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成国资委的“壳”已经重组了,剩下的你懂的!

证券时报 2016-09-08 10:32:19

分析人士表示,除了大型央企之间的合并重组,大型央企旗下的小市值上市公司,尤其是像*ST济柴这类持续经营能力较弱的小市值上市公司,实施资产重组的概率也非常高。

除了大型央企之间的合并重组,大型央企旗下的绩差小市值上市公司,实施资产重组的概率也非常高。相对来说后者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和幅度也更大。数据宝梳理了由国资委、央企或者财政部实际控制的“壳”概念上市公司。

央企重组有望再下一城。近日,*ST济柴发布重组预案,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石油集团持有的中油资本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拟置入资产交易价格为755.09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除了大型央企之间的合并重组,大型央企旗下的小市值上市公司,尤其是像*ST济柴这类持续经营能力较弱的小市值上市公司,实施资产重组的概率也非常高。数据宝统计显示,国资委、央企或财政部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中,有65家最新市值低于100亿元且2014年、2015年每股收益均低于0.2元。其中接近四成上市公司在近1年有望实施重大重组事项。

jn0907(2)

今年以来,大型央企之间的并购重组屡见不鲜。宝刚合并武钢,港中旅与中国国旅筹划合并,中粮、中储粮和中纺重组,以及最近中材集团整体并入中国建材等。除了大型国企之间的合并重组,国资委或央企实际控制的绩差小市值上市公司重组预期同样不可忽视。

数据宝统计显示,国资委、央企或财政部实控的上市公司中,有65家最新市值低于100亿元且2014年、2015年每股收益均低于0.2元。其中,香梨股份*ST黑豹蓝科高新、*ST常林、*ST济柴、新能泰山凤凰光学中电广通等8家公司已经停牌谋划重大事项,*ST金瑞、彩虹股份、保变电气、钢构工程北化股份轴研科技等17家公司非公开发行募资仍在进行之中,兰太实业深桑达A等3家公司近1年完成了募资方案。

考虑到上述大部分募资行为缘于重大事项,上述数据意味着,近四成国资委、央企或财政部实控的“壳”概念上市公司近期实现了重组或者正在重组当中。从重组的形式看,有的是控制权转移,比如香梨股份等;大部分则是控股股东注入资产,比如上述的*ST济柴,此外还有*ST金瑞、保变电气、中钢天源、北化股份等多家公司,都有望获注实际控制人资产。

jn0907(3)

较大比例的国资委等旗下的壳概念上市公司实施重组,那么剩下的壳概念会不会也陆续加入这一阵营中?剩下的股票中,隶属中石油旗下的大庆华科最新总市值最低,仅为33.06亿元;中国农发集团旗下的中水渔业最新总市值34.5亿元位居市值次席。此外,西昌电力金自天正、*ST八钢、瑞泰科技、*ST沧大等最新总市值均低于40亿元。

市场表现看,东安动力8月以来大涨49.08%位居涨幅榜首位;*ST韶钢涨幅超过30%位居涨幅榜次席;*ST沧大上涨26.13%位居涨幅榜第三位。此外,东方通信、*ST中特、*ST八钢等9只个股涨幅超过10%。

jn0907(1)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时间推移,榜单中部分个股可能难以满足“壳”概念的条件。比如涨幅榜首位的东安动力,公司半年报显示,尽管东安动力上半年净利有所下滑,但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97%。与此同时,不少券商研报也对该公司未来业绩表示看好。(数据宝 陈见南)

 

陈见南1_副本

陈见南2_副本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