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天使投资人谈创投市场:1000个项目,950个是炮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07 17:20:30

"粗略估计,如果一年一千个项目拿到天使投资,进到C轮的基本不到50个。其他950个基本上都是炮灰。"梅花天使合伙人张筱燕直言天使投资现实残酷。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张寿林

"粗略估计,如果一年一千个项目拿到天使投资,进到C轮的基本不到50个。其他950个基本上都是炮灰。"

近日,在由中国青年投资家俱乐部及投中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青年投资家峰会上,梅花天使合伙人张筱燕直言天使投资现实残酷。

北京天元海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马屹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前两年,目前投资的总体规模大了很多,但是现在形势比较严峻。2014年~2015年,很多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起来后,基于传统的科技企业,比如高端制造业、医疗等项目和企业反倒少了。投资的风险比以前更大一些。

投资形势不轻松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备案的机构有2万多家,在活跃的产品有一万多只。张筱燕感叹,投资人实在是太多,项目都不够用,尤其是一些优秀的项目和创始人,真的需要投资人去追甚至去抢。

青年投资家俱乐部发起人、无穹创投合伙人李刚强在回顾中国股权投资发展时说,中国投资界经历了50后的启蒙、60后的培养、70后的壮大,终于到了80后的传承。

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风险投资之父成思危、风险投资家熊晓鸽为代表的一批人筚路蓝缕,经过20多年发展至今,中国股权投资遍地开花,繁荣气象势不可挡。

中国股权投资发展至今已传承至第五代。

以成思危、熊晓鸽为代表的第一代人开创了中国股权投资的先河;

2000年左右,以鼎晖、软银赛富、达晨、深创投为代表的第二代投资机构让投资的星星之火得以燎原;

2005年以后,以九鼎、红杉、启明、同创伟业为代表的第三代投资机构则开启了中国PE的黄金时代;

2008年以来,创新工场、真格基金、泰山天使等机构天使的萌芽,中国开启了天使投资的纪元。

随着创业氛围的迅速升温,2015年以后中国迎来了全民天使的大潮。

一批80后或成为合伙人,或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他们成为了中国投资界的主力军,正开创新的未来。

第五代投资人该如何乘风破浪?

梅花天使合伙人张筱燕分享了她的体会,"这是一个三天不学习,就可能被淘汰的行业。行业里面有什么新的模式、新的技术,有什么风吹草动,你必须快速掌握。没有好身体是不行。"

特别是在实体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这种情形更加明显。马屹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前两年,目前投资的总体规模大了很多,但是现在形势比较严峻。2014年、2015年很多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起来后,基于传统的科技企业,比如高端制造业,医疗等项目和企业反倒少了。投资的风险比以前更大一些。

"大家千万不要光听大佬们分享,滴滴赚了5千倍,滴滴有几个?"张筱燕说。

她提醒,投身股权投资,不仅要做好这些心理准备,想要赚到钱,更要做好知识储备。

马屹立直言,目前创业者更关注商业模式的创新,这类项目属于轻资产,轻技术型,这种创新在可持续性上,相对真正依靠实业、技术类项目的风险更大,"他走的路,踏实度不如技术创新。"

投资执行要快准狠

投资本质上是一个概率事件。张筱燕认为,尤其是作为机构化运作的天使投资,一定要保证一定的项目覆盖度。也就是说在一定的资金的前提下要尽可能多投项目。

"我们多撒一些种子,多给他施点肥,总有那么几个能够跑出来的。像我们一期基金30多个项目。"在她看来,一期基金能投一个独角兽,LP就相对比较满意了。

到底投资的关键是什么,招行财富股权投资部总经理张俊的体会是,投早期可能拼的是眼光,投后期要凭资源。投早期项目,更多的是找感觉,"我看到企业家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过程,更加便于我们去做投后的管理。资源无非考验的是这家机构资源的调度能力。所以我们也会投一些明星项目。"

天使投资需要早投,但张筱燕认为,这个早不是说要去造风口,"很简单的逻辑,我们要投在VC之前,不然就没有人接盘了。"她也认为,做天使投资,应该有产业链的意识,尤其是经过判断以后觉得很大、很重要的垂直行业,应该在这个环节进行布局。

在投资策略上,北极光严彬表示,一旦确定下来之后,要快速执行。投资讲究快、准、狠,"因为真正好的项目总会脱颖而出,确实会碰到很多的竞争者。"

在投资策略上,同行之间都差不多,不过张俊认为存在理念的差别,这体现在做增值服务上。比如电影IP收购,在一个行业生命周期中的不同阶段做的不同业务,增值服务包括撮合票房的广告,可以提前协助做一些材料。

投后管理如何做,投资者各有各的看法。严彬认为,在创业过程中,很多创业团队埋头干活,可能没精力抬头看方向,或者环顾一下有哪些竞争对手。而投资人更多的时候是在思考方向,去看更多项目。从这个角度,创业者和投资人是可以很好地互补的。

"投后管理有几个原则,我觉得一定要把握。"张筱燕对投后管理有一番心得:要有绝对的信任,三天两头去查帐,把创始人怎么花钱管得死死的,这个不叫做投资管理,叫做骚扰。

在她看来,创始人有时候也是比较脆弱的,有时候也会犯一些错,"关于投资人,有一个比喻我觉得特别好。就是说,你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其实你应该尽一些副驾驶的义务,明明看到前面有一个坑,你是有义务去提醒的,但是你永远只是一个副驾驶,你不能手伸的太上,动方向盘就不对了。"她认为,投后说起来比投资还要复杂,还要麻烦。

对于投后管理,张俊更看重的是增值服务。利用自身作为管理人,特别是合伙人的关系资源,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是投资者的一项核心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000个项目 950个是炮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