重要作用。记者注意到,仅从涉足新能源汽车的上市公司来看,补贴在其新能源汽车收入的比例并不算小。

例如,金龙汽车整体情况来看,纯电动、插电式新能源汽车2015年共计实现收入118.58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为58亿元,补贴占比将近49%。再如亚星客车2015年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两类新能源汽车的收入为10.35亿元,补贴为4.59亿元,补贴比例为44%。而江淮汽车2015年新能源汽车收入为18.52亿元,而补贴则高达21.87亿元,占比为118.09%。

两上市公司子公司遭罚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被财政部曝光的5家新能源公司中,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金龙)正是上市公司金龙客车的子公司,金龙汽车持有其60%股份。

而在通报中提到,苏州金龙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683辆车截至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多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19亿元。

除此之外,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洲龙)则是上市公司京威股份去年才完成收购的标的公司,收购完成后京威股份持有其48%股份。五洲龙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54辆车截至2015年底仍未完工,但在2015年提前办理了机动车行驶证,多申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5574万元。

对苏州金龙、五洲龙在内的4家公司,财政部决定追回其2015年度相应违规上牌车辆获取的中央财政补助预拨资金,并按问题金额50%处以罚款。同时,其自2016年起取消中央财政补贴资格,其何时恢复执行中央财政补贴政策,视地方政府和企业整改情况而定。

仅从所设金额来看,苏州金龙也是5家公司中最多的。按处罚比例计算,苏州金龙除被追回相应补助资金外,还被罚款近2.6亿元。

此次处罚对上市公司究竟有何影响呢?今日记者多次致电金龙汽车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时电话仍未接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龙汽车 京威股份 新能源汽车骗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