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加强投资者保护 理财范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8 01:36:09

  金融消费者是金融产业发展的根基,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也是监管部门对于金融机构的一项基本要求。

早在2015年11月,《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要求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加强创新型金融产品风险识别、监测和预警,防范风险扩散,加大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惩处力度,维护金融市场有序进行。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2015年7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2015年12月公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意见稿),都明确提出了加强投资者保护的要求。

实际上,今年8月正式公布的网贷行业《管理办法》中,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互联网金融稳定、提升互联网金融效率一起,组成了文件的三大监管目标。

日前,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内保护投资者权益、加强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活动,理财范“范局”在北京国际金融博物馆正式举行。理财范通过组织投资人参观包括互联网金融史、非法集资版块在内的金融历史,让投资人更多了解金融行业知识。

理财范CEO申磊介绍说,“范局”是理财范定期举行的线下投资者教育活动,理财范高管团队都会出席,面对面向投资人普及政策法规、行业知识、答疑解惑。

目前,“范局”累计覆盖全国十多个城市、线上线下覆盖数十万人次。

除了范局,理财范在投资者教育上的工作还包括,在官方社区开辟了投资者教育专版,从政策法规、行业知识等维度定期对投资人开展知识普及,并引入了炼金术学堂等第三方合作伙伴,以通俗易懂的动画短片形式传播投资者教育内容。

理财范在投资者教育和消费者保护方面的工作还得到了行业的普遍认可,今年由新华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联合举行的“2016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高峰论坛”上,理财范由于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创新表现,荣获“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创新案例”奖项。

申磊表示,投资者教育必须要当成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来做,让用户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对网贷投资的全面认知,同时,投资者教育不是一家网贷机构的事,而是需要整个网贷行业一起携手才能做好的工作。

“下一步,理财范将加强在投资者教育上的行业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网贷行业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稳定发展。”申磊还透露,理财范已与蚂蚁金服、百度百付宝等互联网金融知名企业正式签订了《金融行业自律公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