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宝马“抢跑”新能源 康思远寻找i品牌市场临界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8 01:35:48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宝马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提供5个车系9款新能源车型。他表示,自动驾驶、智能互联以及新能源汽车等达到临界点后的增长速度会非常快,所以不能去等,一定要去把握这样的市场机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佳丽

在本届成都车展前夜,宝马正式发布了面向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战略。

今年3月,宝马集团提出了全新的“第一战略”,此次对华新能源汽车战略被视为是“第一战略”实质落地。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宝马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提供5个车系9款新能源车型,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宝马集团是第一个创立子品牌的豪华汽车厂商。”康思远表示,BMW i不只是宝马电动车品牌,更是整个宝马品牌创新的孵化器,将带动整个集团走向未来。

实际上,不只是宝马,在豪华车第一阵营中,根据大众的“2025战略”,奥迪品牌也将全面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另外,在二线阵营中,包括沃尔沃、凯迪拉克等也正大举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业内有观点认为,在这一场豪车新能源战役中,国产化或将成为下一个关键点。

布局5个车系9款新能源车

根据宝马集团的规划,宝马将在中国提供5个车系9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BMW i3三个车型、BMW i8两个车型,BMW 7系插电式混合动力两个车型,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BMW X5,共8款车型,而国产的全新BMW X1插电式混合动力推出后,车型数量将达到9款。

此外,宝马还宣布,BMW i是宝马集团的创新平台,源于此项目的BMW eDrive科技将拓展到BMW全系主力车型,统一命名为“BMW i电动性能”。未来,BMW i还会融汇更多数字互联和自动驾驶科技。

这意味着,宝马集团形成了以主品牌BMW为核心,BMW M代表品牌的运动本色与传承,BMW i代表面向未来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清晰格局。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表示,“主品牌将涵盖所有细分市场,并在未来几年在大型豪华车、SUV和紧凑型豪华车等领域集中发力;同时,两个子品牌的先进技术将进一步应用到BMW的主力车系。”

2011年,宝马集团创立了BMW i这一全新子品牌。2013年,宝马正式推出了i3和i8两款产品。

康思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上半年,BMW i为主的新能源车型全球销量达2.37万辆,同比增长87%。在欧洲市场,宝马新能源汽车产品已占到总销量的4%左右;而在全球市场,今年上半年,这一销量比例也达到了约2%。

尽管在全球市场保持了不错的增长势头,但在中国,宝马这类主打高端市场的新能源车型的表现却显得有些低迷。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宝马5系插混、沃尔沃S60L插混以及奔驰C350e的销量总和还不及比亚迪唐的十分之一。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自主品牌所代表的中低端车型已占据了主要阵地,合资以及外资企业想要抢占份额,面临挑战。

对此,康思远表示,“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上牌车型多以经济型为主,不少价格都在20万元左右甚至更低,但相信这一情况会逐步发生变化,新能源汽车将慢慢向高端发展。”

此外,康思远还表示,为配合新能源汽车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目前,宝马集团已在中国建立1000个BMW即时充电TM公共充电桩,这一数字将在年底前增至1500个。

国产化成下一个关键决胜点

在本届成都车展上,BMW X1插电式混合动力作为国产新车也在车展上进行首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豪华车第一阵营中,奥迪首款国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奥迪A6 Le-tron将在今年底上市;而在二线阵营中,凯迪拉克CT6 PHEV也将于年内正式上市。

在面对新能源市场的新一轮竞争中,多数豪华车企业都将决胜点放在了国产化上,希望通过先发优势来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此前已公开表示,其高压电池生产线正在筹建中,再加上全新X1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推出,宝马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国产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BMW和MINI品牌总计销售超过33万辆,同比增长10%。同期,奔驰在华累计销售30.36万辆,同比增长32%。

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加速跑”让宝马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奔驰与宝马在国产化车型上的布局也正进行激烈博弈。

因此,大力布局新能源市场并加速相关车型国产化,进而赢取市场主动权,或是宝马酝酿的“反攻”。目前,奔驰尚未发布针对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战略。

尽管外资车企正大规模进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加速相关车型的国产化进程,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主打中高端市场的外资车企在没有成本与规模优势的情况下,很难在短期内与自主品牌抗衡,新能源汽车要成为未来销量的新增长点,将面临很大挑战。

不过,不断收紧的新能源补贴及准入政策正在释放全新的政策信号,低水平重复建设的产能或被抑制,这对具有一定市场开拓能力的豪华品牌或合资品牌来说,将是一次提升销量的机会。

康思远说,包含自动驾驶、智能互联以及新能源动力的汽车,达到临界点后的增长速度会非常快,所以不能去等,一定要去把握这样的市场机会。这也是宝马抢先发布新能源战略的初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