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汽车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成都为啥这么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8 01:36: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每经记者 冒诗阳

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由东向西的转移,位于西南腹地的成都开始成为众多车企战略布局的前沿阵地。

9月7日上午,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以下简称“神龙成都工厂”)在成都龙泉驿区宣布投产,规划总产能36万辆。当天,首款投产车型东风标致4008下线。

神龙汽车的加入,只是成都市重点发展汽车产业的一个缩影。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贴近消费市场”是选择成都的原因之一。目前,西部市场已成为车市最重要的战略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由地方政府牵头的汽车产业“西进”,正在引导汽车产业形成更为健康的布局。

“成都市将以神龙为带动,优化成都整车及零部件产业结构。”在投产仪式上,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介绍说,“今年成都市汽车产业总产值预计将达到2000亿元,汽车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据唐良智介绍,汽车产业已成为成都市的优势产业之一。今年1月到8月,成都累计生产整车65万辆,预计今年全年的整车产量将达到110万辆。成都市对汽车产业的扶持政策在此起到了较为关键的作用。

“今年5月东风公司与四川省签署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东风公司将战略性布局西部市场,成都市政府给予了东风公司很大帮助,包括财政和一些相关政策的倾斜。”

除地方政府的政策吸引外,汽车产业战略重心的“西移”是车企扎堆落户成都更为关键的原因。在东风公司领导层看来,成都市对汽车产业的扶持政策,正适应了汽车企业战略西移的大趋势。

“汽车市场的消费重心正在由东向西转移。”竺延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工厂距离市场超过1000公里就会带来过大的物流成本,并影响服务效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神龙公司目前的工厂全部建在武汉,距离西部市场较远。在这样的情况下,在成都建厂成为神龙贴近西部消费市场和解决产能短板的战略选择。根据成都市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成都市汽车保有量约389万辆,汽车保有量全国居前。此外,成都市已连续4年每年汽车新上牌量增速在两位数以上,由成都辐射的四川、贵州、重庆等地,也是汽车销量增长重要引擎。

“四川省是中国乘用车七大战略市场之一。”竺延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汽车业内人士看来,成都市政府对汽车产业的扶持政策,对于汽车企业的战略布局和健康发展也将起到有效促进。

在此基础上,不只是东风,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向成都布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汽-大众已在成都实现54万辆的产能,此外,一汽丰田、吉利、沃尔沃、大运汽车等整车公司均在成都建厂。

此外,博世、江森、佛吉亚、一汽-大众发动机等汽车零部件项目在成都建成,汽车产业上下游产业链的聚群效应已在成都显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