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苏美材料对股东损害公司利益不吱声 主办券商“很生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8 19:33:51

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的苏美材料,2016年被主办券商接连点名4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去年挂牌的苏美材料(833129),活脱脱一个“熊孩子”案例。该公司在2016年内被主办券商接连点名4次,最近一次出现在9月6日,因苏美材料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冷志顺“存在损害该公司利益的行为”,而苏美材料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亦未及时向主办券商报告相关情况,因此主办券商恒泰证券发布公告进行批评。

实控人多次未及时信披

9月6日,恒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在对苏美材料进行持续督导时,发现苏美材料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冷志顺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苏美材料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亦未及时向主办券商报告相关情况。

其一,2015年2月,苏美材料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冷志顺及其配偶刘奎红向江苏宿豫东吴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申请50万元银行贷款,以苏美材料的机器设备烘房、单轴往复机、喷涂机、烘道等74项动产作为抵押物,担保期限为2015年2月16日~2016年2月16日,苏美材料于2016年3月15日进行了动产抵押注销登记。 

恒泰证券表示,在上述动产作为抵押物为个人贷款进行担保期间,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能按时还款,苏美材料将面临替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偿还款项的风险,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上述行为系占用苏美材料资源的行为,对苏美材料造成了不利影响。同时,苏美材料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未将此事项及时告知主办券商,构成信息披露遗漏。

其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冷志顺与非关联方宿迁天问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问贸易)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张志为好友关系,天问贸易面临急需资金周转的困境,为支持好友的公司经营,苏美材料于2016年3月15日向天问贸易拆出300万元,不存在交易实质,未约定收取利息。截至2016年9月6日,此项款项尚未归还苏美材料,苏美材料预计于9月底收回全部款项。

据悉,该事项发生在苏美材料亏损尚未弥补的情况下,不利于苏美材料止损扭亏,系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同时,苏美材料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未将此事项及时告知主办券商,构成了信息披露遗漏。

年内4次被主办券商“点名”

面对“熊孩子”,恒泰证券9月6日发布风险提示称,冷志顺为苏美材料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其对苏美材料经营决策拥有绝对的控制能力。2016年9月3日,主办券商针对上述事项进行了现场检查,并要求冷志顺出具了《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关于不再损害公司利益的承诺函》。虽然冷志顺出具了相关承诺,但是若其继续利用其实际控制人的地位,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利润分配等决策产生影响,可能损害公司或其他股东的利益。

资料显示,苏美材料2015年7月31日挂牌,属于新型建筑材料行业的生产制造企业,拥有自主研发的8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独占许可的发明专利、多项非专利技术,公司利用这些关键资源要素生产出软瓷、UV板、一体板系列产品;为房地产开发商、建筑工程公司、建材销售商等客户提供绿色环保的绿色墙饰材料产品,还为客户提供标准化施工流程、持续性项目跟进,定期技术培训,并依据项目需求提供施工现场安装指导服务;为有需求的客户提供售前监制、售中指导、售后监测的整体解决方案;通过“直销+区域+网络”等经销模式销售给房地产开发商、建筑工程公司、建材销售商等客户群获得资金。2016年上半年公司亏损134.52万元。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苏美材料年内已被恒泰证券点名4次——除此次外,5月和4月均是因为关联方资金占用,3月则是因为公司向银行贷款但未及时履行决议程序并向主办券商报告。

(编辑:张海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美材料 恒泰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